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报告预测明年实际GDP增速约6.5%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赛男 上海报道
2016-12-18 16:25

12月18日,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的《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2016-2017)》在上海发布。报告称,在系列“稳增长”强力政策的刺激下,2016全年总体经济有回稳态势,但基础并不牢固,2017年中国宏观经济依然有较大的下行压力,预测2017年全年实际GDP增速约为6.5%。报告认为,从2016年的宏观数...

12月18日,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的《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2016-2017)》在上海发布。报告称,在系列“稳增长”强力政策的刺激下,2016全年总体经济有回稳态势,但基础并不牢固,2017年中国宏观经济依然有较大的下行压力,预测2017年全年实际GDP增速约为6.5%。

报告认为,从2016年的宏观数据来看,今年消费增速减缓,对外贸易回暖趋势尚不明确,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仍在低位;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外商撤资与资本外逃风险依然存在;用工成本持续上升,劳动力市场用工需求疲弱;银行不良贷款比例上升压力仍存在。

针对当前经济基础不牢固的问题,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课题组首席专家黄晓东表示,2016年的稳增长仍然是政府主导的刺激增长,依靠基建投资、房地产拉动,而非经济结构出现实质性改善,尤其是房地产的表现,进一步加剧了资源配置和体制扭曲,这些风险在不断积累,阻碍了实体经济发展。经济“脱实向虚”的趋势使得市场非理性预期、非理性情绪蔓延。

今年前三季度GDP增速达到6.7%,而以上这些因素的存在使得课题组对明年GDP增速预测,处于“十三五”规划要求经济运行6.5%的底线,但这并不能说明潜在经济增长率大幅下降。项目组总负责人、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田国强在分析时称:“今年以来中国经济持续下行,有经济潜在增长率下降的影响,也有结构性失衡的原因。如果改革在短期内得到有效执行,在十三五期间,平均潜在增长率仍能维持7%左右,实际增长率可以接近潜在增长率的增速。”

针对当前的经济形势,课题组预测,2017年全年实际GDP增速约为6.5%,经校正后的GDP增速约为6.13%;CPI增长1.9%,PPI增长2.5%,消费增长10.1%,投资增长8.1%,出口下降0.1%,进口增长0.2%,M2增长12.9%,年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会贬至7.2CNY/USD。

针对这样的预测结果,原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表示,PPI明年会大幅增长,可能会远远高于课题组预测的结果,“M2能达到11%就就相当不错,今年13%可能都达不到。” 另外,盛松成表示,国家对经济区间的要求应该更为宽松。

如何扭转经济下滑压力?课题组认为,只有按照“四个全面”综合、整体、深化改革的纲领性文件精神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让体制结构的失衡和治理结构的失衡得到有效改善和解决,渐进有序的经济自由化、市场化和民营化改革有实质性的进展,以及恰当采取应对下滑的财政和货币配套政策措施,社会和民间特别是民营经济的信心才会有大的提振。

(编辑:王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