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校长林建华:人才培养是大学最核心的使命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帆 深圳报道
2016-12-15 16:05

林建华认为,在过去的发展中,中国的大学花了很大精力关注学术研究,但大学最核心的使命是人才培养。任何一个学校,如果培养不好人,将不可能成为一所世界一流大学。

702338638394676049.jpg

12月15日,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主办的国际高等教育论坛上,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发表了现场演讲,他指出,过去中国的大学花了很多时间关注学术研究,但大学的核心使命更应该是人才培养。

林建华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中国本科高校数量由1998年的591所增长至2015年的1219所,在校大学生数量达到3700万;从2003年到2013年间,政府对每个高等学校学生的投入增加了1.7倍。

他指出,过去20年间,北大的科研经费、论文发表数量大约增长了10倍,这代表的也是中国大学的普遍现象。但中国高等教育在取得显著成就的同时,更面临非常大的挑战。

“我们一直在问自己,中国的高等教育真的像这些数字显示的那么好吗?公众和学生对高等教育是否真的满意?这些问题非常值得思考。”林建华称。

其中一个显著的现象是,中国的留学生数量在大幅增长,从2000年的5万人增加至2014年的46万人。林建华表示,这一方面是经济增长的结果,但教育界更应该思考的是,高等教育是否满足了学生的多样化需要。

他提出一个衡量标准,中国的教育仍然是按照传统的知识传授为主的模式进行,而没有充分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好奇心、创造力。“我们也非常担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价值观,是不是能够承担起中国的未来。”

林建华进一步指出,在过去的发展中,中国的大学花了很大精力关注学术研究,但从大学的逻辑来看,人才培养是最重要的核心使命。任何一个学校,如果培养不好人,将不可能成为一所世界一流大学。

此外,林建华谈及如何真正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他表示,环顾世界的知名大学,基本是建立在西方文化发展的基础上,这就提出一个问题:我们如何建立一个基于东方文化基础的世界水准大学?

“这个答案是未知的。中国传统的高等教育在100年前出现了中断。而只有基于传承东方文化的教育,才可能成就真正意义上的中国特色。”林建华表示。

(作者:王帆 编辑:陈洁)

王帆

政经版记者

关注教育、人口、城市竞争力,深耕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区域政经新闻。欢迎交流,个人微信:wangfan259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