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晨星:城商行“轻资产”业务发展迅速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玉敏 北京报道
2016-11-30 14:32

11月30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第十一届亚洲金融年会”在北京举行。21世纪经济报道编委、21世纪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陈晨星女士在城商行论坛上致辞表示,近年来,城商行的投资资产规模占总资产规模的比重不断提升,金融市场和理财业务不断扩张。如果把信贷资产看成“重资产”,那么投资交易类资产就可以看成是“轻资产”。但这种轻型化背后,实际对银行有新的更高的能力要求。

13.pic.jpg

 

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每年这个时候,在北京,我们都会见到熟悉的老朋友,和不那么熟悉的新朋友,非常荣幸,也非常感动。这已经是21世纪经济报道的第11届亚洲金融年会,欢迎、感谢各位的到来。

今年是城商行20周年。回顾这20年,可以看到城商行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截至2016年6月,全国已经有133家城商行,这还是经过兼并重组后的一个数字,最高峰时曾有150家。从覆盖率来看,全国城商行营业网点有1.4万个,县域机构覆盖率达63%,从业人员有37万,可见城商行已经成为银行金融机构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截至上半年末,城商行总的资产规模已经超过25万亿元,资产规模超万亿元的城商行也已经有多家。虽然城商行资产占银行总资产规模的比重还不是很高,不到20%,但增长的速度非常惊人。25万亿较五年前增长了近2倍,年均增速近40%。而这样的发展势头还在加速中。

今年重启银行IPO以来,我们也看到多家城商行和农商行实现了上市,并有更多银行在排队和准备,正迈上新的发展征程。

但同时,在经济整体走低的背景下,银行业都不得不面对资产结构调整和利润率下降等挑战。

我们可以看到,从去年以来,城商行的投资资产规模占总资产规模的比重不断提升,金融市场和理财业务不断扩张。如果把信贷资产看成“重资产”,那么投资交易类资产就可以看成是“轻资产”。但这种轻型化背后,实际对银行有新的更高的能力要求。今天的论坛上,我们就邀请了嘉宾对委外投资进行探讨。

这里也预告一下,我们还会在今天的论坛上倡议发起一个21世纪城商行投资俱乐部。21世纪经济报道一直致力于为金融机构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和服务,我们希望搭建一个多方交流的平台。

除了金融市场业务,城商行“轻装”也少不了科技和大数据的力量,我们还有一场对话将邀请嘉宾在科技金融方面分享自己的经验和观点。

在这里,再一次感谢现场诸位对21世纪经济报道一直以来的关注和支持。希望各位在论坛上有所启发和收获。预祝本次论坛顺利!

 

(作者:李玉敏 编辑:李伊琳)

李玉敏

资深记者

专注于深度调查和金融风险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