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脱虚向实 产融结合路在何方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玉敏 ,陈植 北京报道
2016-12-15 07:00

11月30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第十一届亚洲金融年会在北京举行。在21世纪金融主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

11月30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第十一届亚洲金融年会在北京举行。

在21世纪金融主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胡滨、光大兴陇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总裁闫桂军、天津金城银行行长吴小平、五矿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晓东、中融新大集团董事长王清涛、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发展规划部总经理秦斌共同参与题为“脱虚向实、产融新未来”的圆桌论坛,分享各自对产融结合新趋势的观点。

桂军.jpg

光大兴陇信托闫桂军:资产荒是伪命题

目前市场热议大资管时代的“资产荒”。闫桂军表示,如果用传统的以利差为主的信贷模式,肯定会面临没有资产可投,没有优质资产可找的窘境。但是用创新的思维,用产融结合的思维,用结构性金融的思维,其实不存在资产荒的问题。

他表示,今年前10个月,光大兴陇信托向全社会投放的信贷总量超过3000亿元,创下历史新高。之所以创造如此高的成绩,主要原因是充分发挥信托的制度优势。

在他看来,在产融结合与资金脱虚入实大趋势下,信托的制度优势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去杠杆化,信托能很好地提供股债一体的金融服务方式;二是在产业升级阶段,信托可以提供投贷结合的金融服务形式;三是在金融高级化与产业现代化的终极阶段,信托可以提供多元化产融结合方式,发挥金融创新的优势;四是在去产能的背景下,信托还可以通过不良资产证券化等方式释放资本,释放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他进一步透露,目前光大兴陇信托约30%的业务属于各项大型基础设施,但业务操作环节已经不再局限在简单的贷款形式,而是以PPP、各种产业基金、基础设施投资基金等多种投融资方式推动大型基础设施的建设;此外,还有1/3业务投向房地产金融与金融房地产,实现居住功能与投资功能的融合;其次在政府去杠杆的背景下,光大兴陇信托还通过股债联合等投资方式帮助政府部门实现“资本加杠杆,债务去杠杆”。

小平.jpg

金城银行吴小平:要了解金融演变的格局

吴小平表示,民营银行产生本身是产融结合的一个例子。这也说明是民营经济现在在国有经济的比重越来越大,而且现在有一大批企业家变得很有实力,可以办金融了。

但全民办金融是否就是好事?吴小平建议,“大家拥抱金融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大家拥抱完金融之后能不能做好金融,以及金融以后怎么演变,或者处在什么样的格局,这是所有想拥抱金融的人必须明白的一个道理”。

他坦言,为了支持产融结合与实体经济发展,金城银行在业务取舍方面有三点考量:一是立足京津冀区域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二是聚焦某些细分市场的金融服务机会,比如旅游、节能环保、医疗卫生、航空航天、电子商务、物流等,通过互联网金融服务方式为他们业务成长提供金融支持;三是在体制方面做一些创新,比如设立给某些事业部给予特别的考核机制,并搭建完善的风险控制模式,更有针对性地挖掘细分市场金融服务机会。

王晓东.jpg

五矿资本王晓东:实业可给金融带来三大帮助

王晓东表示,作为一家拥有产业背景的金融控股机构,五矿资本需要四大业务布局完善产融结合架构。

一是成为实体项目的孵化机构; 二是融通资金,做好资金管理,降低实体经济公司融资成本;三是推动资产证券化,目前不少实业公司都希望通过资本市场融资拓展业务,或者引进战略投资者做大业务版图,这就需要他们能提供多元化融资产品与相对灵活的股债结合投资架构,让企业能更轻松地得到资金,打通投融资过程的诸多利益分歧;四是完善风险管理,以往不少实体经济公司都将金融机构简单地看成是融资机构,忽视金融机构在风险管理方面能给予不少的帮助。比如五矿资本母公司涉及有色金属开采经营,他们可以通过旗下期货公司等金融机构通过套期保值等方式锁定有色金属出售价格与利润,将企业经营风险降低到比较合理的层面。

他还提醒说,在产融结合过程,实体经济也能给金融机构带来三大帮助,一是提供更多的客户资源,二是新的业务创新需求,三是产业方面的专业知识,尤其是帮助金融机构了解产业变化的最新趋势,可以更好地优化风险管理措施。

