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华基金刘小平:信用风险释放将常态化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奇 ,实习生周颖 北京报道
2016-11-29 22:37

11月29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亚洲金融年会”在北京举行。银华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监刘小平在“债市论坛”上表示,从未来看信用风险的释放仍将常态化,但系统性的风险仍然很难看到。信用风险常态化原因在于,第一偿债能力较差的行业和企业占比仍不低;第二债务期限结构的短期化趋势明显,使得偿债的不确定性加大。刘小平称,信用风险对债券...

11月29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亚洲金融年会”在北京举行。银华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监刘小平在“债市论坛”上表示,从未来看信用风险的释放仍将常态化,但系统性的风险仍然很难看到。信用风险常态化原因在于,第一偿债能力较差的行业和企业占比仍不低;第二债务期限结构的短期化趋势明显,使得偿债的不确定性加大。

刘小平称,信用风险对债券市场的冲击,有时候也是一种机会,因为可能会有一些行业或者企业遭错杀;同时适度的信用风险释放有助于信用重定价,反而在一定程度上会促进债券市场的健康发展。作为买方要做好信用风险的主动管理。即要做好3个方面事情:风险预警、价值挖掘、信用策略。

附演讲全文:

说到信用风险事件,大家都会想到一个标志性的事件,就是2014年超日债的违约,并且把2014年作为债券违约元年,其实信用风险事件以前也有(2008,2011年)。只不过以前通过经济的高增长和政府保刚兑的意愿,信用风险事件尚未转化为实际违约事件。而现阶段,上述两个前提不存在,所以信用风险逐步释放,引起了各界关注。

在中国金融领域,信用风险暴露的释放路径是银行不良率快速攀升-影子银行风险暴露-债券市场违约事件出现。虽然最近3年债券市场实际违约案例和金额明显增加,但从目前中国债券市场的违约率来讲,仍处于一个很低的违约水平,客观看待现阶段的债市的违约程度,不要因为对债券信用风险的恐慌情绪而放大信用风险对市场的影响。(2014年至今,公募债券市场发生信用风险事件的债券余额约900亿元,实际违约的金额约400亿元,但在400亿元的违约金额中,已经回收约100亿元,相较16.69万亿的非金融企业存量债券余额,目前中国债券市场的实际违约率仍不到0.3%,与2016年3季度末中国商业银行1.76%的不良率相比仍处于很低的水平,与美国发生次贷危机前(2006)年的信用债市场0.5%的违约率相比,也是很低的一个水平,目前中国债券市场仍处于信用风险释放的前期阶段。

从未来看,信用风险的释放仍将常态化,但系统性的风险仍然很难看到。

为什么说是常态化,主要的原因有几点:

第一偿债能力较差的行业和企业占比仍不低。截至11月28日,全市场共有4400家1.5万只合计 16.69亿的非金融企业信用债,其中煤炭、钢铁、有色、化工、建材和机械重工等过剩产能行业的存量债金额到2 .3万亿,占比达到13%,其中在2.3万亿中约2万亿是过剩产能的国有企业债券,0.3万亿是民营企业;从级别分布来看,AA级以下的过剩产能债券(约3900亿元)在2.3万亿中占比16%,虽然说国企人员逃废债的情况在2016年下半年有改善,但对于过剩产能中、缺乏资源优势和行业竞争力,且杠杆率高及偿债压力大的企业,一定要弱化对国有企业股东支持的信仰,尤其是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去僵尸企业是政治任务。

对这类企业的存续债券是不利的。对于过剩产能民营企业,获取融资资源的能力也会较差.基本面差的民企也会蕴藏较大风险。 

第二债务期限结构的短期化趋势明显,使得偿债的不确定性加大。以银行间债券为例,2014年平均期限在2.3年,2015年降至2年,2016年到目前为止降至1.8年,其中1年以内的品种发行金额占比超过60%。

对于市场来讲需适应和接受新常态下的违约,同时违约并非恶魔,信用风险释放的同时,也可能带来一些错杀的行业和个券,同时适度有序的违约有助干发挥信用定价的功能,从而引导债券市场的健康发展,目前信用利差过低,与信用基本面是背离的,过低的信用风险溢价是不利于债券市场发展。作为买方,就是要做好信用风险的主动管理。所谓主动管理,其实要做好的是3个方面的事情:风险预警、价值挖掘、信用策略。

其中风险预警更注重自下而上的分析方法,强调要真正弄明自企业的风险。银华基金对全市场债券进行了梳理,并且建立了动态跟踪和全市场高危债分级预警体系,目前我们的高危名单中,市场上发生信用风险事件的企业基本上在我们的台账内,所以银华基金借助于风险预警体系,目前为止未踩雷。并且对于一年内到期的高危债到期分布时点,均按照时间序列来排序,以便于掌握未来可能哪个月出现信用风险事件更为密集,以及可能对债券市场会产生什么影响。

其次是价值挖掘,更多的是自上而下的分析策略。每季度对行业展望和行业利差进行判断和预测,以判断是否存在获取行业性的投资机会,贝塔策略,当然对于一二级市场的个券,对于性价比高的债券为投资经理做出建议。

最后是信用策略,在银华基金投研一体化的管理模式下,信用研究员对久期、杠杆、信用债品种、行业配置等每个月定期会提出相关策略,同时信用研究员还要做模拟组合,通过市场来检验其策略的可行性。

(编辑:马春园)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