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希文:CDS发展面临的四大挑战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奇 北京报道
2016-11-29 17:28

△图为范希文在论坛现场 陈逸航/摄影11月29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亚洲金融年会”在北京举行。中拉合作基金首席风险官范希文在亚洲金融年会主题论坛之一的 “21世纪债市论坛”表示,第二代中国版CDS出现有三大背景:信用风险逐渐聚集;刚兑逐步淡出,至少是局部淡出;中国债市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全球前三。不过未来CDS的发展需要取决于...

△图为范希文在论坛现场 陈逸航/摄影

11月29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亚洲金融年会”在北京举行。中拉合作基金首席风险官范希文在亚洲金融年会主题论坛之一的 “21世纪债市论坛”表示,第二代中国版CDS出现有三大背景:信用风险逐渐聚集;刚兑逐步淡出,至少是局部淡出;中国债市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全球前三。

不过未来CDS的发展需要取决于四大方面因素。范希文称,1、监管一定要对CDS功能有明确认可;2、要存在相应参与主体;3、一定要有做市商;4、成熟的价格发现、定价方式。

附演讲全文:

第二代中国版CDS出现有三个背景:信用风险逐渐聚集;刚兑逐步淡出,至少是局部的淡出;中国债市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全球前三。所以控制和管理系统性风险迫在眉睫,这样的背景下经过修正推出了第二代CDS。

这样产品的推出,在中国怎么定位?我们讲CDS大体上有两个内容,一个是针对单一经济实体的CDS,还有一个是组合的概念,比如合成CDO,我会交叉运用这两个概念。

对冲信用风险的市场需求强烈存在,但事实上对冲信用风险的工具不是只有CDS,还有融资担保。如果要想清楚CDS定位,首先要想清楚融资担保和CDS的区别、共性在哪?除了一个是类同于保险的产品,一个是信用衍生品,我觉得CDS和担保至少有四个方面的区别。

这四个方面的信用差别在哪里?1、担保是针对一个经济实体特定债券设立的,很像早期第一版的CRM,CDS是多标的的信用衍生产品;2、担保是一个类保险的工具,没有二级市场的交易,但是CDS依赖于二级市场,维持它的流动性,进行价格的发现等,最关键的是实现资本利得、利损;3、CDS是信用衍生品,担保是保险产品,前者需要盯市,后者不需要盯市,这是不同的会计处理。4、在国际上担保产品有两个巨大的特征,无条件性、不可逆性,但是在中国特定的环境下,担保回收的路径是很独特的,如果违约事件发生以后,可能有不同的路径来去解决它,索赔发生不是即刻的,也不是拖延两三周两三个月的,甚至是遥遥无期的,但是CDS不一样,国际通行交易的CDS,一定要在违约事件发生以后,通过二级市场对价格的发现,通过各种各样的交割方式,现在国际上通行的是用招标投标的方式解决回收的问题。

比较CDS和担保产品的区别以后,CDS的定位就应该相对的清楚,巨大的区别引出了应用上的巨大不同点,CDS可以作为基础资产去建造组合产品,这是担保产品没有具备的功能,CDS组合功能在未来中国市场是有一定前途的。

CDS市场前景如何,首先应该看看CDS用途何在。我认为CDS有三个大体用途:1、资本的释放和资本效率的提升;2、投资人对信用市场做一定程度的表达,看空还是看多,做不同表达投资人对市场的观点,实施各种交易策略;3、信用衍生品可以通过组合的方式对资产组合进行风险管理。

讲清楚定位、用途后,CDS在中国具不具备成功的条件呢,做这个产品应该注意哪些方面?

一、首先监管要对CDS这些功能有一个明确的认可,比如对资本释放功能的认可,没有这个认可CDS很难就有需求。上一版的CRM之所以需求不足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刚性兑付,一个是监管对其到底有多大程度的认可。

二、市场上要有相应交易、参与主体存在。CDS应该是具有很强流动性的产品,如果不存在交易就没法做,CDS与股票没有多少区别,对信用风险看多看空的人都存在,看多看空与CDS的定位和监管认可有联系,如果CDS只作为违约这一项风险做这个产品,那么CDS就做窄了,实际上CDS的内容还应该包括风险溢价的波动,包括信用评级的转移这一类风险,如果仅仅是针对违约,担保产品可能是更好的产品。

三、CDS既然是一个衍生品,一定要有做市商。没有做市商健全CDS市场是很难想象的,做市商的存在和培育一方面给市场解决了流动性问题,另一方面它也是对流动性本身的要求。

四、此外,CDS在中国还面临着一个巨大挑战:价格的发现、定价方面,CDS基本上是几个风险要素,首先是违约,再一个是回收。

违约事件决定的过程都有哪些机制、因素直接关系到定价?中国市场上如果非商业因素占很大比重的话,地方政府可能说这个公司我要救,那么可能就没办法宣布违约事件,非商业因素对违约事件干扰的程度直接影响着对违约率的判断,进而影响CDS定价的发现。

回收也是同样的,在国外健全的CDS市场越来越依赖一种决定回收的方式是现金交割,这依赖于二级市场对已经违约债券价格的发现,如果债券本身二级市场都不太发达,已经违约的更不太发达,立即走到这样一种方式不太现实。

那怎么办?我理解回收如果没有协调的话,可能要诉诸法律,一个是求偿诉讼,一个是破产诉讼。而这两条路无论哪一条路,实际上都是异常复杂、异常艰辛且充满着不确定因素,所以回收的价格发现,不光是价格发现,甚至由于实物的回收、实际情况的回收、二级市场决定回收,最后使得CDS缺乏了操作性,这个问题怎么解决,也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

【返回专题】

聚焦丨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

(编辑:曾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