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李超连夜召集机构商谈国海事件 与会者还原谈判过程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玉敏 北京报道
2016-12-21 11:35

经过一周的持续发酵,国海证券真假公章“代持门”事件终于迎来初步解决方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12月20日下午6点左右,中国证券业协会召集涉事的26到27家机构连夜开会。会议由证监会副主席李超主持,经过长达5个多小时的谈判,最终国海承认履行代持协议,但其他机构不得挤兑,共同承担一定的风险。与会某券商人士表示,这个会议通知得特别...

经过一周的持续发酵,国海证券真假公章“代持门”事件终于迎来初步解决方案。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12月20日下午6点左右,中国证券业协会召集涉事的26到27家机构连夜开会。会议由证监会副主席李超主持,经过长达5个多小时的谈判,最终国海承认履行代持协议,但其他机构不得挤兑,共同承担一定的风险。

与会某券商人士表示,这个会议通知得特别急,我们大概是5点多才接到通知,有几家外地机构在京没有高管的没能赶过来。“这次开会每家机构限一个人参加,国海方面出席的是总裁项春生。”

12月21日,国海证券也发布公告称,2016年12月20日,为维护债券市场稳定,我司本着解决问题、化解风险的原则,与伪造我司印章私签债券交易协议事件相关事涉机构召开协调会议。会议达成共识:虽然主要责任在于涉嫌刑事犯罪的个人,但为了维护大局、履行社会责任,我司认可与与会各方的债券交易协议,愿意与与会各方共同承担责任,同时我司将依法追究相关个人伪造公司印章的刑事责任。

相比15日的22家参会机构,这次涉及的机构增加了几家,但总数不到30家。前述与会人士也表示:“有的机构出于自己声誉风险的考虑,就自己认了,并没有出面与国海进行交涉。”

据悉,本次国海证券真假公章代持风波涉及的总金额大约200亿,交易标的以利率债为主,有部分信用债是国海证券承销的。

有涉事机构人士表达了他的不解,张杨此前是国海证券资管三部总经理,和张杨做的代持业务有的是两年前就签订的协议,所谓的假公章都不知道用了多少次。“我们一直也没有想明白,张杨私刻公章是为什么。所有的协议到期后都是由国海接回的而不是第三方,即使有巨额收益也是在公家账上。他为什么要钱给公司赚了,还自己担风险去私刻一个公章?”

前述与会人士也表示,谈判曾一度陷入僵局。不过与会各方都希望当晚能商谈出一个结果。

最终,大家达成共识,国海认账,其他机构也承诺不挤兑,共同承担风险。与会人士表示,“我觉得很多年以后,这份大家签了字的会议纪要是可以载入金融史册的,毕竟化解了一场风波。”

该与会人士也表示,昨天达成了大的框架,接下来国海证券会跟每家涉事机构再详细谈,具体的处理方式和风险承担比例。“目前200亿的损失不到10亿元,而且是账面浮亏,债券和股票不一样,票息也能弥补一部分损失。而且风险的分担不一定是你承担多少,我承担多少,也有可能是时间上,比如我再给你持有半年或者一年,也许到时候价格涨回去了,就没有亏损了。”

前述人士也认为,目前达成的方案在他看来是最优的。至于未来监管部门可能对代持业务的规范,他建议可以推出“做市商”制度。

【相关阅读】国海证券:与债券事件事涉机构达成共识,正沟通协商具体方案

(编辑:曾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