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学军:存贷款在银行资产负债表中的占比明显下降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志锦 北京报道
2016-11-30 17:14

摄影/陈逸航“存贷款在银行资产负债表中的占比均明显下降。”11月30日,中国银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第十一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上表示。于学军介绍,2003年中国银监会分设成立,按照银监会统计(以下为同一口径),当年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总资产是27.7万亿,总负债是26.6万;贷款余额是17万亿,存款...

摄影/陈逸航

“存贷款在银行资产负债表中的占比均明显下降。”11月30日,中国银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第十一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上表示。

于学军介绍,2003年中国银监会分设成立,按照银监会统计(以下为同一口径),当年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总资产是27.7万亿,总负债是26.6万;贷款余额是17万亿,存款余额是22万亿。贷款余额在总资产中约占61.4%,存款在总负债中约占82.7%。

而截至2016年10月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总资产为220万亿元,境内总负债为203万亿元;各项贷款和存款的余额分别是109万亿元和近140万亿元,分别占总资产的比重为49.5%,占总负债的比重为68.9%。

于学军表示,无论从资产端还是从负债端来看,存贷款在资产负债表中的占比均明显下降。但两者相比,贷款占比下滑的速度更快。

“近几年银行业资产负债表快速扩张,除了贷款之外,还有哪些项目致使其急剧膨胀呢?”于学军表示,“主要就体现在银行的投资类资产,即除了贷款快速增长之外,银行的投资类资产大幅度增加。”

于学军介绍,今年到10月末,银行业投资类资产已经达到59.2万亿,比年初增加了11.8万亿,增长37.6%。对于投资类资产的大幅增长,于学军认为,主要是受地方债务置换、重点建设基金以及去年股市波动的影响。

以下为演讲全文:

各位来宾、媒体界的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我很高兴参加21世纪经济报道举办的这次亚洲金融年会。以前我也曾经来参加过这个年会,大约在2010年,当时也对银行业的情况有过一些发言,并接受了与会者的提问。今天围绕着年会主题,我主要讲一下银行业资产负债表的显著变化,简要分析一下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的相关问题。感觉这个题目很大,而时间又很短,所以不能展开讲,只能择要讲一讲。

2003年是中国银监会分设成立的一年。我从2003年的数据开始讲,也没有什么特别的缘故,主要是采用银监会口径的数据,为了数据的可比性、统一性。

2003年时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总资产约为27.7万亿,总负债为26.6万亿;贷款余额是17万亿,存款余额是22万亿。请大家记住下面两个数,就是当时贷款余额在总资产当中的比重约为61.4%,存款在总负债当中的比重约为82.7%。

到2007年,也就是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前的这一年。同样这两个数,总资产达到近52.6万亿,总负债达到49.6万亿,贷款和存款分别为27.8万亿元和40.1万亿元。这样,贷款占总资产的比重下降到52.9%,存款占总负债的比重下降到80.8%。过去四年翻了不到一番,其中新增贷款10万亿元,平均每年增加约为2.5万亿元。

到了2008年,由美国引发国际金融危机,中国当时出台了著名的以4万亿元巨额投资为代表的刺激性经济政策,从此走上了一条货币信贷快速扩张的道路。至2016年10月末的最新统计,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总资产约为220万亿元,境内总负债为203万亿元,总负债和总资产双双都突破了200万亿元大关。大家可以想一想,我们在2003年的时候,总资产和总负债分别约为27万亿元和26万亿元,现在都超过了200万亿元,增长的确令人吃惊。各项贷款和存款分别是109万亿元和近140万亿元,分别占总资产的比重为49.5%,占总负债的比重为68.9%。银行的贷款在总资产当中的占比已低于50%,即不到一半。

这里我要简单的说明一下,刚才讲的这些数据都是境内口径,不包括中国银行业到境外的各类放款资产。

我们把这些数据做一个简单的对比,发现有几点显著变化。一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之后,中国银行业资产负债表的扩张速度十分惊人。至2016年10月末,银行业总资产大概是危机前2007年的近4.2倍,总负债近4.1倍,贷款余额近4倍,存款余额近3.5倍。2016年当年的新增资产和新增负债,就可超过2003年的全部总额。而这些总额则是建国以来54年积累和累计的总和。

二是结构发生很大变化。贷款占总资产的比重由2003年的约61.4%,降为现在的49.5%;存款占总负债的比重由2003年的82.7%,降为现在的68.9%。

三是把贷款与广义货币供应量M2做一个比较,2003年约占76.5%,到2015年末大概占到71.2%。这说明贷款占比有所下降,现在货币供应量增加中有相当一部分投放并未通过贷款的增加,或者说贷款在货币供应量增加中的贡献度有所下降。

综合上面的比较,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就是无论从资产端,还是负债端来看,存贷款在资产负债表中的占比均明显下降。但两者相比,贷款占比下滑的速度更快。那么,我们就提出一个问题,近几年银行业资产负债表快速扩张,除了贷款之外,还有哪些项目致使其急剧膨胀呢?

