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底前 全国推行“河长制” 省级领导担任总河长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尔德 北京报道
2016-12-13 07:00

今后,中国31个省级行政区党委或政府“一把手”将有一个新头衔——“总河长”。12月12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

今后,中国31个省级行政区党委或政府“一把手”将有一个新头衔——“总河长”。

12月12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透露,水利部会同环保部尽快制定出台贯彻落实《意见》的实施方案,指导各地抓紧编制工作方案,细化、实化工作任务。

上述《意见》已在10月11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八次会议上审议通过,并在12月11日由中办和国办联合印发。

所谓“河长制”,即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辖区内河流的污染治理。它是从河流水质改善领导督办制、环保问责制所衍生出来的水污染治理制度,目的是为了保证河流在较长的时期内保持河清水洁、岸绿鱼游的良好生态环境。

根据《意见》,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推行河长制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抓紧制定出台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进度安排,到2018年年底前全面建立河长制。

水利部部长陈雷12日在《人民日报》撰文介绍,近年来,一些地区先行先试,进行了有益探索,目前已有8个省、直辖市全面推行河长制,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在部分市县或流域水系实行了河长制。

全面建立四级河长制

《意见》提出全面建立省、市、县、乡四级河长体系。

具体来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总河长,由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行政区域内主要河湖设立河长,由省级负责同志担任;各河湖所在市、县、乡均分级分段设立河长,由同级负责同志担任。县级及以上河长设置相应的河长制办公室。

周学文解释,《意见》里提到一些省市的主要河流应该由省级领导来担任河长,这个省哪些属于主要河流,比如江西七条(座)主要河(湖),包括赣江、抚江、饶河、信河、修河、鄱阳湖以及长江的江西段,它们属于江西的主要河湖,这七条(座)河(湖)由省级领导担任河长,就要具体化,把每一个人落实到每一条河。

“这些河湖流经的市、县、乡也要分级分段来设立河长,这个河长由同级的负责同志担任,可以是党委负责同志,也可以是政府负责同志,有的是人大、政协的负责同志,都可以,但不能是部门负责的同志来担任。”周学文介绍。

根据《意见》,各级河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包括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牵头组织对侵占河道、围垦湖泊、超标排污、非法采砂、破坏航道、电毒炸鱼等突出问题依法进行清理整治,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对跨行政区域的河湖明晰管理责任,协调上下游、左右岸实行联防联控。

同时,各级河长还对相关部门和下一级河长履职情况进行督导,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强化激励问责。河长制办公室承担河长制组织实施具体工作,落实河长确定的事项。

纳入干部综合考评

《意见》提出了推行河长制以保护水资源、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执法监管者六项主要任务。

其中,第二项任务提出依法划定河湖管理范围。水利部建设管理督察专员祖雷鸣介绍,水利部已经会同交通运输部、国土资源部联合编制了《长江岸线保护和开发利用总体规划》。

雷祖鸣指出,规划对整个长江干流进行分区管理,分为保护区、保留区、可开发利用区、控制利用区,并且保护区、保留区占到64.8%,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

第四项任务强调加大黑臭水体治理力度。根据《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的黑臭水体治理时间表,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要于2017年底前基本消除黑臭水体;2020年底前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均控制在10%以内;到2030年城市黑臭水体得到消除。

“根据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监管平台的数据显示,全国295个地级及以上城市,接近八成城市查出黑臭水体,72%的黑臭水体大体上分布在中南及华东地区。”北京大学环境学院E20联合研究院院长助理肖琼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

肖琼指出,“目前全国已完成治理的黑臭水体只占13%,而到2020年295个地级市的黑臭水体要均控制在10%以内,这说明黑臭水体治理任重而道远。”

此外,陈雷介绍,根据不同河湖存在的主要问题,实行差异化绩效评价考核,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的重要参考。

《意见》强调,县级及以上河长负责对相应河湖下一级河长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编辑:何苗。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wangjk@21jingji.com;hemiao@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