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一笑父亲回应:有三房一车,两套房目前无法交易,没开公司

南方都市报
2016-11-30 15:37

今日罗尔接受采访的视频今天,全国人民的朋友圈都被《罗一笑,你给我站住》刷屏,从转发捐款到质疑,声音一浪大过一浪。女童罗一笑患白血病前的照片。女童罗一笑患白血病后的照片。今日中午,南都记者在医院外见到了处于风口浪尖中的罗尔,面对外界的种种质疑,罗尔给予了回应。罗一笑的父亲罗尔质疑1网传患病女童爸爸有三套房?有网友发帖称,...

今日罗尔接受采访的视频

今天,全国人民的朋友圈都被《罗一笑,你给我站住》刷屏,从转发捐款到质疑,声音一浪大过一浪。

女童罗一笑患白血病前的照片。

女童罗一笑患白血病后的照片。

今日中午,南都记者在医院外见到了处于风口浪尖中的罗尔,面对外界的种种质疑,罗尔给予了回应。

罗一笑的父亲罗尔

质疑1

网传患病女童爸爸有三套房?

有网友发帖称,与作者罗尔同在深圳女报的某知情人说,后面有人在营销。罗尔在东莞和深圳已经有三套房,其次,捐款已经足够了。此事是背后有出版界人在营销,“小孩是无辜的,但是别被洗脑,就此打住”

罗尔本人于今年7月5日在个人公号上发文描述,其岳父母均为大学教授,丰衣足食。其本人经营广告公司,有三套房产、两台车。

罗尔回应——

2001年以20万元全款在深圳购入了第一套房产,之后分别在东莞购入了一套酒店式公寓和长平一套三房两厅80平洋房一套,两套房子总价值100万,银行贷款40万,每月月供5000元。目前,这两套房子没有房产证,无法交易。目前全家仅有一台2007年以10万购入的别克车。

罗尔表示自己没有开设公告公司,2016年担任主编的《女报·故事》停刊后,自己只有每月4000工资收入,妻子是全职家庭主妇,全家没有其他收入来源。

质疑 2

治疗费用到了花了多少?每天在1万到3万是否属实?

有网友发帖质疑称,女儿的医疗费根本不是像罗尔所说的一天1至3万。距今总共只花了不到10w,其中80%--90%社保已经报销了,其自费部分距今仅花了1万多。

而从27日起刷屏之势,5小时捐款的“打赏”数额就已经超过5万元的上限。还有许多网友找到了罗尔的公众号进行“打赏”,以至于有网友说,想捐款都捐不了了。

今天网上流传的一份罗一笑治疗费用清单,但未获卫生部门证实。据今日罗尔接受采访时介绍,因为有深圳医保,女儿罗一笑患病以来,迄今为止,自费部分承担了2万。

今日,出现在医院外的罗尔,手中拿着热心市民送给女儿的礼物。

质疑 3

是女童父亲和p2p公司联合营销?

此前,在罗尔的微信公众号中,提到他曾与朋友讨论如何为笑笑筹集医疗费。“我们商量的结果是,由侠风整合我为笑笑写的系列文章,在小铜人的公众号P2P观察里推送,读者每转发一次,小铜人给笑笑一块钱,文章同时开设赞赏功能,赞赏金全部归笑笑。”

罗尔回应——

我和我的朋友刘侠风去商量,刘侠风是我很好的朋友,他自己开的公司,他是想帮我。刘侠风,就是小铜人的。但是他直接给我钱我不会要。

他就想,就是我把这个文章选一篇在网上去转发,只要转发一次,我给你筹一块钱。我觉得这个刘侠风的公司需要推广,但也给我钱的话,我还是能够接受的,所以我就同意了。

我不懂这个炒作P2P,我也没有过多参与也没有去了解。出发点就是刘侠风想转弯抹角的帮助我,想给我的钱,就是这个样子。

11月30日上午,深圳市小铜人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应:据不完全统计,仅30日凌晨腾讯开通的捐款通道,已收到捐赠200余万;按照小铜人金服承诺的,将实现50万元的捐赠。“近日,我们会对外公布捐款明细等内容,谣言将不攻自破。”该公司同时表示,目前深圳市民政部门已经介入,共同监督这笔善款的使用。”

小铜人公司:今天将发布相关声明

南都记者今日联系了参与此事的小铜人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刘侠风。接电话的人员表示刘侠风尚在忙,该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于今天发布声明,公布包括罗尔本人的资产等多方面情况。

对于罗尔早前在个人公号披露的财产情况。这名工作人员表示,个人公号上有夸张的成分。

今日,罗尔在接受采访时最后也表示,自己家庭目前可以负担医治女儿笑笑的花费,网友进日来捐助的费用已经超过女儿治病所需,多出来的这部分捐款已经联系深圳市慈善会和深圳市民政局想成立“白血病基金”

医院外,罗一笑的父亲罗尔转身离开,希望这家人能够早日回归平静

此外,罗尔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已知道了网上的质疑,“现在女儿还在重症监护室,没太关注。如果有人觉得被骗,他提出来,我会退打赏的钱给他们。”

小笑笑刷屏背后,是中国公益制度建设一次考验

撰文:公益观察家张天潘

朋友圈里被《罗一笑,你给我站住》的文章刷爆,其为深圳前媒体人罗尔为身患白血病的女儿的一封信,号称转发一次可以获一元捐款,很快,靠微信打赏等方式,迅速筹集到了逾百万的善款。但很快有人爆料,称此事为一家P2P公司的营销。罗尔本人的信息也被各种渠道挖掘出来,比如说家中有三套房两辆车,开了一家广告公司,还爆料出了他曾经的婚姻史等,再一次上演了朋友刷屏然后反转的狗血剧情。而之前那些同情满满的捐助者和转发者,又一次感受到了这个世界的满满恶意,感觉善心被践踏了。

