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懂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是什么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6-11-17 09:47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是广东贯彻落实中央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战略部署的重大成果,是以“媒体+金融”、“媒体+技术”思路破解媒体融合发展难题的有力探索,是整合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和广东广播电视台旗下优质财经媒体资源和经营性资产,实施跨介质、跨单位、跨业态战略重组,大力发展“媒体”“数据”“交易”三大核心业务,重点打...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是广东贯彻落实中央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战略部署的重大成果,是以“媒体+金融”、“媒体+技术”思路破解媒体融合发展难题的有力探索,是整合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和广东广播电视台旗下优质财经媒体资源和经营性资产,实施跨介质、跨单位、跨业态战略重组,大力发展“媒体”“数据”“交易”三大核心业务,重点打造的全省媒体转型发展标杆项目和示范工程。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为省属国有重点文化企业,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完全市场化运作,实行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旗下媒体业务资源包括: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财经类媒体——21世纪经济报道,广东多年收视率领先的电视频道——经济科教频道,华南听众忠诚度居首的广播电台——股市广播频率,《投资快报》、《城市画报》、《21世纪商业评论》、《快公司》等平面媒体,21经济网、财富动力网、21财搜网等网络媒体,21世纪经济报道APP、21世纪社交媒体矩阵等移动媒体;数据业务资源包括:飞笛资讯、财经极客、新三板资讯平台、21世纪经济研究院等;交易业务资源包括:文化交易平台、文化财产保险、越声理财、起航基金、投资通、证券咨询牌照等。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立足华南,辐射全国;聚焦东南亚,影响全世界!将因应社会对优质财经资讯、权威财经数据、高效交易平台的需求,着力开展“媒体、数据、交易”三大核心业务,成为全球财经报道的领跑者、国内综合金融资讯服务商和现代金融文化产业新引擎。

媒体业务方面,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将做大做强财经全媒体,巩固壮大财经主流舆论阵地。以“中央厨房”为平台,全面整合报刊、频道、频率网站、移动媒体等优质内容和传播渠道,加快《21世纪经济报道》、经济科教频道和股市广播频率三家媒体深度融合;优化新兴媒体结构,推动财富动力网、21经济网错位竞争、特色发展;打造新兴媒体拳头产品,以“21V”为依托,打造理财类移动视频节目;整合社交媒体矩阵,对21世纪经济报道官方微博、微信和经济科教频道、股市广播频率的微博、微信进行重新评估定位,实现内容提升和用户导流。在此基础上,构建具有强大竞争力、可与世界主流财经媒体比肩的财经全媒体集群,在服务广大用户的同时,为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提供“中国方案”,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

数据业务方面,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将发力全产业链,使之成为支柱业务。加快与大型互联网金融公司合作,加快发展飞笛资讯的“财经极客”和“智能投资顾问平台”项目;通过股权众筹等模式进入新三板投融资领域,建立新三板资讯平台;引入战略合作,将21世纪经济研究院更名为南方经济研究院,打造特色鲜明、创新发展的专业化高端智库;积极拓展与深交所以及广州产权交易所、塑交所、贵金属交易所等的合作,定期发布指数报告,切入产业数据领域;落实与国内国际知名金融资讯服务商的交流合作成果,争取设立金融数据服务公司,推出南方财经数据服务移动终端,大力开拓国内指数、报价、资讯和中介服务市场,开发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标准数据业务和非标业务。在此基础上,形成集数据采集分析及管理运营、指数开发及发布、软件研发及运维于一体的全新服务能力。

交易业务方面,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将打造理财资产交易中心和文化金融交易两个平台级产品。做大文化交易平台,加快推进文化产权交易、文化企业投融资、文化产品金融创新等业务;通过控股、参股方式建设商品交易中心,与制造类企业建立紧密关系,大力发展现货电子交易业务,直接服务生活资料和生产资料流通市场,提升在资源领域的定价权影响力;以起航基金为依托,盘活旗下证券咨询、基金代销牌照,扎实参与东方文化财产保险公司筹备工作,申请财产保险、第三方支付等牌照,进军投资理财领域,为投资机构和个人提供值得信赖的服务。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的揭牌宣告了一个全新媒体融合发展模式的诞生,集团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的战略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宣传部的悉心指导下,大力发展媒体、数据、交易三大业务,力争早日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财经媒体集团与金融资讯综合服务商,助推广东文化强省、金融强省建设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提高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领域的话语权作出积极贡献。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