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文标的柬埔寨机遇:一个项目和三个看好

21世纪经济报道 韩瑞芸 柬埔寨报道
2016-12-02 07:00

董文标称,在柬埔寨,基础设施开发空间巨大,但并不是他最看重的心头好,光伏发电、工业化装配式建筑和金融,才是他认为的柬埔寨机遇所在。

12月1日,中民投董事局主席董文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民投正计划与李永法集团共同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合作开发卫星城。

“就是在这个地方周围,将来会有一个卫星城。”董文标笑着对记者表示。他在首届“柬埔寨-中国企业家论坛暨金融发展论坛”间隙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该论坛会场设于金边近郊的花园城市酒店(Garden City Hotel)。

记者看到,从机场方向抵达花园城市酒店前,沿途有一条超过4公里的公路,两边皆为大片空地。这片待开发的处女地如今正在等待“中柬友谊城”项目落地。

不过,董文标对记者称,在柬埔寨,基础设施开发空间巨大,但并不是他最看重的心头好,光伏发电、工业化装配式建筑和金融,才是他认为的柬埔寨机遇所在。

三个“看好”

董文标没有回答记者关于中柬友谊城将有多大投入的问题。有中民投人士表示,目前中民投与李永法集团刚刚就该卫星城的合作开发达成初步意向,尚无更多信息披露。

不过,董文标对记者表示,除了传统的基础设施建设,他更看好柬埔寨的三方面投资机遇,这也是未来中民投在柬埔寨的布局方向。

首先,要吸取中国在高速发展过程中的各种经验和教训,多发展清洁能源。董文标对记者表示,柬埔寨首相洪森非常支持中民投发展光伏,将来可以合作发展清洁能源。

一个明显的事实是,柬埔寨电力急缺,但经济建设当然离不开电,目前柬埔寨也有向泰国购买电力。在12月1日首届“柬埔寨-中国企业家论坛暨金融发展论坛”上,柬埔寨首相直管部长、柬埔寨发展理事会秘书长Sok Chenda Sophea更是直言不讳地说:“昨晚停电了,但这也算是一件好事,投资者就有了明确的投资方向。”

董文标看好的第二个机遇是,工业化装配式建筑。他表示,如果发展传统建筑,会造成大量的建筑垃圾,在很多方面造成危害。工业化装配式建筑非常适合如柬埔寨般高速发展过程中的房地产市场。

第三,发挥中民投的金融优势,多元化发展金融,目前柬埔寨的金融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根据柬埔寨官方提供的数据,截至2015年末,柬埔寨商业银行共有36家,55%的资本属于国外。其中外商独资银行11家,外国银行代表办公室8个。而柬埔寨的人口只有1500万——换句话说,整合发展空间极大。

总体来说,作为出海印尼之后下一站,董文标对柬埔寨的投资很有信心。

根据柬埔寨发展理事会2011-2015年的五年计划时期的统计情况显示,在外国直接投资框架下,中国是柬埔寨最大投资国,投资总额为49亿美元。其中,中国在经济特区的投资额达到4.3亿美元。此外,在2016年10月柬埔寨发展理事会的统计数据中,中国投资项目共有68项,投资额为7.16亿美元,占总投资额的24.69%。

不过,董文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今年9月,他率队在金边拜访了柬埔寨首相洪森。洪森是时对他表示,以往中方在柬埔寨的投资多以国有企业为主,他希望能吸引更多中国的民营企业家到柬埔寨来投资。于是,董文标当场提出,每年举办一次中柬企业家论坛。12月1日的论坛正是合作落地的开始。

尝试资本输出

除了惯有的对外产业投资,中民投也正在考虑资本输出模式。

董文标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特意强调,为实现从产业输出向资本输出的升级,中民投倡议发起设立20亿元规模的一带一路产业基金,首期规模为2亿元人民币,计划投向柬埔寨。

中民投总裁高级助理、中民投资本总裁刘天凛则进一步解释称,拟设立的一带一路产业基金将投资于关系民生改善的农业和基建行业,以及有巨大潜力的旅游和金融行业。

架构方面,该基金将采用母子基金结构。其中,母基金层面着重于融资结构、财务管理、战略布局和风险管控等整体把握;子基金层面则以行业或者区域为切入点。

例如,如果投资者选择电力方面的项目较多,就可以选用电力行业的部分人才,加上金融人士,还有了解国别的人才,组建电力子基金,直接负责管理一部分资金;另一种子基金可以基于区域,例如一些人才对某一区域非常熟悉,有相当多的当地人脉,就可以做一个该区域的子基金。

“正是因为母子基金模式在结构和机制上的灵活性,2014年12月由人民银行牵头成立、服务于一带一路战略的丝路基金也采取了这一基金投资模式。”刘天凛表示。

他进一步解释称,在中国现行的法律制度下,产业基金可以选择以有限合伙制和公司制设立。中国产业基金多以有限合伙制设立。以文化产业基金为例,目前国内已成立的92只文化产业基金中,有82只基金采用有限合伙制。“我们此次的一带一路产业基金也将选择有限合伙制。”

与此同时,董文标还特别向记者指出,该基金的资金提供方大多为中国国内银行。

事实上,通过设立母子基金的架构,国内金融机构可以广泛、灵活地参与到一带一路沿线不同国家、不同行业的建设,购买基金份额的做法,既不违背现行商业银行法,也方便进行份额转让。

首届“柬埔寨-中国企业家论坛暨金融发展论坛”上,记者看到有包括包商银行、吉林银行、韩亚银行、印度国家银行等20家亚洲银行的负责人参会,也有个别金融租赁和信托公司。

据称,此次论坛结束后,这些金融机构将就一带一路产业基金签署投资意向。

(编辑:曾芳,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zengfang@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