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议美国制造业复兴真相

21世纪经济报道 陆振华 华盛顿报道
2016-12-07 07:00

早在2014年1月写给《纽约时报》的一篇评论文章中,奥巴马政府前首席汽车业顾问史蒂文·莱特纳(Steven Rattner) 就说:“...

早在2014年1月写给《纽约时报》的一篇评论文章中,奥巴马政府前首席汽车业顾问史蒂文·莱特纳(Steven Rattner) 就说:“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一些漏洞百出的文章,为制造业岗位重返美国唱赞歌。”

莱特纳写到,某一天,是玛斯特锁业公司(Master Lock)把密码锁制造业务从中国搬回了密尔沃基;另一天,又是基础电子公司(Element Electronics)开始在底特律附近的一家工厂组装电视机,重操美国早已抛弃的旧业。

这正是2016年美国大选前时常会出现的情景。不仅在美国国内,“美国制造业复兴”的话题在中国也同样热门。

2015年8月,《纽约时报》就有这样一篇热门报道说,来自中国的纺织企业科尔集团在南卡罗来纳州投资建纱厂,说明美国的生产成本正变得更有竞争力。

这篇报道的官方中文版标题里还有“产业链大逆转”这样的表述,而英文版并未有此意。

此项投资的总额是2.18亿美元。在位于华盛顿的企业研究所(AEI)中美贸易与投资问题专家史剑道(Derek Scissors)看来,这个投资额在制造业中是“非常微小”的。

“如果再要借此认为美国制造业复兴,就是荒唐的,”史剑道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科尔可能是目前中国迁往美国的唯一一家纺织企业,如果没有第二例,就说明这个判断说不通。”

716776271.jpg

△浙江纺织企业科尔集团在南卡罗来纳州投资纱厂。图片/科尔美国公司网站

史剑道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我没有找到确证,来证明美国发生了制造业复兴,我觉得这是美国政治化的表述。”

这位长期跟踪中美双边投资的专家说,美国的优势是较低的能源成本。对于很多能源密集型行业来说,美国的能源成本比大部分亚洲和欧洲地区都小,且看起来具有长期的比较优势。

他说,但是对其他行业来说,美国并没有真正地吸引投资,其劳动力成本、土地成本都要比中国高。

所以史剑道认为,化工企业可以预期会到美国来,纺织业就不会。

他举例说,山东玉皇化工投资18.5亿美元,在路易斯安那建设甲醇生产基地。路易斯安那是美国的炼化中心,能源成本非常低。

在森林资源富裕的弗吉尼亚州,山东泉林纸业投资20亿美元建设工厂。“所以路易斯安那和弗吉尼亚这两个案例是有代表性的,都是表现为接近资源来源地。”

2011年还有一则有趣的新闻。在同样是南方州的佐治亚州,有一家小工厂生产美国制造的中国筷子,再出口到中国。当年7月还是每天生产200万双,到年底就增长到每天1000万双。

原因同样是佐治亚州中部森林资源丰富,而中国每年生产630亿双筷子消耗太多,且并不富裕的林业资源。

美国的其他制造业优势还包括,在电子消费品行业制造上拥有主导地位;航空制造业有着其他地区无法比拟的优势。“中国买了不少美国的汽车零部件企业,表明美国在这个行业上有竞争力,不过没有看到有大规模的扩张。”

但是美国在钢铁行业上的全球竞争力不足,国内对钢铁的需求也不够,“所以钢铁企业就不会迁移到美国来满足当地市场”。

除此之外,史剑道补充说,只能以个案来衡量。南卡罗来纳州也只是个案,可以说南卡州制造业复苏。“如果你去俄亥俄州,就会发现那里没有任何复苏的迹象。”

信息技术与创新基金会(ITIF)经济政策研究员亚当斯·纳吉尔(Adams Nager)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整个美国南方都在吸引制造业上做得不错,例如南卡罗来纳州、佐治亚州和阿拉巴马州。

纳吉尔说,这得益于这些州廉价的劳动力、便宜的土地,所以一些低成本的制造业在转移到美国南方。

但是从全美来看,制造业就业岗位的变化也没有支持制造业出现全国性复苏的结论。与今年4月1229.8万个的高点相比,全美制造业就业岗位到11月已经减少了3.8万个;与去年同比更是减少了5.4万个。

12月2日的最新数据说,美国整个11月增加了17.8万个就业岗位,其中制造业就业岗位不增反减4000个。

纳吉尔预计说,美国制造业就业岗位的增长将会停滞。目前的趋势是趋于平缓,当然也没有急剧地变糟。

“美国制造业复兴确实并没有发生。美国制造业产量在全球占比也缩减了很多,中国抢占了最大的制造业国家的地位。”纳吉尔说。

1868160228.jpg

△1947-2014美国制造业实际产出与就业变动趋势。图片/企业研究所

美国圣路易斯联储5月26日的分析说,美国制造业是涨了还是跌了,要看不同衡量标准而定。例如制造业的失业率,就要小于整体失业率。截至11月,这两个数据分别是3.9%和4.6%。

同时,全美制造业的真实产出正呈现上升趋势,今年三季度数据显示已恢复到2008年的水平。“这说明通过创新,平均每个岗位的生产率正在提升”,即用更少的人生产了更多的东西。

不过,位于密歇根的就业研究所经济学家苏珊·豪斯曼(Susan Houseman)近期指出,1997年以来制造业中一半的增长只来自于一个产业:计算机与电子制造业。如果除去计算机和电子产品,那么美国制造业的产出将远低于2008年的高点。

同样根据ITIF的研究,除去计算机和电子产品之后,2007年-2013年的美国制造业产业增加值直接降至负7.7%。这意味着要对美国制造业复兴与否作出结论,也需要具体到细分行业。

现在,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正在试图将美国的制造业留在国内,并且希望外流的岗位能够回流。

当印第安纳州空调制造企业Carrier计划将其2100个工作岗位转移去墨西哥时,特朗普通过谈判留下了其中的1100个,代价是损失未来10年共700万美元的税收。

美国前财长萨默斯2日在《华盛顿邮报》发表评论文章,批评特朗普这种做法是滥用权力,毁坏市场的规则与法律,用“胡萝卜加大棒”来使Carrier就范,这将彻底地损害美国的资本主义。(编辑:赵海建)

【相关阅读】查尔斯顿样本:美国制造业重镇20年转型路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