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坦布尔:追寻古老的辉煌

21世纪经济报道 许望
2016-12-10 07:00

清晨的光线穿透薄雾,蓝色清真寺的圆顶上弥漫出金色的光芒。晨礼的钟声响起,整个城市瞬间变得安静。这里是伊斯坦...

清晨的光线穿透薄雾,蓝色清真寺的圆顶上弥漫出金色的光芒。晨礼的钟声响起,整个城市瞬间变得安静。这里是伊斯坦布尔,是古老神秘的拜占庭,也是曾经叱咤风云的君士坦丁堡。

伊斯坦布尔:追寻古老的辉煌2.jpg

港口繁华如昔

作为地跨亚欧两洲的港口城市,伊斯坦布尔经年累月吞吐着不计其数的货轮船只。日升日落,迎来送往。博斯普鲁斯海峡的海水依旧深沉,金角湾的铁链却早已遗失在历史的踪迹里,空余加拉塔在对岸遥望城市的变迁。

海风腥咸,等待船只时,靠海吃海的小贩叫卖着一种黄鱼面包,烤过的黄鱼夹在热乎乎的面包里,咸淡调和,不失为风味佳肴。一艘漆成金黄的船只在岸边格外吸引眼球,却原来是一家做成船样的饭店,港口聚集了游客、市民和小贩,显得拥挤而热闹。

从博斯普鲁斯游轮码头上船,可以一路沿着博斯普鲁斯海峡从马尔马拉海到达黑海。左岸是欧洲,右岸是亚洲。岸边的喧嚣渐渐远去,海鸥低徊。站在船上一下子从视野的局限中解脱,得以一览城市全貌。尽管这是座古老的城,却跳动着年轻的色彩,外墙刷上浅粉、天蓝、草绿、明黄的房屋沿着山势向上“生长”,远望犹如童话中的小楼。游轮驶过繁华处,林立的楼房变作别墅小屋,游泳池勾连海水,豪华奢侈与对岸的格子间形成鲜明对比。

一路游来,多尔玛巴赫切宫、高低起伏的绿化公园、耶尔德兹宫和契拉昂宫在眼前缓缓铺陈。在空旷的海面行驶许久,连接亚欧的博斯普鲁斯海峡大桥(Boğaziçi Köprüsü)蓦地撞进眼前。平直的大桥修筑在海峡最窄处,全长1560米,大桥中间没有桥墩,整个桥身吊在两根钢索上,一端伫立着原先扼守海峡的古堡,一端从居民楼的红屋顶上蜿蜒延伸。这个亚欧之间的融合之地,用强大的包容力呈现出独有的风景。

伊斯坦布尔:追寻古老的辉煌3.jpg

历史的钟声回响

比海上奇景更韵味悠长的是陆地风光,历史赋予了它无可比拟的美。

伊斯坦布尔最不容错过的地方一定是苏丹阿赫迈特广场(Sultanahmet Meydanı)。对面而立的蓝色清真寺和圣索菲亚大教堂成为广场上独特的风景。两座宗教建筑一蓝一粉,相似的圆顶和塔尖背后有一段流传已久的故事。1609年,14岁即位的阿赫迈特苏丹命令建筑师迈赫迈特·阿加(Mehmet Aga)在原来的阿伊舍苏丹的王宫上修建一座能与圣索菲亚教堂媲美的清真寺,以证明他是一个虔诚的伊斯兰教信徒。1617年,蓝色清真寺完工,成为是奥斯曼帝国时代建筑和艺术的辉煌杰作。

蓝色清真寺恪守着伊斯兰的教规,入内的人必须脱掉鞋子,女性则需要裹住头发,身体不得有裸露。寺内铺着厚重的地毯,穆斯林教众席地而坐,祷告或是冥思。仰望穹顶,繁复的花纹和精致的雕刻仿佛璀璨的星空。墙面装饰着彩色玻璃,透不进太多日光,环形吊灯上的小灯泡散发暖黄的光晕,让清真寺弥漫着平和宁静的氛围。20000块蓝绿色或暗蓝色的伊兹尼克瓷砖在灯光映照下明暗不一,历经4个世纪的岁月洗礼后更加美丽。

圣索菲亚大教堂的命运则尤为坎坷,在近15个世纪的历史中,曾历经三次修建。

这里最初只是个木造屋顶的巴西利卡式教堂,经历两次动乱中被烧毁后,公元532年,由查士丁尼大帝主持重修,历经6年修成。直到今天,圣索菲亚大教堂仍然时时处于修缮中,几近圆形的主穹顶有40个拱形窗户引进自然光线,墙壁上斑驳脱落的花纹宣示着往日的荣耀。

1453年,奥斯曼帝国攻陷君士坦丁堡后,大教堂变成清真寺。基督教和东正教的壁画被刷上一层薄薄的石膏。1935年,土耳其国父凯末尔宣布大教堂宗教中立,这里正式成为博物馆。然而大多数来到这里的人是为了追寻昔日的辉煌,而非参观展览。在不断的修缮过程中,来自马尔马拉岛的白色大理石、来自Egriboz的绿色斑岩和来自北非的黄色大理石一同为大教堂的厚重历史增添了更丰富的元素。

伊斯坦布尔:追寻古老的辉煌4.jpg

市井之美

走进巴扎,仿佛突然从清真寺那种千年前的历史感中跳脱出来,一头扎进浓浓的人间烟火气中。

巴扎就是集市。伊斯坦布尔的大巴扎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的巴扎之一。近60条室内街道和4000多间商铺每天吸引着数以十万计的顾客。店铺的导购们显然经验丰富,一看见亚洲面孔就用中文、日语、韩语轮着打招呼,热情得有点夸张。早年间,土耳其人爱向外来游客兜售地毯,其实大部分是Made in China,与传统的手工织土耳其地毯天差地别。现在商户们改变策略,转卖彩色玻璃灯,几平米的狭窄商铺内,密密麻麻挂满灯饰,红蓝白黄的彩色玻璃煞是好看,只可惜这显然不是游客方便携带的礼物。

大巴扎内有不计其数的首饰店、香料店、地毯店,走在交错的室内街道,恍如误入迷宫。相比之下,小一点的埃及巴扎则可爱得多。埃及巴扎又名香料市场,鼎盛时期曾有90间香料商店。还没走进,浓郁丰富的香料味便扑鼻而来。色彩鲜艳的香料装在大大的麻布袋或篮子里整齐地码放着,三角锥形的香料堆看得人食欲大开,明黄色的价签明码标价插在香料堆上,让人不用担心被宰。

夜晚回到住处时,四下特别安静。长长的陡坡一路直通海边,铺路的石块组合成海浪般的花纹。转过街角突然听见喧闹,好奇地绕路去看,却不经意间闯入了一个大派对。露天的餐厅坐满了人,轻快的音乐在空气中飘荡,侍者几乎是跳着舞一样地穿梭在桌椅和人群中,路中间的花坛旁,几对或老或少的男女快乐地起舞,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特别真诚的笑容。

如果不是手表的指针和明亮的街灯,我真怀疑自己误入了时空隧道。在热闹的人群中看了好一会儿,才不舍地归去。后来我一遍遍地回想起那个奇妙的夜晚,才意识到这就是伊斯坦布尔的魅力所在,所有的不可思议在这里有了存在的可能,这里不仅仅融合了亚洲、欧洲,还融合了古老与现代、宗教与市井、喧嚣与宁静,一个融合的历史城市,在不断地焕发出新生的魅力。(编辑 董明洁 许望)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