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博源SCP001”超短融违约 主因资金链紧张

21世纪经济报道 辛继召 深圳报道
2016-12-05 23:34

12月5日,内蒙古博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博源集团”)公告称,截至2016年12月5日日终,博源集团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债资金,2016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债券简称“16博源SCP001”)不能按期足额偿付,已构成实质性违约。银行间市场清算所亦于当日公告称,截至12月5日终,未足额收到博源集团支付的付息兑付资金,暂无法代理发行人进行...

12月5日,内蒙古博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博源集团”)公告称,截至2016年12月5日日终,博源集团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债资金,2016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债券简称“16博源SCP001”)不能按期足额偿付,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银行间市场清算所亦于当日公告称,截至12月5日终,未足额收到博源集团支付的付息兑付资金,暂无法代理发行人进行本期债券的付息兑付工作。

此前的12月2日,博源集团公告称,当前由于公司流动性不足,资金链紧张,原计划的资金筹措方案目前尚未落实,虽然正在通过多种渠道积极筹措偿债资金,但是“16博源SCP001”到期兑付仍存在不确定性。

博源集团总部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主要产业是新型煤化工、天然气化工、天然碱化工。除了“16博源SCP001”,博源集团发行的“16博源SCP002”、子公司远兴能源发行的“11远兴债”以及银行借款将于2016年12月至2017年1月期间集中到期。

中信建投宏观债券首席分析师黄文涛在其12月4日的报告中称,现金流紧张均是违约的直接原因,最近的几例违约无不如此。

黄文涛认为,此前,“15冀物流CP002”和“15机床CP003”违约均声称是技术性原因,前者称违约是“由于公司应收账款系统归集操作原因”,后者称“由于技术性原因”偿付资金未能足额划付。实际上若考察这两家违约企业的现金流量表均可得出技术性原因仅是表象,违约反映的是二者现金流紧张的事实。“12中城建MTN1”违约后并未披露违约原因,但其现金流紧张的情况与前面两个违约企业类同。

截至2016年9月末,博源集团货币资金46.21亿元,扣除子公司远兴能源的45.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货币资金仅7405.6万元。

宏观固收首席分析师姜超认为,近期中城建付息违约、大机床交叉违约、博源控股等信用事件卷土重来,或引发信用违约担忧上行。即使后期利率债收益率在大幅调整后重新下行,在信用风险的担忧情绪下,信用利差也难以缩窄。

(编辑:马春园)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