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行徐毛毛:将设置22家“投贷联动”特色支行

21世纪经济报道 黄斌 ,杨晓宴 北京报道
2016-12-05 19:47

11月30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第十一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在北京举行。北京银行小企业部事业部总经理徐毛毛在该年会的“城商行论坛”上就“投贷联动”的最新进展表示,北京银行将在北京、天津、上海、西安四个试点区域成立22家专门服务科技金融和未来专门进行投贷联动的特色支行。北京银行是今年4月获得投贷联动试点资格的银行之一,并...

11月30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第十一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在北京举行。

北京银行小企业部事业部总经理徐毛毛在该年会的“城商行论坛”上就“投贷联动”的最新进展表示,北京银行将在北京、天津、上海、西安四个试点区域成立22家专门服务科技金融和未来专门进行投贷联动的特色支行。

北京银行是今年4月获得投贷联动试点资格的银行之一,并于8月上报了投资子公司的申请。

事实上,北京银行在投贷联动方面探索已久,早在2010年就已与企业、创投机构创新锁定认股权的外部投贷联动模式;2013年出台投贷联动管理规定,明确“先投后贷”、“先贷后投”两种模式;2015年联合启迪科服、中投保、中加基金等五方签署投贷保联动协议。2016年3月,创新推出“投贷通”产品,涵盖认股权贷款、股权直投、投资子公司3种模式。2015年6月,北京银行率先在中关村分行成立国内首家银行系创客中心;2016年6月,发布支持中关村“万家创客”行动计划。

据介绍,北京银行科技金融目前贷款余额910亿元,年均增幅30%,累计为近2万家科技小微企业提供信贷资金超过3000亿元。

针对下一步的投贷联动试点,徐毛毛表示,一方面要加快投资子公司的筹建,另一方面要积极进行目标客户的储备。目前,北京银行已经在推广以创客中心为核心的发展科技金融的新模式。投贷联动储备认股权目标客户已超300户。

未来,在风险隔离、收益分享、损失分担、模式创新、客户共赢等方面,将加大子公司与主体银行针对合作模式、服务机制的创新联动,协同行内外资源,加大投贷联动试点推动。

据徐毛毛介绍,目前北京银行已经和基金公司、创投机构展开外部投贷联动合作,同时会根据相应风控要求,和政府、担保公司进行投贷联动的一些合作。

今年是北京银行成立20周年。截至2016年9月末,北京银行资产达到2.04万亿元,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50.36亿元,人均创利107万元,成本收入比23.84%,成立以来资产增长了近100倍。

其中,公司业务中,小微贷款在公司贷款的比重超过50%。北京银行已累计为12万家小微企业提供贷款2万亿元,相当于北京每4家小微企业就有1家是北京银行客户。

除了科技金融,北京银行打造的小微金融品牌还包括文化金融和绿色金融等。徐毛毛表示。去年,北京银行因支持小微金融,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针对小微企业的定向降准共计1.5%。

(编辑:马春园)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