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爆仓”黑天鹅不期飘过:华夏基金否认 同业热议风险点

21世纪经济报道 奉仙 北京报道
2016-12-14 21:12

货基爆仓黑天鹅不期飘过

12月14日,一则关于货币基金爆仓的传闻在市场疯传。

该则传闻写道:某大基金货币爆仓,公司要赔6亿,世事无常,大家都捂好钱包。

这一消息旋即在公募基金圈子引发热议。随后不久,关于上述传闻越来越多的猜测指向了华夏基金,市场上甚至流出了直指华夏货币B爆仓的传闻截图。

对于这一传闻,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第一时间与华夏基金取得了联系,对方回复称:“这绝对是谣言,我们公司没有货币基金爆仓事情发生。”

在这一消息引爆市场关注的同时,多位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近期有机构资金赎回货币基金的动向。实际上在华夏基金“货币爆仓传闻”之外,一些独特的时点性问题,尤其是临近年末资金面偏紧,货币基金收益率低迷不前,以及基金公司机构资金占比经历了大幅度飙升之后,可能会渐次浮出水面。

华夏基金于当晚也发布了官方说明:

市场传言某大基金货币基金爆仓,涉事基金公司需要掏自有资金填补亏损。目前我司旗下所有货币基金均正常运作,申赎照常,无任何特殊情况,特此声明。华夏基金是国内最早的基金公司之一,货币基金管理运作已有超过10年历史,具有丰富的专业经验、较强的流动性管理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始终为客户提供安全可靠的货币基金投资管理服务。针对任何与我司相关的虚假谣言,我司均保留追求法律责任的权利。感谢广大投资者对我司一直以来的信任,我们将继续以客户利益为核心,努力为客户奉献长期、持久的良好回报。

image_1481719340.634297.jpg

从华夏基金当晚公布的货币基金净值数据来看,确实并无出现特别异常之处。

image_1481718937.906680.jpg

赎回风险焦虑未消

之所以华夏基金“货币爆仓传闻”迅速在行业内发酵,与年末特殊节点资金面的特殊背景有关。

12月14日,北京一位业内人士指出,“按理说规模巨大的赎回,一般都会事先沟通。基金公司可以启用大额赎回保护机制,背后会存在博弈。传闻突然流出,还是挺奇怪的。”

实际上仍然有市场人士认为,传闻可能并非无中生有。相关渠道人士分析认为,这一传闻背后或许不仅仅是谣言这般简单。譬如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称,“华夏基金否认爆仓,可能是因为最终跟客户达成了和解。”亦有接近华夏基金的第三方机构人士表示,“这种情况公司只能一致对外否认,否则会影响到其它客户再赎回,背后可能做了一些公关,比如跟客户谈妥分批赎回。”

但是上述说法并未取得华夏基金的官方回应,这一事件最终是否仅仅为“杯弓蛇影”,仍有待消息层面继续发酵。

事实上,按照传闻中赔6个亿的说法,如果按亏1%个点算,这个基金也要达600亿元,市场上600亿以上的货币基金并不多,但赎回也可能针对多只基金展开。

以下是三季末市场上规模在600亿以上的货币基金,华夏旗下只有华夏现金一只基金在内。

image_1481715039.836935.jpg

按照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采访求证,最近一个多月货币基金确实普遍承受了一定的赎回压力。有业内人士透露,个别公司的货币基金规模缩水以百亿元计,赎回情况较为严重。

北京一位基金经理向记者透露,“赎回机构主要是一些保险公司,我们公司最近有基金遭到险资赎回。”而按照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按照昨日收盘统计,场内货币基金总规模较11月中旬下降逾400亿元。

货币基金赎回个案,对当前的市场是否会再度造成影响,目前尚无法预估。

(作者:奉仙 编辑:李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