特朗普当选总统后的投资建议:加码新兴市场股票

21世纪经济报道 MarkHaefele
2016-11-16 07:00

瑞银全球首席投资总监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为政治事件频频爆冷的一年又新添变量,而他选前的承诺将如何推进落实是重...

瑞银全球首席投资总监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为政治事件频频爆冷的一年又新添变量,而他选前的承诺将如何推进落实是重要的关注焦点。

由于共和党在参众两院都拿下多数席位,总统当选人将有更大的空间来实施可能改变美国经济和社会现况的政策。同时,民主党在下次参议院选举中需要保住的席位也比共和党多一倍,这意味着共和党在未来四年维持国会主导地位的可能性升高。

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CIO)认为投资者应当重点关注以下三大政策领域:

第一,对扩张性财政政策的承诺。减税和提高公共支出是特朗普竞选时的重要政见。他誓言要在今后10年中向美国基础设施投入1万亿美元,在发表胜选感言时也再次强调了这个承诺。减税和增加联邦支出所带来的财政刺激将对宏观经济和投资产生广泛影响,例如,军事承包商和建筑公司将会受益。我们还预期工资将出现上升压力,从而提高美国通胀保值债券(TIPS)相对于美国国债的吸引力。

第二,允诺制定有利于营商环境的政策,减少监管和税负。特朗普表示当选总统后将废除干预营商的联邦法规,降低监管合规成本,为企业减税,从而刺激经济增长。我们认为,更加宽松的监管环境将有利于美国能源行业的经营。金融服务和制药类股估值的风险溢价消除后,也会让这些板块明年有更好的表现。虽然制药类股仍可能受到药价议题的干扰,但下一届政府将大大降低政府干预的可能性。在大范围税制改革下,将有更多企业的税负得以减轻。亲商政策、减税及降低监管有望利好美国股票,我们预估美股明年盈利将增长8%。

第三,对贸易和移民的威胁。特朗普矢言对美国的贸易伙伴采取更强硬的谈判立场。如果将其落实为政策,墨西哥将首当其冲。美国市场占墨西哥出口的80%,且98%的外汇来自于在美国工作的墨西哥人。CIO认为,特朗普登上总统大位将造成一定的波动。然而,虽然政策转变可能给某些偏重贸易的新兴国家(如墨西哥、韩国和哥伦比亚)带来挑战,但内需经济规模较大的国家受影响程度应当较小,如巴西和印度。此外,在普京与特朗普表现出惺惺相惜之际,美国与俄罗斯的关系可能改善。除非出现激进的政治发展,我们认为大多数新兴市场目前的经济和盈利复苏势头可望继续。我们加码新兴市场股票以及一篮子新兴市场货币。

(编辑:曾芳,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zengfang@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