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德云: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应坚持六大发展理念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致鸿 北京报道
2016-11-30 17:11

摄影/陈逸航11月30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第十一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上,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表示,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经济、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保险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具体而言,截至2016年10月末,保费规模达到2.7万亿元,同比增长30%,预计今年底将达到3万亿元,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保...

摄影/陈逸航

11月30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第十一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上,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表示,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经济、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保险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具体而言,截至2016年10月末,保费规模达到2.7万亿元,同比增长30%,预计今年底将达到3万亿元,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保险市场。2015年,中国保险业对全球保险市场增长的贡献度高达30%,位居全球第一。

同时,保险资产规模快速增长,达到14.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0%,预计今年底将达到15万亿元,保险资金运用规模达到12.9万亿元,资金实力不断增强。预计到“十三五”规划结束的2020年,我国保险业的年度保费规模达到4-5万亿元,资产规模将达到25-30万亿元,累计新增保险资金规模将达到20万亿元,成为支持实体经济、民生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保险资产管理作为保险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始终成为驱动保险市场快速、稳健、持续增长的重要动力。2003年至2015年底,保险资金累计实现投资收益超过3.11万亿元,年均收益率为5.32%,年均收益规模超过2300亿元,对提升保险业利润水平、改善偿付能力、壮大资本实力、支持业务创新、有效化解风险发挥了重要而积极的作用。预计2016年投资收益率将达到5.3%左右,投资收益规模将超过6800亿元,这在当前的低利率周期和“资产荒”“项目荒”的不利环境下,是难能可贵的。同时,保险资产也继续保持着风险可控、运行平稳,质量优良的良好态势。

从未来发展看,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的经济金融环境和市场环境,中国保险资产管理行业要以加快创新为动力,以提升能力为前提,以技术升级为手段,以优质服务为基础,以安全稳健高效为目标,抓住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实施重点战略的机遇,应对挑战,防控风险,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实现新的发展和突破,成为中国大资管市场乃至金融市场的重要力量和成熟理性的机构投资者。为此,要继续坚持以下理念:

一要坚持长期投资理念。众所周知,保险资金的主要优势在于期限长、体量大、来源持续稳定。为此,在保险资产配置中,要注重发挥这一优势,坚持资产负债匹配管理。当然,受我国金融市场发育程度不足的限制,目前市场上缺乏充足的中长期金融工具和产品,导致保险资金运用始终存在“长钱短用”的问题,期限错配和再投资风险成为潜在的威胁。如2013年至2015年15年期以上的资产负债缺口分别达到2.45万亿元,2.97万亿元和5.4万亿元。这一问题的解决,既要有赖于我国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充分发育,金融产品特别是中长期产品的丰富,同时也有赖于保险资产管理行业要加大业务创新力度,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发挥资金期限长优势,对接国家战略、实体经济和民生项目,适量增加另类投资和权益投资,有效拉长投资期限,缓解资产负债期限错配问题,提高抗经济周期和利率周期、维护投资收益率持续稳定的能力。

二要坚持价值投资理念。保险资金作为保险机构的负债,源于长期持续管理风险的特性,应该更加注重价值投资。价值投资的精髓就是以扎实进取、踏踏实实办事业的心态投资,实实在在的创造财富,并把公众利益和商业利益有机结合,做到义利合一、商以载道。这与保险行业“大爱无疆,让生活更美好”的文化高度一致。为此,保险资产管理行业要始终贯彻价值投资的理念,要以正确的投资态度、安全边际和内在价值有效配置资产,进而实现投资的确定性和抗风险能力强的目标。特别是在权益投资领域,更要坚持价值投资的取向,做资本市场价值的挖掘者、发现者、持有者和引领者,真正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基石和稳定力量。从现实情况看,保险资金始终遵循价值投资的理念,目前持有的股票资产中,沪深300指数占比超过53%,沪深主板占比超过63%,大都为市场估值较低、分红率较高、盈利能力稳定、投资价值大的大盘蓝筹股票。特别是在市场关注的举牌股票中,大牌蓝筹股市值占比达到93%。

