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网贷合规年”平台样本观察: 中业兴融坚持P2P主业 退出中小企业项目

21世纪经济报道 南水 北京报道
2016-12-15 07:00

2016年,业内称之为“网贷合规年”。

《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下称“P2P网贷监管办法”)、《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关于印发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管理指引的通知》(下称“P2P网贷备案指引”)等重要监管文件先后发布或传出。

在此监管背景下,P2P平台业务如何调整和转型?

一些平台向综合化转型,不过,深圳中业兴融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下称“中业兴融”)总裁章强表示,中业兴融坚持P2P主业,逐渐退出中小企业项目,未来重点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站和“三农”项目。

逐渐退出中小企业融资项目

中业兴融成立于2015年2月,平台服务对象主要是小微企业、社区卫生服务站及农村农业生产经营者。

“P2P网贷监管办法”明确规定,网络借贷金额应当以小额为主。同一自然人在同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人民币20万元;同一法人或其他组织在同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人民币100万元;同一自然人在不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借款总余额不超过人民币100万元;同一法人或其他组织在不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借款总余额不超过人民币500万元。

章强坦言:“限额对中业兴融的影响有限,因为我们平台比较新,存量资产数量少,除了小微企业贷,其他类型的贷款均在规定的借款额度之内(农贷基本在5万-6万、车贷基本在12万左右、小微企业贷在200万左右)。”

不过,章强透露,已经逐渐退出中小企业的融资项目,未来,平台将重点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站和三农项目,且以社区卫生服务站项目为主,因为这些项目涉及的资产都是小额,且风险可控。

至于为何选择社区卫生服务站项目,章强介绍,首先,平台老板早期从事医药行业,具有社区卫生服务站领域的资源优势。

其次,社区卫生服务站资产优良,盈利模式清晰,具有垄断性和排他性,一个居委会只能设立一个卫生服务站;国家医改政策给予不少政策红利;资金流水充裕,具有可靠还款来源。

最后,融资额度可控,一个卫生服务站需要的融资额度一般在100万以内,符合监管规定。

面对监管现状,一些平台向综合化转型,比如设立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申请其他金融牌照等。不过,中业兴融坚持“业务单一明确,不存在混业及跨业经营”。

章强表示:“我们对平台综合化转型表示理解。伴随监管层对网贷的业务定义,市场容量越来越清晰,为寻求更大的市场空间,平台便需要向综合化转型,进一步扩张业务线。不过,中业兴融目前还是以P2P网贷业务为主,未来不排除被规模较大的金控集团收购,但平台自身还是会专营网贷业务。”

期待尽快开放备案登记窗口

11月底,银监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工商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印发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管理指引的通知》。

业内人士表示,预计12月各地金融办将会出台具体实施细则。

“目前P2P网贷备案指引并未正式落实,我们将留意深圳金融办的动态,随时接受监管的到来,备案文件落实后我们将会第一时间去申请。”章强称。

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陈云峰认为,P2P平台备案登记是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申请的前置条件,可谓隐形牌照管理;也是P2P平台办理资金存管的前置条件,并需向金融监管部门反馈结果,对于绝大多数P2P平台而言可谓“关山重重,压力山大”。

章强也认为:“这个前置条件可能会导致一批P2P平台因为无法达到监管要求而退出市场或者谋求转型。但无规矩,不成方圆。我们坚守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中介的定位,期待相关部门尽快开放备案登记的窗口。”

章强还称,中业兴融正和恒丰银行联系合作事宜,预计明年初即可签订资金存管协议。

(编辑: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