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检测持续升温 专家呼吁与精准医疗“冷静相对”

21世纪经济报道 卢杉 上海报道
2016-12-05 22:02

目前国内精准医学行业良莠不齐,确实有公司刻意炒作概念来进行融资,“当新兴事物出现时,出现质疑是正常的;一窝蜂地上,没有任何的思考与怀疑反而是危险的。”

12月4日晚间,天兴仪表披露贝瑞和康借壳上市重组草案,作价43亿元购买基因检测公司贝瑞和康100%股权。虽有上市前估值过高、借壳后大幅打折的情况,这一消息还是将近年来热得发烫的基因测序又一次被推上风口。

基因测序市场潜力巨大在今天已不是新鲜事。得益于如人类基因组测序等大规模生物数据库的建立、高通量组学的发展以及各种检测手段的兴起,近年来精准医疗技术不断得到提升。

据BBC Research数据显示,全球基因市场总量从2007年的794.1万美元增长至2013年的45亿美元,并预计2018年全球市场将达到117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1.2%。另据Markets and markets预测,中国的基因测序产业2012~2017年间复合年均增长率将达到20%~25%。

精准医学因为出现在2015年奥巴马国情咨文中被世人所熟知,行业中近二三十年以来一直关注或使用的一些产品都符合精准医学的概念。从 80 年代的荧光定量,到一代测序、数字化 PCR,再到到二代测序,这些用于分子诊断或者基因分析的产品其实都属于精准医学的应用。

今年3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关于临床检验项目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为临床实验室自建项目(LDT)开启绿色通道。此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全文,在第二十三章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生物技术、精准医学赫然名列其中。到如今,精准医学重大专项成功立项,60多个科研项目相继落地。中国版的精准医学计划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不断升温的同时,精准医疗行业发展参差不齐的态势也让业界不断传出“冷静相待”的声音。

测序巨头赛默飞世尔科技中国区总裁江志成表示,在未来精准医学的国家竞争中以及其发展初期,建立精准医学的“生态系统”至关重要。在未来的工作部署中,精准医学的发展需要联合医院、政府、学界以及包括药厂和基因检测机构的相关方共同推进。

另一方面,由于目前患者数据的收集没有标准,样本库与样本库之间都是孤岛发展。各地涌现的生物样本库如何从孤岛联结为更有价值的公共样本数据库是接下来的挑战。

贝达药业副总裁万江认为,在国家的大形势下讨论精准医学产业,中国最大的优势是政府的组织力量比较强,而精准医学更需大的组织。“靠碎片化信息肯定解决不了,美国也有类似计划,未来要把一百万个人的基因测序和疾病状况、精神状况、生理状况、寿命等联系起来,将数据库开放给社会、科研机构,精准医学才有意义。”

泛生子基因首席科学家阎海阎海则强调公众需要对精准医学给予耐心,受到广泛关注的精准医学正处于一个最好的时期。目前国内精准医学行业良莠不齐,确实有公司刻意炒作概念来进行融资,“当新兴事物出现时,出现质疑是正常的;一窝蜂地上,没有任何的思考与怀疑反而是危险的。”

(编辑:李清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