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信中国首席执行官翁德雷:做信用不完善人群的生意

21世纪经济报道 叶麦穗 北京报道
2016-11-29 15:28

翁德雷·弗里德里奇(Ondrej Frydrych)捷信集团中国区首席执行官今日在第十一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消费金融论坛”上表示:中国的消费金融市场蕴藏着巨大的商机。正是因为对中国市场的看重,捷信集团计划在今明两年内继续增资,将捷信中国注册资本金增至60亿。翁德雷·弗里德里奇表示,捷信70%的客户都是首次借款人,意味着他们之前是...

 

翁德雷·弗里德里奇(Ondrej Frydrych)捷信集团中国区首席执行官今日在第十一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消费金融论坛”上表示:中国的消费金融市场蕴藏着巨大的商机。正是因为对中国市场的看重,捷信集团计划在今明两年内继续增资,将捷信中国注册资本金增至60亿。

翁德雷·弗里德里奇表示,捷信70%的客户都是首次借款人,意味着他们之前是在征信系统之中没有记录的,这也是捷信集团认为消费金融应该扮演的角色,让信用记录不完整人群加入到金融大家庭里。

以下为讲话全文:

中国应该算得上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不过中国居民消费信贷的水平还是较低的,在未来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因此能够参加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是让我非常兴奋,能够在这跟大家分享一下未来的发展趋势,消费金融未来发展趋势应该会有非常好的前景。

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主题是给没有享受银行服务的人群带来更好的金融创新。我们相信这是消费金融的使命,让那些没有享受过银行服务的人群,有途径享受这个服务,让他们能够得到人生当中的第一笔贷款,按时还款,同时给他们传播一些金融知识。

各位嘉宾可能会问,我们是什么样的公司,所以今天我首先介绍一下捷信。捷信是中国首批4家试点消费金融公司之一。我们在中国已经设置了11.5万个销售网点,我们认为消费金融的模式主要是依靠这种销售网点,因为我们的消费人群不会去银行,因为他们是银行忽视的人群,所以我们作为消费金融公司,需要走向人群,让他们能够感到安全,我们主要在手机网店或者家用电器的商店提供这样的服务。虽然大家都说要做互联网业务,实际上捷信有5万名员工,有这么大的一个销售团队,我们可以去对消费者进行教育,因为很多消费者不太理解金融产品是如何运作的,所以我们不能够简单的通过互联网开展这项业务,我们需要跟他们进行互动,跟他们进行解释。所以这样一个销售团队可以达到这样一个目标,当然我们在网上也有业务,但是客户还是更加倾向于人与人之间的互动。

各位可能会问我,消费金融服务对哪些人群会带来好处,我的答案是两方面,首先消费金融对社会有益,同时消费金融也对消费者是有益的,因为中国现在是非常稳定,失业率非常低,人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虽然GDP现在增长速度较之前比有所降低,但仍然是呈现一个上涨的趋势,所以这是一个非常理想的开展消费金融业务的环境,消费者可以去贷款,提前花费,同时在未来一边去赚钱,一边进行支付。

同时消费金融对我们社会是有益的,可以帮助我们进行供给侧改革,这也是中国政府制定的一个重要的目标。通过消费信贷可以购买手机,去度假、购买机票,这些都会对实体经济产生一个促进的作用。

下面我讲的非常重要一点,如果各位听完我今天的分享之后,能够记住这一点,我也是非常高兴。这一点就是捷信70%的客户都是首次借款人,意味着他们之前是在征信系统之中没有记录的,这也是我们认为消费金融应该扮演的角色,让信用记录缺失的人群加入到金融大家庭里。之前有人会说,我们是给曾经有信用卡的客户去发放贷款,这其实并不是消费金融应有的作用。有的企业可能会给80%、90%的客户有过信用卡,或者之前有过房贷的,我们认为这并不是消费金融的宗旨。

为了成功的去做这项业务,我们也需要关注风险。第一就是客户的偿还能力,因为有些客户是首次借款人,因为他不知道可以承受多大的贷款。另一方面是有一小群人可能会没有还款意愿,他们是欺诈,进行贷款但是并没有主动还款的想法。要想成为一家成功的消费金融企业,在风险管控上述两个方面都需要做的非常好。

下面我要谈一下金融服务方面的创新,第一点其实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一项创新,就是对客户提供非常透明的服务。大家知道消费人群他们并不是有非常丰富的经验,也并不是有非常高教育水平的人群,我们这边推出的一项服务就是为期15天的犹豫期,在这个期间当中如果客户对贷款有其他的想法的话,他可以去取消贷款,而不需要承担任何的费用。我们理解客户回家之后可能会重新思考他之前做的贷款决定,如果他们决定取消贷款,不会因此受到任何惩罚。同时我们也需要提高服务的可获取性,能够让客户随时随地的与你进行联系,不论是通过线下的方式,还是通过线上的方式。我们这边有全天后运营的客服中心,在一天当中任何时刻,客户都可以致电与我们的客服代表进行交流。此外我们还有手机的APP,可以提供同样的服务,所以不论客户选择何种方式,我们都做好了准备,随时随地为他们进行服务。我们理解消费金融的客户人群,他们在金融知识方面是比较欠缺的,他们会需要一定的灵活性,我们有一项服务,是灵活还款包,可以让客户申请提前还款以及改期还款,比如还款过程当中有一期进行推迟,我们认为这是在客户享受贷款服务当中所经常能够遇到的情况,我们也考虑到这些因素为他们量身订作一些产品。

另外是服务的便捷性,因为没有人愿意等待太长时间,消费金融这个行当当中审批贷款的速度是至关重要的,没有人愿意等到第二天再去了解贷款的决定。这个图就显示我们将贷款审批的时间降低到只有几分钟,所以不论你是在任何地方的销售点,或者你是在电话上面,我们都可以在几分钟之内给贷款申请作出决定,这种便捷性也得到了客户高度的认可。另外消费人群需要有一种安全感,因为消费金融的客户大部分是草根客户,有时候他们会经历一段经济比较紧张的时期,所以这段时期当中我们应该站在他们那边,帮助他们渡过难关,所以我们公司也会开展消费金融知识普及活动,针对我们的客户以及非客户人群。这图上就显示我们所开展的一些活动,面对我们的目标人群。

最后我想总结一下,消费金融向没有消费信贷历史的客户提供服务。开展业务当中会承担一些风险,首先是信贷方面的风险,这也是不可避免的。你们需要因此对产品,对流程,对市场推广进行相应的调整,因为这群人他们有非常明确的需求,而且这个人群跟传统银行面向的人群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必须要非常的机智,不断的进行创新。随后我给大家举了一些例子,在产品方面我们如何做到透明的,如何与客户进行沟通的,同时我也讲到了,我们有非常多与客户进行交流的渠道,让他们可以找到我们,也给客户带来灵活性,让他们可以改变还款日期,市场活动方面是与客户人群非常接近,与他们的兴趣点进行契合。随着中国经济进一步发展,同时在世界上的领先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我相信消费金融在中国政府所倡导的供给侧改革当中,会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这个行业在未来的发展会是非常让人兴奋的。谢谢!

【返回专题】

聚焦丨21世纪金融年会

(编辑:闫沁波)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