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滨:金融科技需要“沙盒监管”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致鸿 北京报道
2016-11-30 16:47

摄影/陈逸航11月30日,在第十一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智能金融论坛”上,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胡滨发表了题为《金融科技创新与“沙盒监管”》 演讲。 他表示,标准的“科技金融”定义,是创造新的业务模式、应用流程和产品,从而对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服务提供的方式造成重大影响。目前,支付清算、基础设施、融资、投资、智...

摄影/陈逸航

11月30日,在第十一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智能金融论坛”上,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胡滨发表了题为《金融科技创新与“沙盒监管”》 演讲。  他表示,标准的“科技金融”定义,是创造新的业务模式、应用流程和产品,从而对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服务提供的方式造成重大影响。目前,支付清算、基础设施、融资、投资、智能投顾、区块链等,这些是金融科技在当前的各项运用。

事实上,金融科技的兴起实际上面临了三大挑战。 一、在当前混业经营、综合经营情况下,大资管、大财富管理、大投行与现有的分业监管体制之间的错配,对于金融科技产生了挑战。

二、现有的法律法规滞后,滞后于金融科技的发展速度,这两者之间的不匹配,也对金融科技发展带来了挑战。中国是大陆法律,要求以成文法作为法律渊源,这种情况下当出现了新的金融产品时,往往法律体系难以快速的应变,而英美法系是以判例法为法律渊源,没有成文法,但是有判例,这种情况下,一些新出现的金融科技产品会出现法律、监管空白,因为没有法律的保护,所以消费者的利益往往被侵害,前期的P2P的大量野蛮生长,最后出现问题,就是典型例子。

三、如何平衡金融的创新与风险之间的关系。银行、证券、保险,包括互联网金融机构等,这么多领域当中所运用的数字化、智能化、移动化这些手段,使得金融更加灵活、便捷、智慧,但上同时这些技术手段使得金融业混业经营格局更加明显,金融业,无论是证券、银行、保险之间的边界越来越模糊,监管的真空、重叠逐渐出现,也就是说设计出的金融产品到底属于哪种产品,是归银监会管、证监会管、保监会管,还是共同管?

此外,胡滨表示,金融科技监管也存在一定挑战。一、监管思路尚未清晰,到底是更加开放还是谨慎?开放是开放到什么程度?谨慎会不会影响到科技金融的发展?创新是需要知识的,如何把握风险呢?风险和创新之间怎么平衡?

二、监管体系、监管制度的问题,错配问题,现有的监管制度是不是能够适应金融科技的发展?

三、监管立法规则的落后,信息科技的要求高,虚拟化程度高,监管的难度相应加大。因此可以说,金融科技的发展对于中国来说现有的监管体系产生了全面的挑战。

对此,胡滨建议,采用”沙盒监管”。所谓的沙盒监管,主要是指监管部门在其金融创新中心设立的旨在金融机构创新提供一个安全空间的一整套监管机制。在金融机构设立创新中心,推进整个金融业的创新,特别是金融科技的创新,设立这个机构是为金融机构或者是非金融机构所设计的产品提供一个安全测试的空间。这个空间干什么?金融机构不用承担监管对创新带来的负担,而是在真实的环境下测试你的新的产品服务商业模式和营销,也就是说,这是个试点,这是范围可控的,真实环境下的有效空间进行试点。这个试点有什么区别?首先金融机构向监管部门承诺,在这样沙盒空间里进行产品推广是有一定限度的,同时要承诺,如果产品出现了侵犯金融消费者利益的情况,需要进行赔偿。它可以与监管者进行互动。

为什么要有这样的机制?因为当前科技金融的发展对于创新、监管的挑战已经迫在眉睫,这种情况下沙盒监管的设计其政策导向很明显,就是为了鼓励创新,而同时最有效的防止消费者的利益受到损害。

当然,也不能说没有担心,我们还存在着潜在的担忧,比如说担忧监管资源的要求会升高,因为沙盒监管要求监管者必须要对于金融科技有着更加深刻的掌握和了解,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现有的监管者可能达不到这样的能力,需要引进更多的人才,投入更多的设备,监管的成本会提高。

此外,因为这是一种鼓励创新,这种创新会导致整个金融创新的加剧,这种情况下可能会有些金融机构承担更大的风险,因为什么?有沙盒监管了,反正出了风险有监管者在背书,不行就不出来,就导致了往往由金融机构或者是一些机构设计出的一些没有达到一定标准的产品匆匆的进入监管沙盒。它可能引发的对于监管边界的争论,什么是监管者该管的?监管者的手该伸到多长?这个问题在沙盒监管当中将会非常敏感,如果手伸得过长可能会导致监管者直接干涉了金融科技的创新,如果更加保守就会阻碍金融科技的创新,这也是沙盒监管面临的问题、需要解决的问题。

目前,中国初步具备了引进沙盒监管的这样一些基础条件。 一、监管沙盒的机制和现行的监管是相融的,它的作用恰恰解决了我们现有监管当中所解决不了的问题,所以它有现实的需求。

二、中国的金融科技的发展有巨大的市场,各国的金融科技的企业都在中国入户、扎根,在某些领域,比如说人脸识别、人工智能方面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全世界顶级的专家在中国,金融科技发展已经到了一个阶段,在这个阶段客观上要求我们必须通过监管来推动、主动的拥抱金融科技的创新。

三、监管沙盒是什么逻辑?先行先试,是试点,是安全区,和自贸区的逻辑思路是不谋而合的,包括当年的资产证券化,先由国家批准进行试点,所以这种逻辑在中国是有路径可依的。

 

(编辑:闫沁波)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