三要坚持稳健投资理念。保险资金属于风险厌恶型资金,遵循“安全第一、风控至上”的投资文化,“宁可少赚不能赔本”,在保险资金运用过程中强调投资的安全性、收益性和流动性的有机统一。回顾2004年以来十几年的历史,与其他资产管理行业最大的不同,在于保险投资收益率始终保持正值。即使在股市暴跌、债市低迷的2008年,保险投资仍实现了2%的收益率,而同期的其他资产管理行业均出现较大幅度的负收益。这也是由保险资金注重资产负债匹配管理、追求绝对回报的投资目标使然。保险机构是管理公众风险、提供安全保障的机构,保险投资关系着广大投保人的切身利益,不能因投资失误而给投保人带来新的风险。为此,保险资金运用要始终坚持稳健投资的理念,最大限度的维护好投保人的利益。

四要坚持能力投资的理念。市场出现高潮和低谷是常态,在高潮时能抓住机遇,在低谷时能规避风险,是对资产管理人能力的考验。自2003年保险业诞生第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以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已建立起市场化、专业化、多元化、差异化和国际化的保险资产管理主体体系。目前,有综合性保险管理资产公司22家、专业性保险资产管理公司13家、香港子公司11家、养老金管理公司6家、保险系私募股权投资管理公司6家、保险系公募基金管理公司4家。此外,还有超过170家的保险资产管理中心或保险资产管理部门,全行业投资从业人员超过6000人,管理的业内、业外资产规模合计超过17万亿元。随着保险投资政策的不断开放,保险资产管理业逐渐确立了市场化、专业化、产品化、投行化和国际化的新模式,配置能力、管理能力、风控能力、创新能力和服务能力稳步提升,特别是在今年市场环境不利的形势下,保险投资收益率仍保持着正向、有效、适宜的水平,也充分证明了保险资产管理业在能力建设方面取得的重要进步。

五要坚持责任投资理念。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高度重视社会责任的充分履行。在保监会开放基础设施、不动产和股权的投资政策过程中,始终把社会责任放在重要位置,贯彻绿色金融和责任投资的理念,明确规定保险资金不能投资国家产业政策限制的项目,强调保险资金在股权投资中不能投资高污染、高耗能、未达到国家节能和环保标准的行业和企业,要承担社会责任,恪守道德规范,充分保护环境,做负责任的机构投资者。截止目前,保险资金实体项目投资中涉及绿色产业项目有180个,投资规模5093亿元,项目个数占比达到33%,投资规模占比达到40%。这些项目涵盖了清洁交通、清洁能源、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污染防治等多个领域。同时,保险资金还积极投资了绿色金融债券和绿色企业债券。当前和未来,我国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的任务十分艰巨,保险资金要继续坚持绿色金融和责任投资的理念,为实现国家战略目标做出自己的积极贡献。

六要坚持创新投资理念。创新是驱动发展的根本动力。党中央、国务院把创新上升为国家战略。金融市场建设也离不开创新。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多年的发展实践充分证明创新的重要性。多年来,从监管政策到市场主体、从管理方式到运行机制、从资管业务到文化理念,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始终在积极创新中前行。市场化、专业化、集中化、规范化管理模式的建立,委托方、受托方和托管方“三方协作制衡”机制的形成,在资产负债匹配管理基础上的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稳健投资理念的培育,都是创新的重要成果。在未来大资管市场发展风起云涌、日新月异的环境下,保险资产管理业更要注重创新,在资管产品、业务模式、激励机制、技术系统、管理手段、文化理念等方面要敢于突破,特别是在新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要高度关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趋势,未雨绸缪,积极探索,提高保险资产管理的能力、质量和效益。

(编辑:马春园)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