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牛行情走到十字路口?业内大佬盘点2017年债市走向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植 北京报道
2016-11-29 22:22

11月29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亚洲金融年会”在北京举行。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兴业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汪圣明、长城财富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徐薇、中信建投证券资产管理部执行总经理吴浩、申万宏源证券固定收益融资总部董事总经理王顺华共同参与题为“债市调整是中场休息,还是终点站”的圆桌论坛,分享...

11月29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亚洲金融年会”在北京举行。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兴业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汪圣明、长城财富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徐薇、中信建投证券资产管理部执行总经理吴浩、申万宏源证券固定收益融资总部董事总经理王顺华共同参与题为“债市调整是中场休息,还是终点站”的圆桌论坛,分享他们今年债券交易策略与对未来债市走向的看法。

兴业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汪圣明表示,今年债券市场大部分时间呈现牛市特征,整个银行资管行业大类资产配置里,40%是债券,投资主体是信用债,银行资产债权配置的主要盈利来源,还是以承担经营债券信用市场为主的模式。与此同时,今年信用市场确实比较凶险,有违约苗头上升的趋势,企业个体违约事件不断爆发,但银行在信用市场风险管理方面还有着自己独特的风控手法。

长城财富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徐薇则认为,今年低利率、高波动的市场特征,令保险资金在固定收益投资策略上基本采取配置为主、交易为辅的策略,但当前保费结构出现较大变化,尤其是中小保险发行的高成本、短久期的万能险比较多,令整体资金成本抬升不少,导致配置标债基本满足不了他们的收益要求,转而配置较高收益的非标资产为主。

“至于债券交易策略,都是采取多策略为主,即在各资产轮动之间寻找波段操作机会,像长久期的利率,再有就是分级A、二级债基、转债,都是多策略的操作思路。”徐薇强调说。

中信建投证券资产管理部执行总经理吴浩指出,2016年大部分时间资金面确实非常宽裕,导致整个市场资金流动性非常活跃,令债券市场收益不断走低,但如今资金面开始变得相对紧张,银行间隔夜隔夜拆借利率已经到年化5%以上,七天回购利率大概到了年化4.8%,这种环境已经预示着债市投资的甜蜜时光可能会出现改变。

围绕明年债券市场走向,各位嘉宾各抒己见。

兴业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汪圣明坦言,以往自己是看多派,但现在自己对明年债券行情不能简单地看多,更多需要采取相对灵活的配置策略,要有投资风险的预算。

“比如在某一个合适的点位上,我们想要获取绝对收益,但这个收益水平必须达到客户预期水准,我们才敢投资进去,而且我个人也相信,这个市场利率的上行也好,包括信用市场变化也好,还是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这恰恰是我们做资产配置的一个好机会。明年债市走向的多空观点可能不是绝对的,我们确实需要以一个空方的心态看多方的机会。”汪圣明强调说。

申万宏源证券固定收益融资总部董事总经理王顺华表示,就明年企业发债步伐而言,建议企业早发债早得利,因为他所在机构判断,宽松货币政策确实到了边缘的状态,包括一些先行指标,像物价指标等已经开始转正,长时间大水漫灌式的宽松货币政策有可能难以持续,不过流动性拐点未必会很快到来。加之当前企业融资成本已经非常低,不管是国债、金融债还是企业其他融资方式的成本都接近历史低位,且在美联储很快加息的情况下,中国央行降息空间又非常小,所以明年企业发债市场很可能出现早发债早得利的状况。

长城财富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徐薇表示对债券市场短期偏谨慎,但明年上半年债券市场还是存在一定投资机会,下半年不确定因素很多。

(编辑:马春园)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