王清海.jpg

中融新大集团王清涛:实业离不开金融工具

王清涛认为,大家对产融的定义、定位都很模糊。为此,他形象地比喻:“实体行业头脑简单,四肢发达,就知道一味地扩大产能、扩大生产线。金融行业头脑非常聪明,就知道担保加质押,但投资功能四肢软弱。”

中融新大近期也开始加快了金融领域的布局。至于为何要进入金融行业,他坦言就是对融资难有切肤之痛。

他表示:“银行的职能就是把笨的人钱收起来给聪明的人花,说笨的人不好听,就是把不会、不敢投资的人的钱收起来。实体企业要花银行的钱,必须有自己的金融工具、金融功能、金融团队,真正达到具有有效协同功能的产融结合体系,才能有能力、有资格和银行谈判合作。”

王清涛表示,现在整个经济环境,实体企业在基层比较清楚,说经济是L型,是U型的都有,我们下面看到经济是O型的,圆型的,现在是方向不清净想法,目标不清净方法,问题不清净办法,实体、金融都在围着O型圈转不出去。实体企业要想实现活着、活得好一点、活得远一点,我们就必须使自己成为一个功能健全的健康法人。

为此,他希望相关部门能进一步放宽政策,让实体企业获得金融机构股权,整合各类金融资源推动实体企业转型,实现更好更快地发展。

剑辉.jpg

民生银行黄剑辉:从三组关系去改革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三去一降一补”是追求的目标,而不是本身是供给侧改革。因此,黄剑辉认为,供给侧机构性改革应从三组关系中去推进。

第一组是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要政府市场双到位,政府做好政府的事情,提供新的制度供给,来取代旧的制度供给,解放发展生产力,进而使市场发挥决定性的作用;第二组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关系,实现金融实体双发展,政府市场双到位,金融实体双发展;第三组就是实体经济如何适应中等收入以后产业转型升级的要求,还有居民消费升级以后产生的新需求,用新的升级版产业供给,产品供给去匹配升级版的居民需求。

在资金脱虚向实中,黄剑辉认为有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2015年10月份以来,M1的增长超越了M2的增长。说明M1里很多没有转化为实体的投资,沉淀在这里,还有不少资金脱虚向实这个序列里走到了房地产,占比很高。二是 金融体系中多层次、市场化、广覆盖的金融体系没有形成。三是银行体系以国有和地方政府控股为主,民营银行少,而民营企业的融资需求大,银行供给体系跟需求体系不匹配。四是很多的钱是去了与房地产相关领域,制造业缺血现象比较严重。

秦斌.jpg

东方资产秦斌:产融结合政府勿过度作为

至于如何界定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秦斌给出了一个简单的办法,“就是看这个行业的盈利模式,是不是以钱生钱,如果不是就是实体经济”。

他表示,中国东方资产自1999年成立之始,一直在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后,东方资产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全面提升,能够为实体经济提供资产管理、银行、保险、证券、信托、租赁、小微金融、互联网金融和境外投资等全价值链、一站式金融服务。

他认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重在补短板,补创新型科技企业融资、中小微企业融资和三农金融服务等方面的短板。中国东方资产旗下持牌金融机构在这方面有很多成功的实践:如大连银行通过“投贷联动”,探索了适合科创型小企业的金融服务模式,有力支持了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中华保险通过引入遥感和地理信息技术,推动了农业保险由经验化的粗放管理向科学的量化精准管理转型,农业保险业务位居行业前列;东兴证券在服务中小企业发展方面配置了战略资源,在新三板、中小企业集合债和中小市值研究等方面颇有建树;邦信融通小贷集团在20个省(市)设立了24家小贷公司,他们从农村市场抵押担保特点出发,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农贷模式,助力无数农民脱贫致富。

对于产融发展,秦斌认为关键在政府。政府一方面不要过度作为,特别是要理性控住货币闸门。持久的货币过度投放势必扭曲要素价格,造成虚拟经济的高回报,吸引资金流出实体经济。政府另一方面要有效作为,要通过税收等公共政策工具,增加虚拟资产和不动产的持有成本,使之与实体经济在交易成本方面保持相近水平。一句话,虚拟经济虚火不降,实体经济失血不止。

(编辑:曾芳,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zengfang@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