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马骏、兴业杨岳斌详解绿色投资者养成计划

21世纪经济报道 黄斌 北京报道
2016-12-07 14:55

“中国每年需要3-4万亿投资,需要绿色投资者提供,如果没有绿色投资者,绿色金融就是无米之炊。”12月6日,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委员会主任马骏在“第四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年会”上表示,绿色金融发展过程当中绿色投资者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除了出资人的角色,绿色投资者的积极参与可有效降低绿色项...

“中国每年需要3-4万亿投资,需要绿色投资者提供,如果没有绿色投资者,绿色金融就是无米之炊。”12月6日,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委员会主任马骏在“第四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年会”上表示,绿色金融发展过程当中绿色投资者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除了出资人的角色,绿色投资者的积极参与可有效降低绿色项目的融资成本,以及引导被投资公司参与更多绿色金融项目。

自2015年4月中国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成立以来,中国在推进绿色金融发展上效率颇高,今年以来,随着市场参与的加深,以及央行等七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绿色金融前景一片大好。

今年以来,中国发行的绿色债券全球占比第一名。中诚信国际报告指出,截至12月2日,今年我国境内绿色债券共计发行43只,发行规模达1893.3亿元,约占同期全球绿色债券发行规模的37%。

要让绿色金融在中国得到良好发展,监管层、市场尚有大量功课要做,而绿色投资者的培养,则是其中重要的一环。

应该如何培育我国的绿色机构投资者?马骏认为,可从五个方面入手。

第一,加强对绿色投资和责任投资理念的宣传与推广,培育崇尚绿色投资的舆论氛围,“比如前段时间基金业协会跟我讲,要搞一个绿色投资者的排行榜,这就是一个挺好的想法。”

第二,机构投资者应该逐步在投资战略、投资分析和决策过程中逐步引入ESG理念,建立评估绿色股票、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房地产资产等绿色资产的能力,要求被投资公司关注行业的问题。

第三,机构投资者应强化环境信息披露。比如基金和保险公司可以计算并披露投资组合的碳足迹并其他的绿色指标,“七部委的指导意见已经明确指出要求机构投资者发布责任投资报告,刚才讲的这些绿色的指标就可以在责任投资报告当中有所体现。机构投资者本身的环境信息披露有助于被投资企业的环境信息披露。”

第四,机构投资者可以自愿采纳与绿色金融责任投资相关的准则,建立绿色投资者网络,加强同业交流。关于自愿职责,G20金融报告明确提出国际上主要分两类:一类给银行用,还有一类给机构投资者用。

第五,建立强制要求上市公司和发债企业环境信息披露的制度。这点也写进了七部委的指导意见当中,提升交易所评级机构、指数公司、分析师和各类中介机构,对企业进行评估的能力,开发更多的绿色指数和相关的产品,开发适用于机构投资者的压力测试方法,为机构投资者绿色化转型创造有利的市场环境。

监管层着眼于机制建立,市场上的机构投资者则在探索具体的投资策略。

“我们更强调的是积极筛选,通过积极寻找注重社会责任、注重绿色投资理念的优秀企业,在取得好的社会效益的时候要分享他的经济效益。”在该论坛上,兴业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兴全绿色基金基金经理杨岳斌表示,兴业全球于2011年成立绿色基金,并已逐步形成一套投资理念。

2011年5月,兴全绿色投资股票基金成立,募集资金超过20亿元。据彼时媒体报道,该基金选取与公司财务等基本面指标相结合进行综合评估筛选,从刚刚萌芽的绿色行业中挑选能够获得稳健成长的常青公司。

杨岳斌在论坛上介绍称,该团队选用三大策略:主动规避、积极筛选及股东倡导。其中,主动规避是指,其团队拥有一个绿色资产股票库,针对严重环境污染、劣迹斑斑的公司,根据其内部打分和评级,将此类股票筛出股票库,“如果不在我的基础资产库里面想买都不能买,一定要有个库。”

而所谓积极筛选,则是其内部针对气候变化、产品服务和运作管理等评价因子进行会综合打分,筛选出符合标准的股票。

而股东倡导上,杨岳斌坦言,因国内基金法限制,难以复制国外的做法。

“我们发现在国外的话基金公司更多是通过提案进行股东倡导,比如说我买了一家上市公司很多股票,然后我发现这个上市公司在做破坏环境和社会责任的事情,我就可以提案否定你的做法。”杨岳斌表示,但“作为A股的公募基金,基金法天然限制了我们只能持有上市公司10%的股票,而且如果我们这样去做的话也会遭到很多上市公司的反感。”

提案的路径不通,兴全绿色投资股票基金选择更为柔和的方式。

“当我们看到上市公司向绿色投资发展,并且其发展方向和理念我们认为是正确的,我们就买股票。然后给他在股权激励方面、公司治理上面提出建议,甚至帮他做各种各样的提高公司治理效率的建议。”杨岳斌说,投资者可通过多种方式加强与被投企业沟通。

(编辑:马春园)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