因为时间紧缺,这里我只能长话短说。主要体现在银行的投资类资产中,即近几年银行业除了贷款增长较快之外,投资类资产的增幅更大。到今年10月末,全国银行业投资类资产已经达到59.2万亿,接近60万亿,比年初增加11.8万亿,增长37.6%。其中分两个大项,一项是债券投资,是33.6万亿,同比增长25.3%;另一项是股权及其他投资,是25.4万亿,同比增长57.7%。显然,这两项的平均增速比同期贷款的增速要快得多。贷款到10月末增加10.7万亿,同比增长12.9%;而投资类项目增加11.8万亿,比各类贷款多增1万多亿元。

如果再往前推,2015年也是这样。全年银行业新增贷款约为11.7万亿元,而新增的投资类资产则达到14.1万亿元。

为何近两年银行业的投资类项目巨额增加、增长的速度如此之快呢?主要是三大项:一是债务置换。大家知道从去年开始到今年,把地方政府的负债进行所谓的债务置换,两年置换超过8万亿元,据说计划三年把以前全部债务置换完毕,总共约为15万亿元。二是重点建设基金,两年投了1.8万亿元左右。还有一项就是去年6月份发生的股市波动,银行进行了救助,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但这个数据不确切。当然,除此之外,社会上各类债券的发行也明显增多,发债主体大量增加,以至于现在债券市场窗口已经开始变的拥挤起来。

这些数据情况,另从银行间债券市场托管的债券额也能反映出来。到10月末,市场托管总额约为61.6万亿元,比年初增加17.7万亿元。而2015年,全年增加了11.7万亿元,2014年增加了4.7万亿元,以前的年份更少。这就反映出:近两年来我国债券市场出现了“井喷”局面。这些债券市场的资金中,有相当大的一部分进入各级政府手中,因为债券置换和重点建设基金主要投入到政府的各类项目当中。

但另一个方面,债务置换之后,各级政府从银行的借贷本应相应减少,而实际上却并非如此,不少地区甚至继续大规模增贷。这就使政府的负债规模、还本付息的压力持续加大。

于是,就出现两个明显的现象:一是中国的整体债务率水平迅速上升,以至现在不少国际机构开始担忧中国地债务违约问题。二是国有控股投资重新高涨。2015年全国国有控股投资的增速已经回落到10.9%。但从今年开始重拾升势,上半年增长23.5%,1-10月份增长20.5%,这成为拉动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重要原因。由此我们不难得出一个结论:今年前三个季度,中国经济之所以均可保持6.7%的较高增长水平,固定资产投资作出了重要贡献。而固定资产投资之所以能够保持8.2%以上的增长,则国有控股投资重新高涨至关重要。

我认为,以上所讲是中国经济的真实情况。而反过来看,我们不能过度迷信阿里巴巴等电商的 “新业态”,在中国经济增长中所能起到的重大作用。一天销售1200多亿,是个巨大的数额。但一天销售的再多,也只是一天,并不能代表一年。电商也取代不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事实上,中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近两年始终表现平稳,在电商大行其道、热闹非常的情况下,仍在不断地有所放缓。在2007-2008年,最高曾增长20%左右,今年前10个月已放缓至增长10.3%。购买或消费形式由实体店变为电商,只是商业业态的改变,并不等于消费的增加。一天三餐还是一天吃三顿饭,并不会因为电商而吃成四餐。

最后,我将今天所讲的内容做个简要归纳:近两年从银行业的信贷投放来看,表现并不十分突出。但货币投放主要跑到信贷之外的投资类资产,增加却十分庞大、巨额。这些资金中的相当一部分跑到各级政府手中,主要用于基础设施投资,并成为近两年来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电商等基于互联网的新业态,发挥了一定的引领及促进消费的作用,但不可盲目夸大,更不能以偏概全。

当然,由此引申出来,还有许多可讲的话题。但限于时间,只能先讲到这里,不对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返回专题】

聚焦丨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

 

(编辑:马春园)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