其实,这个事件如果从公益慈善行业的视角来看,从头到尾都是需要反思的。首先是,网友们为何一次次地容易被这种煽情的文章激发起满满的爱心,然后生理反应式地捐款、转发呢?难道忘了广西杨六斤事件、南京女童柯蕾事件,还有很多类似的案例一再重复上演,这些事件都产生善款无法监督规范的问题。再结合网上的诈捐骗捐,这些事件的根源,其实都指向了共同原因,即个人募捐的规范化问题,这种个案往往都是触发了公众的情感,然后动情之下促成捐助和关注,却没有去意识信息的真伪,同时也不会去思考,这种直接给个人的善款如何监督监管的透明问题。

再说,所谓的剧情反转后的网友的爆料,其实这又是另外一个层面的情感冲动了,只不过是道德绑架。个人求助救助本身就是一个自愿互助行为,尤其是熟人圈的求助,与有多少钱资产、什么样的婚姻历史等无关。那很多人会问题,他都有三套房了,还有资格让大家捐助吗,大家知道了这个信息还会捐款吗?这其实是两个层面的问题,他有无资格受捐和别人愿不愿意捐款是两回事,谁不能给他人定门槛和标准。当然,如果公开劝募时,有刻意隐瞒或者夸大病情、困境这些信息的话,是可以视为有诈捐的嫌疑的。

归根结底,这个事件最大的焦点应该是如何让公益真正地实现公益利益最大化,而不是成为某个有故事、会讲故事人的资源独享。也就是说,公益不要成为某个特定人的关注,而是为一个群体的关照,否则这种刷屏最后一定是又捐助起了一个百万富翁,而更多的困境白血病患儿,因为没有会讲故事写煽情文章的父母而无人关注默默面临死亡。这也正是中国公益为何迟迟很难真正发展起来的原因,公众乃至公益行业从业者,对于这样的意识都很单薄,不知道或不信任专业公益组织,只听凭情感冲动,一次次地挥霍和伤害公众的善心和善款。公益捐赠,还是要通过专业的公益组织,这样可以最大化地实现善款的规范使用,使更多人受助者受益。

而从法律角度,今年9月1日实施的《慈善法》第二十六条规定,不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组织或者个人基于慈善目的,可以与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合作,由该慈善组织开展公开募捐并管理募得款物。

《慈善法》规定个人不可以公开募捐,但是并未禁止个人求助。也未禁止以营销的手段进行个人求助。

在小笑笑这个案例中,由笑笑父亲罗尔的好友整合他为笑笑写的系列文章,在某P2P公司公众号里推送,读者每转发一次,公司给笑笑一元,文章同时开设赞赏功能,赞赏金全部归笑笑。这里的问题是,什么样的算个人求助?公司公号能否发出这样的募捐信息?根据民政部微博解释,个人求助主体是自然人,个人求助目的是为了解决自身或家庭存在的困难。目前公司介入,不符合这个设定。民政部在9月份指定13家慈善组织网上募捐平台,同时民政部等四部委关于印发《公开募捐平台服务管理办法》的通知第十条规定:个人为了解决自己或者家庭的困难,通过广播、电视、报刊以及网络服务提供者、电信运营商发布求助信息时,广播、电视、报刊以及网络服务提供者、电信运营商应当在显著位置向公众进行风险防范提示,告知其信息不属于慈善公开募捐信息,真实性由信息发布个人负责。那看来,公司公号发起公开的配捐募捐活动,不能简单地算是个人求助,那么很可能就涉嫌违法了相关的法律法规了,至少这个公号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那么处理办法也有规定,不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组织或者个人开展公开募捐的,由民政部门予以警告、责令停止募捐活动;对违法募集的财产,责令退还捐赠人;难以退还的,由民政部门予以收缴,转给其他慈善组织用于慈善目的;对有关组织或者个人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另外,《慈善法》还明确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假借慈善名义或者假冒慈善组织开展募捐活动、骗取财产。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触犯上述规定的,由公安机关依法查处。

由此看来,鉴于此事的影响力,完全可以有民政等相关管理部门介入,使之成为慈善法实施后的第一案,能够让更多的公众了解的公开募捐的法律法规,同时更多人能够意识到公益的专业化和制度化问题。虽然目前《慈善法》在处理这个案例中,会面临很多的问题,比如如何界定个人求助与公开募捐?打赏算不算捐赠?非自然人和社会慈善组织的法人能否发起求助?等等问题亟待解决。但相信只有通过这些案例的一个个处理和解决,才能不断完善法律,为公益行业提供制度保障、为爱心善款和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保驾护航。

不过,另有业内专家介绍,个人求助是指本人为亲属向他人或社会求助。个人求助根本特征是“利己”,慈善活动的特征是“利他”,根据这个理论,个人求助不在“慈善活动”范畴,不被禁止。

还有业内人士认为,打赏有人视为赠予,不算捐赠。

此事还在发酵中。南都君将继续跟进,持续送上南都记者的后续调查。

无论此次事件背后有何隐情,日后将如何发展,我们依旧祝福笑笑,愿笑笑早日康复,一直笑下去。

采写:南都记者 孙雅茜 李亚坤 陈荣梅

摄影:南都记者 霍健斌

另据北京青年报

(编辑:谢珍)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