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主席耶伦: 美就业市场达近10年来最强水平 货币政策将保持宽松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涵 纽约报道
2016-12-21 07:00

导读:有些市场人士仍旧认为,美国股市在今年上涨的幅度过大,速度也过快,因此可能不会在2016年最后几个交易日中迎来所谓的“圣诞老人行情”(SantaClausrally)。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最近几个交易日一度尝试冲击2万点大关,但未能成功突破这个对投资者心理来说十分关键的关口。

有些市场人士仍旧认为,美国股市在今年上涨的幅度过大,速度也过快,因此可能不会在2016年最后几个交易日中迎来所谓的“圣诞老人行情”(Santa Claus rally)。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最近几个交易日一度尝试冲击2万点大关,但未能成功突破这个对投资者心理来说十分关键的关口。

继上周美联储加息并公布鹰派加息计划图后,北京时间周二,美联储主席耶伦就长期低迷的就业市场和公司情况发表首次评论,称美国就业市场乃近10年最强。

“经过多年缓慢的经济复苏,你们正在进入一个近十年来最强劲的就业市场。”耶伦周一在巴尔的摩大学对一个毕业班发表讲话称,“还有指标显示工资正在升高,年轻工人的周薪过去两年来取得了强劲增长。”

上周,美联储决策者表达了对美国经济的信心,不仅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还将2017年加息次数预期从2次上调至3次。

受到耶伦积极言论影响,当日,美国股市周一小幅收高,道指上涨0.20%,纳指上扬0.37%。道指收涨39.65点,或0.20%,报19883.06点;标普500指数涨4.46点,或0.20%,报2262.53点;纳指涨20.28点,或0.37%,报5457.44点。

保持宽松货币立场

“货币政策立场仍保持宽松,从而可为就业市场状况进一步增强提供支撑,并支持通胀重返2%。”耶伦说道。

此前,去年年底,美联储官员预计2016年美联储将加息4次,但最终实际加息仅1次;就在上周,美联储官员预计2017年将加息3次。

“市场上仍有很多整固活动。我认为,未来股市阻力最小的方向是上行。”RJO Futures的高级市场策略师约翰·卡鲁索(John Caruso)说道。

“全球化可能会继续,技术将继续进步,我们不知道经济会增长多快,新技术将如何发展,也不知道就业将如何迅速和持续增长,”耶伦表示,“成功将继续跟教育相关,部分原因是良好的教育提高了一个人适应不断变化的经济的能力。”

本科及本科以上学历拥有者的失业率只有2.3%,是2008年以来最低水平。而美国总体失业率两倍于此,为4.6%,是9年多来最低水平。

但有些市场人士仍旧认为,美国股市在今年上涨的幅度过大,速度也过快,因此可能不会在2016年最后几个交易日中迎来所谓的“圣诞老人行情”(Santa Claus rally)。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最近几个交易日一度尝试冲击2万点大关,但未能成功突破这个对投资者心理来说十分关键的关口。

耶伦还谈到求职方面的两个热门话题——全球化和自动化,认为这些因素使教育具有更重要的意义。她说:“技术进步造成工作越来越简单和重复,因此而由更廉价和更安全的机器来承担。”目前,美国制造业中使用机器人和机器进行工作的程度远远超过墨西哥或中国。

耶伦表示,有高等教育优势的人更能把握全球化在美国创造的工作机会。数据显示,在劳动力市场上,大约5400万美国人有大学学位或研究生学位,大约4700万美国人只有高中或更低的文凭。

经济增长仍令人担忧

但与此同时,耶伦指出美国仍旧面临着一些挑战,例如“经济增长速度缓慢”以及“生产力的表现令人失望”等。

特朗普政策的两大重要主题为税收改革和放宽监管。如果顺利实施,这些政策可能会增加生产力增长,但影响程度难以确认。

20世纪70年代末和20世纪80年代初是重要的放宽监管阶段,从美国前总统卡特(Jimmy Carter)时期开始,在美国总统里根(Ronald Reagan)时期扩大。此外,美国企业税收系统最后一次重大改革是在1986年完成的。

目前没有证据证明在此阶段放宽监管和税收改革将会提高生产力。因为数据分析显示,美国生产力增长在20世纪70年代初期放缓,直至20世纪90年代才得以加快。换句话说,20世纪80年代的放宽监管和企业税收改革似乎并没有显著提高生产力增长。

尽管特朗普政策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生产力,但该政策的积极影响能否足够抵消特朗普移民政策带来的负面影响,仍有待观察。因此,业界预计,特朗普经济政策不会对经济增长有实质性影响。

(编辑:辛灵,如有任何问题或建议,请联系:xinlingfly2007@163.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