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团”助力 WeWork中国化提速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娜 上海报道
2016-11-19 07:00

“Hello,WeWork China!”11月17日,办公空间、社区及服务提供商WeWork的创始人、CEO亚当·诺伊曼(Adam Neumann)在上海市威海...

“Hello,WeWork China!”11月17日,办公空间、社区及服务提供商WeWork的创始人、CEO亚当·诺伊曼(Adam Neumann)在上海市威海路WeWork中国旗舰店的开业仪式上兴奋地说。

这一天,以中国本土特色的舞狮表演开场,WeWork正式宣布中国旗舰店开业。这栋位于静安区中央商务地带的百年建筑,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艺术家聚集、寻找创作灵感的场所。如今,已经改造成容纳1300个座位的办公空间。

WeWork在2011年成立于美国纽约,目前已经在全球14个国家、35个城市设立了100多家办公地点。在2016年3月的一轮融资中,其估值达到了160亿美元。

如今,通过上海的两个办公地点,WeWork正在帮助中国的创新者融入全球接近8万名会员的互联国际社区。WeWork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有超过70%的WeWork会员互相之间都进行过合作,超过50%的会员有业务往来。

诺伊曼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现阶段在中国市场的关注重点是上海、北京和香港,并已经开始和中国的地产开发商展开更多合作。

11月16日,WeWork与远洋集团达成地产战略协议,双方将在北京共同开设两个办公地点——WeWork光华路及WeWork慈云寺。这两个办公地点分别位于远洋集团在北京中央商务区持有的远洋光华国际和远洋国际中心,计划于2017年上半年开始营业。此外,WeWork还将同远洋集团共同在上海开设东海中心办公地点,并于2017年开始营业。

知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与远洋集团的合作模式,不会是WeWork中国化的孤例,锦江集团、泛海集团、绿地集团,乃至于佳兆业集团、电子城集团,都和WeWork有战略合作层面的沟通。

启幕规模化扩张

WeWork自2016年夏天开始进军亚太区市场。7月1日,WeWork亚太区首个办公地点在上海延平路开业,开业不到一个月,即宣告满员运营。其后的数月间,WeWork在上海的第二个办公地点和在香港的首个办公地点相继亮相。

“一年前,把WeWork带到中国只是一个梦想;而今天,我们已经在中国市场取得了很大成功。”看到这些成为现实的时候,诺伊曼非常兴奋。

值得一提的是,WeWork将首次采用全新合作方式推动在中国市场的扩张。

根据WeWork和远洋集团达成的基于营业收入分成的地产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发挥各自领域的优势推动合作:WeWork提供品牌、设计、社区建设、数据信息、全球会员网络资源以及运营支持,中国远洋集团提供地产物业、本地化运营以及资金支持。

远洋集团是中国在香港上市的房地产公司十强之一,在写字楼业务领域具备多年成功经验,其去年启幕的四期战略,将写字楼物业投资运营作为战略主营业务,重点关注一线城市核心区位的高端物业。

“WeWork的哲学是全球网络,不是仅仅快速的在一个城市长,而是在全球的不同地区,在不同的法律制度、文化背景、政治体制、工作习惯下同时长大。我们投资WeWork之后,这家公司在不到一年的时间中在纽约的规模增长了一倍,在全球的总规模增长了三倍。”弘毅投资董事长、CEO赵令欢向记者表示,全球范围内很难有同类企业能够再以这样的速度成长。

WeWork在上海的落地也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支持。“我们很愿意为WeWork等优秀的众创空间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相信WeWork将成为静安区乃至整个上海科创工作的排头兵和领头羊。”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周海鹰表示。

拓展大客户群体

WeWork目前在全球14个国家的35个城市运营着超过100个办公地点。企业或个人成为其中任何一个办公地点的会员,也就意味着加入到WeWork的全球社区网络。截至2016年11月,WeWork在全球共拥有大约1万名会员企业及将近8万名会员。

与Uber的共享私家车模式和Airbnb的共享房产资源不同,WeWork共享办公空间的表现背后,实际上是共享人际关系和资源网络的本质。

“在WeWork社区,不仅仅是人与人在一起工作,更重要的是交流。你甚至可以在我们这个社区中发现、开拓你自己的业务。”诺伊曼说。

据介绍,WeWork会员中超过70%之间进行过互相合作,分布在全球各地的办公地点也为会员提供了商务出差的办公选择、为跨国公司及中小企业提供了灵活选择和拓展业务的极佳机会。

WeWork发展早期的租户主要以创业人士和自由职业者为主,其中既有市场营销企业、设计师工作室、娱乐业从业者、公共关系公司,也有艺术家、建筑师、餐饮行业、律师、健康医疗、财务、猎头公司等。

在全球范围内,WeWork已拥有很多大型的、传统的企业会员,包括代尔塔公司、国际商用机器公司、KPMG、通用电气、美国硅谷银行以及微软等。对于这些大型企业来说,WeWork可以提供灵活的、创新的办公场所,并且可以将这些企业和行业内具有创新精神的人群连接起来。

亚太地区的大客户拓展也在稳步推进。诺伊曼透露,汇丰银行已经租用了WeWork香港办公地点的数百个工位。

“财富500强的大企业中超过半数都为千禧一代的年轻人,WeWork的文化可以帮助他们留住和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才,为他们的企业文化注入更多的活力,同时降低30%-40%的运营成本。”诺伊曼分析说。

“中国军团”助力在华扩张

2016年3月,WeWork以160亿美元的估值完成新一轮近7亿美元的融资,所得资金主要用于开拓亚洲市场,包括中国、韩国和印度等国家。据了解,除既有股东跟投外,上述轮次的资金几乎全部来自中国投资方,其中,弘毅投资和联想控股的出资数额约为4.3亿美元。

融资谈判过程中,赵令欢与公司投委会成员和潜在合作投资方沟通时,常常是以“这个公司的价格是天价”开头。

赵令欢对记者说:“虽然这个投资是天价,但我认为很值。WeWork的业务模式代表着共享经济中需求最大、业务模式最清晰、增长速度最快的部分,这是真正聚焦于在全球每一个城市和地区打造活跃社区和会员网络。”

2016年,WeWork在办公地点、开业城市、开业国家以及会员数量领域都实现了翻一番的增长。其中,WeWork也在2016年于韩国首尔、中国香港及澳大利亚悉尼开设了第一批办公地点,开始在亚太区的扩展。

WeWork自进入中国以来发展速度很快,也得益于实力强劲的“中国军团”投资人,为WeWork在中国的发展提供独特的资源、品牌助力。

“在中国做好又容易又不容易。容易的是这里有巨大的市场和需求,不容易的是如何少走弯路。”在赵令欢看来,把中国当成一个国际公司的某一个大的国际市场是行不通的,国际企业来华需要积极与熟悉本地市场的伙伴合作。

诺伊曼说:“我们是抱着一种学习的态度来的。我们从国外来,过去并不了解中国市场、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所以我们倾听会员的声音、倾听我们投资人的声音,寻求中国最好的投资人、最好的银行家来帮助我们在中国市场扎根,满足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的需求。”(编辑 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