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控股成实控人,僵尸公司万福生科奇迹还魂逃出生天

21世纪经济报道 安丽芬 广州报道
2016-12-07 19:56

12月7日晚间,刚好停牌一个月的万福生科(300268.SZ)发布公告称,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联想控股。公告显示,万福生科控股股东桃源县湘晖农业投资有限公司与佳沃集团有限公司签署《表决权委托书》,桃源湘晖不可撤销地授权佳沃集团作为其持有的万福生科26.57%股份的唯一的、排他的代理人,从而导致公司控股权及实际控制人变更。本次权益变动前...

12月7日晚间,刚好停牌一个月的万福生科(300268.SZ)发布公告称,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联想控股。

公告显示,万福生科控股股东桃源县湘晖农业投资有限公司与佳沃集团有限公司签署《表决权委托书》,桃源湘晖不可撤销地授权佳沃集团作为其持有的万福生科26.57%股份的唯一的、排他的代理人,从而导致公司控股权及实际控制人变更。

本次权益变动前,万福生科的控股股东为桃源湘晖,实际控制人为卢建之。本次权益变动后,佳沃集团取得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股票12月8日起复牌。

可以预见,因为联想控股成为新控股股东,8日复牌的万福生科将会有几个涨停还不得而知,就这样,昔日著名的造假股万福生科竟然奇迹般的复活了。

早在2013年5月,,证监会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对万福生科涉嫌欺诈发行上市和上市后信息披露违规等事项的调查结果。调查结果显示,2008年〜2010年,公司分别虚增销售收入约12,000万元、15,000万元、19,000万元,虚增营业利润约2,851万元、3,857万元、4,590万元;2011年年报和2012年半年报,公司分别虚增销售收入28,000万元、16,500万元,虚增营业利润6,635万元、3,435万元。

当时,证监会对万福生科董事长龚永福作出终身证券市场禁入的禁令。保荐机构平安证券则被罚暂停3个月保荐机构资格并处以7,665万元的罚金、设立3亿元专项基金赔偿投资者损失。

在上海某券商并购部负责人看来,当时万福生科的问题很严重,一度被认为是创业板首家退市的公司,但是很意外地复活了。

2014年12月12日,万福生科发布公告称,公司原控股股东龚永福、杨荣华夫妇名下合计26.18%公司股权因债务问题,被司法划拨给湘晖农业,后者将成为万福生科第一大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自然人卢建之。

而此次,接手万福生科的联想控股更是重量级公司,其于1984年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投资,柳传志等11名科研人员创办。从单一IT行业起步,联想控股经过30多年的发展,现已成为中国领先的大型多元化投资集团,构建起了“战略投资 + 财务投资”双轮业务协同驱动的创新商业模式,打造价值不断成长的投资组合。战略投资业务分布于IT、金融服务、现代服务、农业与食品、房地产以及化工与能源材料六大板块;财务投资业务主要包括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覆盖企业成长的所有阶段。

官网显示,联想控股于2015年6月29日在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截至2015年12月31日,联想控股综合营业额约3098亿元,综合总资产约3062亿元,联想控股总人数约为75000人。 

联想控股此次控股万福生科是否有意回归A股尚不得而知,不过目前监管层对中概股以借壳的方式回归还处在“暂缓”阶段,同时创业板明确不能借壳。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看,联想控股下一步的资本运作前景并不明朗。

【相关阅读】联想曲线借壳 万福生科“还魂”涨停 多个牛散押对了宝!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