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紧急停牌!追随贾跃亭的巨额资金如何逃过一场踩踏...

央视财经
2016-12-07 19:26

最近贾跃亭和他创办的乐视一直处于风口浪尖,在A股上市的乐视网总市值曾经逼近1800亿,是创业板的老大。然而,今年以来乐视网股价持续下跌,昨天暴跌7.85%之后,今天乐视网停牌。乐视网今日起停牌 今年以来股价暴挫近四成12月7日,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发布公告称,乐视网拟披露重大事项,公司股票于2016年12月7日开市起停牌。之前一天,乐视网...

最近贾跃亭和他创办的乐视一直处于风口浪尖,在A股上市的乐视网总市值曾经逼近1800亿,是创业板的老大。然而,今年以来乐视网股价持续下跌,昨天暴跌7.85%之后,今天乐视网停牌。

乐视网今日起停牌 今年以来股价暴挫近四成

12月7日,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发布公告称,乐视网拟披露重大事项,公司股票于2016年12月7日开市起停牌。之前一天,乐视网股价出现大幅下跌,收于每股35.80元,跌幅达7.85%,盘中最低价曾跌至35.01元/股。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天,今年以来乐视网股价累计跌幅达39.08%,目前总市值为709亿元,告别了曾经的千亿市值,在创业板居于温氏股份和东方财富之后,往日的创业板第一大公司已经不再。有消息称,乐视网昨日盘中一度跌破乐视网创始人贾跃亭的股权质押平仓线。

对此,乐视网官方对媒体的回应称,传闻中的平仓价数据与实际情况不符,纯属臆测。

乐视网公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贾跃亭直接和间接持有乐视网的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37.09%,其中累计质押股份约 5.83亿股,占总股本的 31.13%,存在大股东股权质押比例较高的风险。

乐视网股价跳水 定增机构亏10亿

事实上,自今年6月复牌后,乐视网的股价最高曾至60.98元,但不久就开始绵绵下跌,其间虽然有所反弹,但始终未能扭转颓势。昨天35.80元的股价,相比之前45元定增价,多家参与机构已亏损近10亿元。

今年7月,乐视网宣布以45.01元的价格完成近48亿元的定增,财通基金、嘉实基金、中邮创业基金三家公募基金和牛散章建平包揽了该次定增。

其中,财通基金、嘉实基金、中邮基金分别认购17.6亿元、9.6亿元和9.6亿元。牛散章建平豪掷11.2亿元认购2488.34万股,并以1.26%的持股比例,位列乐视网第七大股东。通过统计不难发现,截至目前财通基金已浮亏超3.4亿元,嘉实基金和中邮基金分别浮亏近2亿元,而章建平一人的亏损则约2.24亿元。

股价暴跌 融资客何去何从

相比长线参与乐视网定增的机构而言,短线逆市豪赌乐视网的融资客同样面临深套的窘境。在两融人士看来,平仓的风险正在逼近这些“刀口舔血”的融资客。

两融余额显示,截至12月5日,乐视网的两融余额50.64亿元,其中融资余额50.60亿元,而两周前,这一数据还为49.62亿元。值得关注的是,融资资金从6月便开始豪赌做多乐视网。在今年6月之前,乐视网的融资盘稳定在30亿元左右。但6月乐视网定增复牌后,这一数额迅速激增至50亿元。

在复牌首日,曾创下单日融资买入近20亿元的纪录,这一买入额占比当日乐视网成交额超16%。而作为创业板股票,乐视网最新的流通市值452亿元。这意味着,融资盘占比其流通盘的比例已超过11个百分点,而这在两融标的中,并不常见。

业内人士认为,乐视网50亿元融资盘风险不容小觑,如果引发融资盘踩踏,或引发“多米诺”效应,导致乐视网股票更大幅度下挫,而贾跃亭和整个乐视,将面临更大的股票质押危机。

乐视前世今生

经过多年的发展,乐视业务横跨视频网站、影视娱乐、电视、手机、汽车、体育、金融、云计算等多个产业。这也导致很多人直呼看不懂、看不透乐视。其实,乐视走到今天,也经历了纷繁复杂的多个阶段。

乐视网于2004年正式上线,依靠版权分销赚取差价,率先实现盈利,并于2010年8月在创业板上市,成为首家在A股上市的在线视频网站。这是乐视发展的里程碑。

2008年,贾跃亭投资成立了乐视影业的前身——乐视娱乐,次年推出第一部电影《机器侠》。2011年乐视影业诞生,陆续出品、发行电影《小时代》、《敢死队》、《太平轮》等一系列作品,跻身一线电影企业行列。

而最近传出裁员消息的乐视体育原是乐视网的一个频道,2012 年8月上线。独立之后的乐视体育目标是成为一家体育生态型公司,到今年已经完成B轮融资,估值约205 亿元。

在布局上游内容生产的同时,乐视也开始向硬件设备进军,2009年推出云视频超清播放机,后来演变为乐视盒子,初步具备生态模式的雏形。2013年5月乐视正式发布超级电视,其中S50这一款产品发售火爆。

2014年,贾跃亭开始筹备超级汽车项目,在硅谷组建了核心研发团队,随后控股易到用车,成立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平台。今年和多家公司合作,试图打造修车、用车、买车、租车换车一站式平台。

此外,乐视的业务还包括乐视金融和乐视云业务等等。

(来源:央视财经)

(编辑:梁宇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