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款仅需0.16天!大数据解决汽车金融痛点

21世纪经济报道 俞凌琳 广州报道
2016-11-16 12:09

在大数据的有力支持下,汽车金融的客户体验正在越来越好。以上汽通用金融为例,2011年通过自动审批是10%,2016年是40%,平均审批的时间,2011年是0.75天,现在2016年平均审批缩减到0.1...

IMG_5041.jpg

(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执行委员、营运总监康伦)

车辆贷款过程中最让金融机构头疼的征信体系缺失问题,将随着大数据的完善而日渐解决。

11月16日,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执行委员、营运总监康伦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6(第七届)中国汽车金融年会上透露,上汽通用金融2016年实现50万笔汽车贷款自动审批,平均放款天数也已经提高到0.16天。

消费者购买汽车,都希望尽快放款拿车,然而,由于征信体系不完善,导致贷款周期长,放款速度慢,客户满意率低。

不过,随着大数据的完善,金融公司放款的速度提高和审查程序简化。

互联网也被称作是高速铁路,根据IDC预测,2020年基于互联网产生的数据,将达到35ZB,而1986年的数据只有8GB,翻了4.375倍。

中国大数据呈现了:第一,数据体量大,比如“双11”有非常大的数据体量,比如微信或者其他的来源都有很多的数据;第二,数据类别大;第三,数据处理速度快和数据真实性高。

而企业对这些数据采集挖掘,可以加以运用,优化业务。

如上汽通用金融利用对大数据分析,更好了解客户需求,进行业务部署,在优化客户体验的同时加强风险管控。

“我2004年来中国,没有央行的征信报告,没有任何关于客户的信息,所以那时候我们会敲客户的门,拜访我们的客户,了解客户信息。” 康伦表示,不过,随着大数据的积累,获取客户信息的方式也得以改良。

此外,随着大数据的积累,第三方机构,比如芝麻信用、百融金服等等,也不断的涌现,给我们提供更好的服务支撑。

“目前40%的客户没有央行征信记录,我们称之为‘白户’,这些由第三方给我们提供资料,完成贷款的审批。”康伦说。

在大数据的有力支持下,汽车金融的客户体验正在越来越好。以上汽通用金融为例, 2011年通过自动审批是10%,2016年是40%,平均审批的时间,2011年是0.75天,现在2016年平均审批的缩减到0.16天。

不过,美国自动审批率达到85%,相对于此,中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康伦表示:“随着业务管理能力的提升,包括营销服务,数据挖掘,还有风险控制,在中国有很大的机遇。”

【相关阅读】

直播丨2016中国汽车金融年会

(作者:俞凌琳 编辑:周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