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银行丁锋:把分享经济理念融入科技金融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俊丹 北京报道
2016-11-30 15:42

摄影/陈逸航11月30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第十一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城商行论坛上,杭州银行副行长丁锋以杭州银行作为样本,分享城商行在科技金融领域的探索性实践经验。丁锋将杭州银行在科技金融方面的实践概括为四个方面:一是形成专营的体制。除杭州地区以外,全国设立分行的区域基本都成立了科技专营支行。今年又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成立...

摄影/陈逸航

11月30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第十一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城商行论坛上,杭州银行副行长丁锋以杭州银行作为样本,分享城商行在科技金融领域的探索性实践经验。

丁锋将杭州银行在科技金融方面的实践概括为四个方面:

一是形成专营的体制。

除杭州地区以外,全国设立分行的区域基本都成立了科技专营支行。今年又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成立了全国首个科技金融事业部,把北京中关村支行从北京分行的序列里调整出来,成立了跨地域的事业部。目前正在筹备将深圳南山支行也纳入该范围,中长期还在考虑把上海纳入事业部范围。北京、上海、深圳是中国科技创新最活跃的区域。

服务机构选择上,主要专注于成长型、初创型科技型的企业。目前,杭州银行约有4000户符合工信部和国家科技部标准的信贷客户,户均信贷额度约500万元。

丁峰描述:“我们科技专营机构有四个不做,不做政府项目、不做房地产项目、不做大型传统企业集团的客户、不做传统的商贸流通企业,沉下心关注初创成长期企业。”

二是差异化的机制。

杭州银行有五个单独机制,分别是:1.单独的客户准入标准,在管理系统上面,对科技型企业有专署的标记,实行单独的准入;2.单独的授信审批机制;3.单独的风险容忍政策,对专营风险容忍度是一般机构的2倍;4.与跟其他分支行的协同机制;5.单独绩效考核政策,做科技企业讲长效,如果是挂靠在分行下面,往往利润和存款会被排在第一位,很难考虑到怎么做好中小微科技型成长型企业的资产任务。

三是渠道的共享。

服务创新经济不能银行一家独进。丁锋认为,杭州银行把分享经济的理念融入到科技金融当中,尤其把渠道整合作为重要的商业模式,最初的渠道整合,最主力的开始就是政府、科技园区,后面发展成创投、券商、保险,以及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

丁锋介绍,杭州银行在这方面建立了500多家外部的机构,跟300多家专业的创投机构打造了一个生态圈,其中包括摩根史丹利、深创投、经纬中国等知名的创投机构。

四是投贷联动。

杭州银行2010年开始在投贷联动领域创新实践,2011年首家实现“期权贷”模式,在此基础上发展了选择权业务模式,形成比较完整的产业链,目前投贷联动合作企业大概160家。

丁锋表示:“虽然未能成为银监会批准的首批投贷联动试点,但也进行了一些探索,通过跟相关金融机构现实合作的路径实现优势互补。”

【返回专题】

聚焦丨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

(编辑:李伊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