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之巴基斯坦调研:汇兑风险难预期 人民币受欢迎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植 ,卡拉奇 卡拉奇、上海报道
2016-11-25 07:00

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国港湾”)驻巴基斯坦办事处总经理王小平在巴基斯坦工作了逾20年。过去两年他...

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国港湾”)驻巴基斯坦办事处总经理王小平在巴基斯坦工作了逾20年。

过去两年他最大的感受,是前往巴基斯坦参与铁路、港口、电站、公路项目投资建设的中国企业越来越多。

“很多中资企业都带着中国资本与大量设备原材料前来,寻找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商机。”他告诉记者。

近期,他还听说由中水电投资公司、卡塔尔Al-Mirqab公司通过中国进出口银行贷款出资,总投资高达19亿美元的卡西姆港燃煤应急电站项目(总装机容量1320兆瓦)开始建设,预计2018年正式投入使用。

渣打银行(巴基斯坦)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沙赫扎德·达达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国及沿线国家都将产生深远影响。其中,亚洲将成为基础设施投资获益最大的地区。例如, 基于中巴两国之间签署的合作协议,他预计巴基斯坦将吸引超过460亿美元各种各样的基础建设方面的投资。

与此同时,在BOT模式(建设-经营-转让)运作模式下,中资企业如何管理这些基建项目获得稳健收益,正成为新的挑战。

多年在巴基斯坦的工作经历让王小平意识到,中国企业不仅要密切关注这个国家政局风险,还要应对包括货币政策突变、税务、法律等领域的意外事件。

在他看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在巴基斯坦落地,中资企业面临的更大挑战,还有如何进一步扩大人民币在当地的普及使用,通过人民币输出带动更大的商机。

BOT项目管理的新挑战

“现在,我每周都会见到不少从中国来的新朋友,他们都会咨询在巴基斯坦参与基建项目投资建设的机会。”王小平告诉本报记者。

他直言,这背后除了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号召,还有投资利益的驱使。比如巴基斯坦为了鼓励本国经济发展,通过政策扶持规定电厂投资建设经营将获得超过17%的年化投资回报。与此同时,随着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带动进出口贸易额不断扩大,巴基斯坦港口经营的年化收益甚至能达到20%-30%。即便扣除中资银行给予的项目投资建设贷款利率,整个项目实际年化投资回报率也能超过10%。

“事实上,相比中东石油国家喜欢采用欧美工程技术设备与原材料,巴基斯坦基建项目对中国资本与设备原材料相当欢迎,有助于缓解国内企业产能过剩压力。”一家国有工程建设公司驻巴基斯坦负责人向记者坦言,这驱使越来越多中资机构青睐BOT模式承接巴基斯坦各个基建项目建设经营。

然而,这无形间考验着中资企业的项目管理经营能力。尽管巴基斯坦规定电厂通过电费补贴等方式获得逾17%年化投资回报,但在实际运营过程,当地政局动荡等因素往往导致电费出现延迟支付,中资企业如何与当地政府协商解决付款问题,无疑考验着企业的资源整合能力;与此同时,巴基斯坦煤炭品质较低,部分电厂需要进口高品质煤发电,煤炭运输与进口仓储又成为急需解决的经营难题。

“其实,这些经营风险已经在很多中资企业的预料之中,现在我们最怕的是意料之外的经营风险。”多位中资公司驻巴基斯坦代表告诉记者,由于巴基斯坦采取严格的资本管制措施,一旦这个国家遭遇政局动荡等因素就会收紧外汇支出,导致中资企业换汇支付设备原材料采购款的审批流程大大延长;令他们更担心的,是巴基斯坦多数基建项目合同约定美元付款比例最多不超过25%,其余资金都是以当地货币支付,若巴基斯坦货币因政局不稳或金融市场动荡造成大幅贬值,中资企业可能在换汇过程遭遇不小的汇率损失。

王小平告诉记者,由于资本管制,当前中资企业很难通过远期汇率交易锁定换汇成本,目前他们能做的,更多是依靠银行提供换汇建议规避汇率风险。为此他定期会参与渣打银行(巴基斯坦)的金融沙龙,了解当地最新的货币政策变化动态,再与银行协商选择最合适的换汇时机,加快换汇流程规避汇率风险。

