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对话:去杠杆去产能浪潮下,资金何去何从?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植 北京报道
2016-11-30 17:53

摄影/陈逸航11月30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第十一届亚洲金融年会”在北京举行。在21世纪金融主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胡滨、光大兴陇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总裁闫桂军、天津金城银行行长吴小平、五矿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晓东、中融新大集团董事长王清涛、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战...

摄影/陈逸航

11月30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第十一届亚洲金融年会”在北京举行。

在21世纪金融主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胡滨、光大兴陇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总裁闫桂军、天津金城银行行长吴小平、五矿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晓东、中融新大集团董事长王清涛、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发展规划部总经理秦斌共同参与题为“脱虚向实、产融新未来”的圆桌论坛,分享各自对产融结合新趋势的观点。

光大兴陇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总裁闫桂军介绍说,今年前10个月光大兴陇信托向全社会投放的信贷总量超过3000亿元,创下历史新高。之所以创造如此高的成绩,主要原因是充分发挥信托的制度优势。

在他看来,在产融结合与资金脱虚入实大趋势下,信托的制度优势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去杠杆化,信托能很好地提供股债一体的金融服务方式;二是在产业升级阶段,信托可以提供投贷结合的金融服务形式,三是在金融高级化与产业现代化的终极阶段,信托可以提供多元化产融结合方式,发挥金融创新的优势;四是在去产能的背景下,信托还可以通过不良资产证券化等方式释放资本,释放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他进一步透露,目前光大兴陇信托约30%的业务属于各项大型基础设施,但业务操作环节已经不再局限在简单的贷款形式,而是以PPP、各种产业基金、基础设施投资基金等多种投融资方式推动大型基础设施的建设;此外,还有1/3业务投向房地产金融与金融房地产,实现居住功能与投资功能的融合;其次在政府去杠杆的背景下,光大兴陇信托还通过股债联合等投资方式帮助政府部门实现“资本加杠杆,债务去杠杆”。

天津金城银行行长吴小平则表示,民营银行的产生,本身就是产融结合的一个缩影。这预示着民营实体经济开始借助金融业务创新更好地做大做强自身业务,让更多实体经济发展受益。

他坦言,为了支持产融结合与实体经济发展,金城银行在业务取舍方面有四点考量,一是立足京津冀区域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二是聚焦某些细分市场的金融服务机会,比如旅游、节能环保、医疗卫生、航空航天、电子商务、物流等,通过互联网金融服务方式为他们业务成长提供金融支持;三是在体制方面做一些创新,比如设立给某些事业部给予特别的考核机制,并搭建完善的风险控制模式,让他们更有针对性地挖掘细分市场金融服务机会。

五矿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晓东则从产业背景视角分析了产融结合的新动向。

他直言,作为一家拥有产业背景的金融控股机构,五矿资本需要四大业务布局完善产融结合架构。一是成为实体项目的孵化机构; 二是融通资金,做好资金管理,降低实体经济公司融资成本;三是推动资产证券化,目前不少实业公司都希望通过资本市场融资拓展业务,或者引进战略投资者做大业务版图,这就需要他们能提供多元化融资产品与相对灵活的股债结合投资架构,让企业能更轻松地得到资金,打通投融资过程的诸多利益分歧;四是完善风险管理,以往不少实体经济公司都将金融机构简单地看成是融资机构,忽视金融机构在风险管理方面能给予不少的帮助。比如五矿资本母公司涉及有色金属开采经营,他们可以通过旗下期货公司等金融机构通过套期保值等方式锁定有色金属出售价格与利润,将企业经营风险降低到比较合理的层面。

他还提醒说,在产融结合过程,实体经济也能给金融机构带来三大帮助,一是提供更多的客户资源,二是新的业务创新需求,三是产业方面的专业知识,尤其是帮助金融机构了解产业变化的最新趋势,可以更好地优化风险管理措施。

中融新大集团董事长王清涛表示,目前很多实体经济公司对未来经济发展趋势有着不同看法,有人认为是L型,也有人相信是U型,甚至有人觉得会是O型,但大家有一点是形成共识的,就是企业需要拥有自己的金融工具,才能调动不同类型资金资源更好地发展有任务。为此,他希望相关部门能进一步放宽政策,让实体企业获得金融机构股权,整合各类金融资源推动业务更好更快地发展。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站在一位研究学者的角度,分享自己对供给侧改革的看法。在他看来,目前需要从三种关系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一是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要政府与市场职能双双到位,政府做好政府的事情,提供新的制度供给并取代旧的制度供给,解放发展生产力,进而使市场发挥决定性的作用。二是金融机构要厘清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关系,实现金融实体双双发展,以及政府市场双到位,金融实体双发展;三是实体经济需要找到新的发展模式,适应居民达到中等收入标准后对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要求,以及居民消费升级以后产生的新需求,用新的升级版产业供给,产品供给去匹配升级版的居民需求。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发展规划部总经理秦斌坦言,要实现资金脱虚入实,还要考虑如何弥补金融服务的短板。目前,国内金融服务的短板主要有三大领域,一是创新型科技企业由于缺乏足够抵押物,融资还是比较困难;二是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的融资与金融服务还是不足的;三是三农领域依然是金融服务的薄弱环节。为此金融机构需要加大这些领域的金融服务投入,换个角度而言,这也是中国金融产业发展的新蓝海市场。

 

(编辑:马春园)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