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A重挫6.25%创9月以来新低 宝能系持股即将解禁

21世纪经济报道 叶麦穗 广州报道
2016-12-13 07:00

导读:有一个不利因素可能影响万科A的股价,即目前宝能系资管计划进入陆续解禁期,宝能系可能会相应的减持部分股票,对于市场的影响较大。

恒大系已经回吐在万科A身上获得的全部浮盈,本周一开始正式从浮盈转向浮亏。上周监管辣招接二连三祭出,保监会先是停掉前海人寿万能险业务,紧接着再出重拳,暂停恒大人寿委托股票投资业务。

受到上述消息的影响,12月12日保险举牌概念股再度跳水,其中万科A当日暴跌6.25%,收盘价仅有23.26元,已经击穿恒大系的持仓成本23.35元,根据公开信息计算,截至当日收盘恒大系在万科A身上浮亏1.4亿元。

宝能系的浮盈也开始大规模缩水,目前濒临宝能系资管计划的解禁期,万科A的流通股比例有限,宝能的解禁可能会对万科A的股价形成影响。

宝能系大幅回吐盈利

12月5日,保监会发出监管函,针对万能险业务经营存在问题,对整改不到位的前海人寿采取停止开展万能险新业务的监管措施。同时,针对前海人寿产品开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保监会责令公司进行整改,并在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的产品。12月9日,保监会再度祭出监管,公告称,决定暂停恒大人寿委托股票投资业务,并责令公司进行整改。随后深夜,恒大人寿回应称,将高度重视,深刻反省。

“双子星”遭遇“紧箍咒”,举牌概念股高台跳水,12月12日开盘之后,万科A低开低走,一路节节败退,全日下跌6.25%,截至收盘,万科A报收23.26元,击穿了恒大系的持仓成本。

万科A的一路调整,不但让恒大系损兵折将,宝能系的浮盈也大大回吐,不过目前距离宝能系的持仓成本仍有一定距离,暂时没有爆仓的风险。经过了去年年底,和今年三季度的增持,宝能系对万科的围猎于今年8月告一段落后,由于没有后续力量补充,万科A的股价一度快速下行,让宝能系用来增持万科的9个资管计划曾经濒临平仓风险。根据万科7月7日通过举报信披露的宝能系最新资管计划持仓情况,4个持仓成本最高的资管计划在17.26元至18.22元之间。万科独董华生于今年8月16日,在自己的微博上表示,“我说过万科在恒大举牌后已转为喜剧闹剧。恒大救了太多人的场,而拯救者是不受指责的。”

宝能系进入解禁期

本月初高盛高华分析师王逸的研报给出,维持万科A“卖出”评级,12个月目标价16.5元。王逸在研报中表示,万科A的股价已远远超出了通过合理的资本配置可实现的净资产价值扩张潜力,当前股价已计入了加杠杆进行净资产价值扩张的潜力。之所以认为万科A估值远高于正常水平,高盛高华表示,一定程度上是7月底以来恒大大幅增持万科A股份所致。

还有一个不利因素可能影响万科A的股价,即目前宝能系资管计划进入陆续解禁期,宝能系可能会相应的减持部分股票,对于市场的影响较大。

尴尬处境下,恒大系是继续持有还是选择放弃?12月12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该问题咨询了恒大有关负责人,但其并没有回应。

“目前万科A的流通股比例很少,市场上风吹草动都会对该股形成影响,短期内受到监管政策的影响,其继续保持低位震荡的可能性较大。但是具体会跌倒哪个位置还不清楚。” 雪球财富董事长李昌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据了解,截至目前,宝能系持万科股本25.4%,华润持股15.29%,恒大系持股14.07%,安邦持股6.18%,万科管理层通过金鹏资管计划持股4.14%,万科企业股中心通过德赢资管计划持有3.66%,万科工会持股0.61%,上述方合计持有万科总股本的69.35%。如果再剔除目前证金公司持有的2.89%股份、自然人刘元生持有的1.23%股份以及11.93%的H股股份,目前万科A在外的流通A股仅占总股本的14.6%,数量十分有限。(编辑:曾芳,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zengfang@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