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续六个月减持美债,日本成美国最大债主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涵 纽约
2016-12-16 07:50

北京时间12月16日,美国财政部报告显示,中国所持美国国债已经下跌到六年新低,日本反超中国成为美国第一大债主。根据美国财政部报告,中国10月所持美国国债规模下降413亿美元,连续六个月下降,至1.1157万亿美元,创下2010年7月份以来新低。而日本10月所持美国国债下降45亿美元,至1.13万亿美元。市场分析认为,减持源于中国央行向市场提供外...

北京时间12月16日,美国财政部报告显示,中国所持美国国债已经下跌到六年新低,日本反超中国成为美国第一大债主。

根据美国财政部报告,中国10月所持美国国债规模下降413亿美元,连续六个月下降,至1.1157万亿美元,创下2010年7月份以来新低。而日本10月所持美国国债下降45亿美元,至1.13万亿美元。

市场分析认为,减持源于中国央行向市场提供外汇资金以调节外汇供需平衡,而这一努力使得中国的外汇储备从此前的4万亿下降至11月的3.07万亿。在周四,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再创新低,达到1美元兑人民币6.9028元。

新加坡金融咨询公司Forecast Pte Ltd经济学家Chester Liaw表示,日本取代中国成为美国第一大债主,其主要原因在于日本未就日元贬值进行干预。从2015年11月开始,日本减持美国国债171亿美元,远不足中国减持额度。

然而,美国本身的货币政策导致的国债收益率走高也成为减持的另一原因。根据美国财政部报告,十月开始,外国投资者共减持630亿美国国债,也就是说,除了中日两国减持外,外国投资者出现了对美国国债的抛售。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