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专家:北京实现“大气十条”目标有难度

21世纪经济报道 危昱萍 北京报道
2016-12-15 11:31

专家表示,若按照现有措施力度,北京市年均PM2.5浓度达到60微克/立方米左右的目标难以实现。

图表-03.jpg

“若按照现有措施力度,北京市年均PM2.5浓度达到60微克/立方米左右的目标难以实现。”12月15日,环保部环规院副院长王金南在当天召开的第二届“创蓝”国际清洁空气大会上表示。

2013年至2017年是大气十条的实施时间。据王金南介绍,监测数据显示,从2013年到2015年,京津冀的空气质量改善了28.42%,环规院测算其中人为贡献了24.11%的降幅,清华大学测算人为贡献了26.23%的降幅。

不过,北京在今年9月底,就遭遇了入秋来的首次重污染天气,时间之早创下近几年的新纪录。自此,对北京能否达成大气十条目标——2017年年均PM2.5浓度达到60微克/立方米左右的讨论便开始了。

环保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北京PM2.5浓度为6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5%。其中,11月PM2.5浓度为10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3%。

参考去年的情况,2015 年前10 个月,PM2.5 平均浓度值为69.7 微克/ 立方,重污染天数为20天。而11月和12月两月累计出现8次共22天重污染,使得北京全年PM2.5平均浓度抬高了10微克/立方米左右。

北京已在燃煤、工业排放等方面采取了各种措施减排,预计今年底全市燃煤总量将压减到1000万吨以内,提前一年实现国家下达的五年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

此外,交通运输污染将成为“十三五”时期北京首要治理对象。北京环保局副局级干部、研究员周扬胜在近日的“治霾与控煤”研讨会上说:“今年我们编制’十三五’环境保护和大气污染规划中,把交通运输污染放在第一位,把燃煤放在第二位。”

如何减少?通过多重手段控制污染排放必不可少。

周扬胜举了一个例子:从延庆区的调查数据来看,2014年,大货车单向进京流量为5500-6000辆/日,相当于每日进出双向平均1.15万辆。根据测算,一辆国三大货车的氮氧化物排放量(3.964克/公里)等同于50辆国五标准小客车的氮氧化物排放量(0.08克/公里)。

保守估算,这些过境大货车在北京境内平均行驶150公里,一年按360天计算排放量为2462吨,相当于北京本地208万辆国五标准小汽车日常出行(41公里/日)的氮氧化物,而当年北京本地注册的小汽车保有量为481.47万辆。

也就是说,即使北京全市每天实行小汽车“单双号限行”措施,其氮氧化物的减排量仅能抵销掉京西北过境大货车在京的氮氧化物排放。

(作者:危昱萍 编辑: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