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游网切入海外酒店 在线旅游UGC变现进入“下半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卢杉 日本京都、上海报道
2016-12-15 07:00

以线上旅游社区起家的穷游网要在海外开酒店了。近日,穷游网COO韩哲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透露,“我们正...

以线上旅游社区起家的穷游网要在海外开酒店了。

近日,穷游网COO韩哲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透露,“我们正在筹划位于日本京都的小型酒店项目,未来计划推出更多覆盖当地的服务项目。依托目前穷游在京都的资源和在中国自由行中的品牌,精品酒店肯定是尝试方向之一。”

今年年初拿到众信旅游领投的D轮融资5700万美元后,穷游网方面表示,将对大部分产品做战略升级。

以UGC(用户原创内容)起家的穷游网,除了线上的核心内容穷游社区、锦囊,出行工具产品行程助手、电商平台等,已将业务线延伸到了线下。作为韩哲口中承接线下业务的重头“综合服务接待”项目,2015年8月,穷游首家海外线下旅游社区Q-Home在清迈设立,2016年8月京都Q-Home开业,第三家是正在筹备中的新西兰皇后镇的Q-Home。

而从开设海外旅游社区到切入酒店市场,穷游不断尝试推进更重资产的模式。

谈及原因,韩哲表示:“一是现在做旅游的都已经不是只做轻服务了,二是赚的钱不够,需要更多的商业变现路径和模式。”

从轻服务到重资产

2016年,业内称进入了“互联网下半场”,即增长趋近平缓,创业者将从互联网增量时代步入存量时代,资本更加谨慎。

“大环境的确如此,包括去年我们投的一些小型旅游项目,今年看起来比较好的只有一个‘熊猫天下’进入下一轮,在垂直领域做海外车辆运营。”负责穷游商业化的韩哲认为,若想站稳脚跟,“就要从头打到尾,既要关心上游是否可以再造一个生态来获取流量,也要为下游企业改造生产状态结构,拿到更多利润。”

在人口、新媒体、互联网终端等红利逐渐消失时,企业更多选择切入深度而非广度模式,并进一步整合。

作为此前一直定位为媒体和社区、提供旅行资讯信息的穷游网,同样面临升级换代压力。韩哲认为,“虽然大环境的红利不好,但消费升级的时代到了,我们希望挖掘生活领域,尝试从信息到决策、从决策到服务。”

这一系列业务布局即穷游网总裁及联合创始人蔡景晖所阐释的穷游商业转化路径,“从信息结构化到工具效率化,直到现在铺开服务,我们的定位和商业模式转化链没有变化。”

近年来出境游发展持续升温,穷游网、蚂蜂窝等UGC社区型企业及携程、途牛、同程等OTA(在线旅行社)企业快速成长。但同质化竞争严重,UGC企业用户内容商业转化速度过慢、变现能力弱常被诟病。

“Q-Home是我们一直想做的海外拓展业务,在海外用户多、需求大的地方铺设线下机构,在落地资源上发力。D轮众信融资时,也谈到他们对于目的地资源如酒店方面的支持。”

据蔡景晖介绍,Q-Home主要有三方面功能定位,一是中国旅行者的信息中心,可咨询、预定酒店、交通、景点、餐厅、行程安排;二是为旅行者提供一个交流、聚会的地点;三是根据当地文化开设课程,“比如在清迈可以学习泰国菜、在京都体验和服等。”

在开设Q-Home之前,穷游参考了新西兰的旅游服务连锁机构i-Site,韩哲介绍,i-Site为半政府半企业性质,主要做旅游信息整合服务。

从选址上看,前两家Q-Home挑选了“小城市、中国游客多”的清迈和京都;从运营模式来说,这几家也不一样,“清迈店从投资到人员都是纯穷游自己在做,前后投入几十万元人民币。而京都店有连锁加盟特色,使用双品牌运营。”韩哲表示,接下来会做完全加盟模式,“只出品牌、用户、管理和运营体系,甚至连钱都不出,争取2017年再开一家店。如果这个模式能跑通,可以在2018年把Q-Home的数量多推出一些。”

多元盈利点探索

根据易观数据,2015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规模达到4737.7亿元人民币,占同期中国旅游业总收入的11.5%,预计2016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规模为6663亿元,渗透率达14.1%。分析认为,2015年中国旅游业呈现新的线上线下融合趋势,一方面在线旅游企业不断深入供应端,加强资源覆盖;另一方面线下旅游资源运营商通过资本或战略合作主动加强在线业务。

中国的自由行产业链,从供应商、线上平台、媒体和营销平台逐渐完善,如何分享蛋糕是企业们不断探索的过程。

据蔡景晖介绍,目前穷游网的营收来源主要是商业产品、周边产品和广告三部分。最大的营收来源于商业产品,“包括导流平台,如自由行、机票酒店、目的地、门票等相关产品;有合作分佣金的电商平台模式和自营如Q-Home等业务。”

对于穷游通过Q-Home探索线下“重”模式,易观智库高级分析师朱正煜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最大的困难是成本高,扩张比较难。

线上的最大优势是轻,线下则需要考虑各种运营和人工成本、经营风险,利润有限,朱正煜解释说,“酒店的盈利天花板是满房或者人时占完,如果达到更高规模收益,就必须扩充店面和人员等。”

对此韩哲也坦承,推进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是管理人员素质和管理经营模式。“与清迈买断车、房子、产品等资源的方式不同,京都没有任何资源能被我们买断,一个人做全世界的生意不太现实,所以我们选择加盟模式。”

另一家被业内视为穷游网最大同类竞争对手的蚂蜂窝,从2010年开始公司化运营,到2015年完成C轮融资,亦是通过旅游UGC内容运营沉淀大量活跃用户,以此开始商业化,为用户提供从旅游攻略、信息提示、消费决策、产品推荐、游记分享等线上线下一体化体验与购买,完成“决策-交易-分享”的闭环。

朱正煜认为,因为有高粘性和活跃度的用户群,穷游和蚂蜂窝在融资方面都具备吸引力,“所以两家在融资上一直都没有太大的困难,并且正面临着度假旅游,尤其是出境游的高速发展机遇,把流量转化成交易是有利的。”

而对于蚂蜂窝专注做线上轻平台、穷游打线下重资产的路子,朱正煜表示,蚂蜂窝容易做大规模但面临较大竞争压力,穷游面临竞争小且经营风险小,“但两个厂商的路径都是值得探索的,存在试错时间窗口。”(编辑:陆宇,邮箱:luyu@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