“其实,巴基斯坦采取严格资本管制措施,也是无奈之举。”一位了解当地金融状况的知情人士透露,主要原因是巴基斯坦央行需要筹集更多外汇储备应对政局不稳引发的货币大幅贬值压力。目前,巴基斯坦外汇储备的一个重要来源,是本国海外侨民汇款与外商投资,若这种外汇流入很可能由于经济政局不稳出现逆转,导致本国货币出现更大的贬值压力。

“其实我有时也在思考,何不扩大人民币在巴基斯坦的普及应用。如此既能实现人民币的闭环操作,中资企业无需向巴基斯坦申请美元换汇额度支付来自中国的设备采购款,有效缓解巴基斯坦外汇流失风险,又能一次性解决中方企业汇率兑换风险。”王小平直言,但他知道,人民币在巴基斯坦的普及应用,可能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

人民币“落地”巴基斯坦的征途

相比一带一路倡议为巴基斯坦基建项目带来大量中国资本与工程原材料,人民币在当地的国际化步伐似乎“慢了一拍”。

多位中资企业驻巴基斯坦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人民币在巴基斯坦还未非常顺畅地被使用,普及使用率较低。

“其实人民币在巴基斯坦颇受欢迎。”上述国有工程建设公司驻巴基斯坦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巴基斯坦外汇兑换操作流程相对复杂,不少当地贸易公司都悄悄收取人民币用于采购中国商品,毕竟这种操作方式更加便捷。

在他看来,人民币在巴基斯坦尚未普及使用的一个重要原因,或许是IMF施加了“压力”——每年IMF向巴基斯坦提供数十亿美元贷款资金同时,可能要求巴基斯坦需要以美元结算偿还贷款,令巴基斯坦更愿收取美元充实外汇储备。不过,随着人民币加入SDR,这种局面将会很快发生变化——不排除IMF要求巴基斯坦逐步扩充SDR份额同时,允许它开始用人民币偿还贷款。

这无疑让人民币在巴基斯坦当地普及使用带来了巨大便利。

“其实,巴基斯坦央行已经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但这主要是基于资本分散配置的需要。此前有机构建议巴基斯坦将人民币结算给当地企业用于贸易投资付款,不过这项政策至今还没落实。”上述知情人士透露。

渣打银行环球人民币应用策略主管凌嘉敏告诉记者,目前渣打银行等金融机构一直致力于推动人民币在巴基斯坦的普及使用,近期渣打银行与巴基斯坦央行进行多次沟通,论证人民币在当地普及使用的各种好处。

在多位中资企业驻巴基斯坦人士看来,一旦人民币在巴基斯坦普及使用,最大的好处就是解决企业的汇兑风险。由于很多巴基斯坦基建项目都是通过人民币贸易融资采购中国设备原材料,中资企业自然希望在相关BOT合同增加相应的人民币付款额度用于还款。但在实际操作过程,目前他们更多收取的是美元与当地货币,一旦遇到当地货币大幅贬值,汇率损失不小。

“不过,考虑到人民币有所贬值,目前人民币在当地普及推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当地金融机构人士直言,究其原因,一是部分中资企业担心人民币贬值令中国母公司换汇额度吃紧,便青睐收取美元货币以备不时之需;二是当地银行不知道人民币跨境业务如何操作,也缺乏相应的人民币现金管理、贸易融资、短期贷款产品,令人民币使用受到较大的局限。

在凌嘉敏看来,这些问题不会对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构成很大的障碍。从长远而言,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令中巴两国贸易投资额不断扩大,人民币在当地的普及使用将是大势所趋。目前,渣打银行正协助当地银行接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帮助他们了解人民币业务操作流程,为人民币业务在巴基斯坦落地做准备。

巴基斯坦国家银行政策及监管部门负责人赛义德·伊尔凡·阿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强调,巴基斯坦国家银行同样重视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并将继续尽一切努力,使人民币更好地融入巴基斯坦,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提供更多支持。

(编辑:曾芳,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zengfang@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