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继伟调任后首次公开演讲:中国需坚持改革避免掉入陷阱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潇枭 北京报道
2016-11-27 17:40

11月27日,在“中国经济与国际合作年会暨新’巴山轮’会议·2016”上,刚离任财政部部长、就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的楼继伟,发表首次公开演讲,议题为“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2017展望”。

楼继伟表示,G20为当前国际经济治理的主要平台,2008、2009年G20为应对金融危机冲击、挽救眼前经济困境,起到一定积极作用。后来各方逐渐意识到,全球经济萎靡不振,失业率、债务高企,贸易和经济未得到改善,跟周期性因素和去杠杆过程有关,但更深层次原因在于中长期结构改革滞后,特别是危机后主要经济体全要素生产率放缓、潜在增速下降等,成为制约经济复苏根本问题。

2010年G20开始提出结构性改革议题,但当时各国还是在应对短期问题。一直到2014年G20峰会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通过了促进全面增长战略,其中包括了大量结构性改革策略。但这些策略比较分散、没有纪律约束,实施效果并不理想。

我国当时的情况与国际类似。2015年11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首次提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楼继伟表示,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针对生产要素改革,因为需求侧是不存在结构性改革,意味着不要想着强刺激,而应该在结构性问题方面多花力气,需求方面是帮助供给侧改革的。

在这样国际国内大背景下,中国作为2016年G20主席国,在G20议程设计上,除了延续一些传统议题,如投资、基础设施、国际金融改革、国际税收等,明确将结构性改革作为财金渠道的主要议题,这得到了各方支持。

中国任主席国的2016年G20峰会,最终促进结构性改革九大优先领域、48条指导意见,各成员国还通过了要对结构性改革展开评估,评估结果纳入问责报告。

楼继伟表示,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成果,也是本年度财金领域最大亮点之一。由于各国经济发展进程不一,政策考虑、改革重点不同,中国作为主席国秉持开放态度,照顾各方关切,努力促成共识达成。

G20平台上,各成员国针对本国展开的结构性改革进行了大量经验分享和讨论。楼继伟在介绍中国改革进展时,提到了中国在推进的简政放权、解除管制、商事改革;推进价格改革,如打破僵化农产品价格体系;促进城乡资源流动,如居住证制度改革、推动农村土地流转等;财税改革,如推进预算公开、规范地方债管理、营改增等。

楼继伟还介绍了其他国家分享的改革经验和进展。比较突出的是印度,如印度推进世界上最复杂的增值税(VAT,value added tax)改革,还有推进土地制度和劳动力市场改革。澳大利亚着力提高国内劳动力市场弹性。美国对国内养老金做了适当调整,奥巴马政府在后期试图推动国内投资增长,但由于两院皆失,改革难以推动。德国持续推进劳动力市场改革、增强财政可持续性等。西班牙改革也取得一定效果。法国国内做了些改革,但受到阻力较大。土耳其作为G20上任主席国,也推动了一些真正的结构性改革。

对于中国目前改革进展,楼继伟表示,我国改革硬骨头很多,如怎么提高劳动生产率、保持财政可持续性、推动要素市场化改革等。曾经有很多既有利于短期又有利于长期的改革,现在这样的改革不多了,如“去杠杆”“去库存”等,都是一些短期承压、长期美好的改革事项。

楼继伟直言,三十多年前的巴山轮会议,当时的议题由外方专家设置,这区别于2016年G20由中国作为主席国来设置议题。

楼继伟尤其提到了科尔奈教授(匈牙利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部主任诺什·科尔奈)在会议上提到的一个简单坐标系(示意图如下),上下纵向指标,1和2分别代表政府直接管理和政府间接管理,因为不存在政府不管理的市场经济;左右横向指标,A和B分别代表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

配图.jpg

在这个坐标体系中,1A处在第一象限;1B意味着政府行政配置资源的市场经济,这不存在;2B是政府间接管理下的市场经济体系,这是改革的目标;2A是政府间接管理的计划经济。

所谓间接管理,就是政府进行总量管理和需求管理,如规则制定、监督职责、社会政策、在预算硬约束条件下对自然垄断行业的规范等。楼继伟表示,2A是陷阱,低效又容易引发腐败。1985年巴山轮会议上,外国专家做了很多解释,如科尔奈表示,1A很容易滑向2A,2A象限下,政府手伸太长,分配很多资源,规则多变且不透明,监管规则容易不公正,比较低效;1A到2B,这种路径的转轨过渡是最理想的,但道路是曲折的。

30年过去了,中国现在处在什么象限?楼继伟表示,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整体效率是提高的,经济和居民收入的增长,在全球范围来说,成果是很客观的。楼继伟表示,中国现在并没有掉到2A象限,但中国也并没有达到2B。我们现在处在2A的边上,十八大之后系列决定出台,提出要坚持改革,又走到了2B边上——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四中全会提出依法治国,六中全会提出要从严治党,就是要斩断伸得太长的手。

楼继伟最后表示,要实现改革的既定目标就必须要坚持改革。

(作者:周潇枭 编辑:李博)

周潇枭

高级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形势及趋势,涉及投资、消费、财税、科技创新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