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踩雷!这26只个股或将戴帽(附名单)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研究员,曼妮
2016-11-30 21:38

截至11月30日,沪深两市已有26家公司发布了2016年业绩续亏预告,意味着这些上市公司已经连续两年亏损,有戴帽的可能。

又到年度业绩公布之际,投资者在找寻业绩黑马时,也需要提防业绩地雷,公司连续亏损将会“披星戴帽”。

什么是戴帽

根据沪深交易所上市规则,如果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或其它状况出现异常,其股票将会被进行特别处理,也就是俗称的“戴帽”。财务状况或其它状况出现异常主要是指以下两种情况:

  • 上市公司经审计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的净利润均为负值

  • 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低于股票面值

另外,在上市公司的股票交易被实行特别处理期间,其股票交易应遵循3条规则:

  • 股票报价日涨跌幅限制为5%

  • 股票名称改为原股票名前加“ST”

  • 上市公司的中期报告必须审计

26只个股或被戴帽

截至11月30日,沪深两市已有26家公司发布了2016年业绩续亏预告,意味着这些上市公司已经连续两年亏损,有戴帽的可能。

26家可能会戴帽的上市公司

图片1.png

值得注意的是,轴研科技、恒大高新、三爱富3家公司正在筹划重大重组。

公司戴帽后一个月最大跌幅超30%

按照惯例上市公司一旦披星戴帽,大概率将出现一波大跌。

统计显示,2016年被戴帽的股票有59只。

在股票戴帽当天,剔除了停牌的17只个股,在剩下的42只个股中,平均跌幅达到了3.99%,其中33只个股跌停;只有4只个股上涨,其中2只个股涨停。

filehelper_1480512279387_38.png

在股票戴帽后,往往也有一波大跌。数据显示,在上述的42只股票中,股票在戴帽后一周平均跌幅为7.79%,其中,跌幅超过20%的有3只,分别是*ST新集(-22.67%)、青海春天(-22.61%)和ST亚太(-20.16%)。

戴帽后一个月的平均跌幅为11.03%,无独有偶,跌幅超过30%的也是3只,分别是*ST恒立、*ST新集和*ST神火。

2016年上市公司戴帽后的表现

图片2.png

(数据来源:wind)

(作者:研究员,曼妮 编辑:叶映橙)

财经日历重磅上线丨掌握全球大事 预知财经要闻 速读经济数据 把握交易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