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点亮未来20年科技之眼 “平台竞争”时代科技巨头暗战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涵 纽约报道
2016-12-24 07:00

离圣诞节还有不到一周,32岁的罗琳跑遍了整个纽约,都没有买到亚马逊智能音箱Echo Dot。恐怕连亚马逊CEO贝索斯都没有想...

离圣诞节还有不到一周,32岁的罗琳跑遍了整个纽约,都没有买到亚马逊智能音箱Echo Dot。恐怕连亚马逊CEO贝索斯都没有想到,目前售价仅40美元的Echo Dot成为了2016年最热门的科技产品。

作为一款2014年发布的产品,Echo到2016年才迎来了真正的爆发。这归功于该领域2016年的一系列关键性突破:2016年3月,作为谷歌的人工智能系统AlphaGo击败了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8月18日,优步推出无人驾驶汽车载客服务,在美国匹兹堡上路试运行;目前,包括百度在内,已经有20个企业拿到了加州无人驾驶的试驾牌照。

“2016年对整个的科技行业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因为人们认识到了人工智能的作用,从亚马逊Alexa到通过图像识别进行癌症诊断,人工智能从实验室走出,进一步在现实社会中产生巨大的价值,而这只是一个新的拐点的开始。”麻省理工学院知名科技实验室媒体实验室(Media Lab)负责人伊藤穰一(Joi Ito)在纽约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从Echo到AlphaGo再到炙手可热的无人驾驶汽车,根本层面几乎是相同的,即人工智能技术的运用,这是多年以来人工智能研发中关于深度学习(Deep Learning)、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中一系列夺目的突破。

人工智能拐点

美国科技行业规模最大的公司,尤其是Facebook、微软、谷歌和亚马逊,今年投入了大量精力去推广稍显抽象的技术:它们正致力于开发所谓的“通用人工智能”,并在各自产品中加入这些智能元素。

分析认为,此番人工智能与十年前新领域的提出有直接关系。2006年Geoff Hinton基于非监督式学习提出的深度学习概念,在被移植至GPU集群后促进了计算能力的大幅提高,从而被认为是本轮AI潮的重要前提之一。业界一般认为的另外两个前提条件是大量数据的采集管理和分析能力的发展,以及算法的优化。

地平线机器人创始人兼 CEO、前百度研究院执行院长余凯认为,2006-2016 年这十年间,是深度学习的普及和推广期,其在很多应用中取得突破性进展。但所有成果均为感知方面的东西,如图像识别、语音识别等。

“从今年开始,最大的变化是 AlphaGo 和自动驾驶等人工智能系统开始从感知过渡到决策,人工智能只有做决策才能真正改变世界。”余凯表示。

伊藤穰一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将出现在生活的各个领域。“从网上购物到打车出行,再到图像识别,深度学习和新的算法将颠覆每一个行业。”

毫无疑问,2016年引发行业激烈探讨的技术在于无人驾驶汽车。在过去十年的不断研发后,Google、沃尔沃、福特、宝马、百度、英特尔等全球近 20 家企业均已宣称,5 年后即 2021 年将会是无人驾驶汽车元年。

从现在来看,这个进程可能不断加速。2016 年 8 月 25 日,nuTonomy 在新加坡推出首个无人驾驶出租车免费载客服务,已先期测试两年。2016 年 9 月 14 日,Uber 在美国匹兹堡市区推出无人驾驶出租车载客服务并试运行,在有上下坡、有隧道、有狭窄道路的整个城区进行测试。

“我们非常关注无人驾驶的发展,因为它融合了最新的先进技术,包括机器人技术、检测现实的AR技术、云端数据分析和存储、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所有领域,无人驾驶方面的进展将成为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加速器。”承担欧盟科研基金项目地平线2020元数据研发的挪威技术企业Quine CEO Gunleik Groven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平台竞争”时代

对广大公众来说,人工智能仍然非常抽象。但对于科技公司来说,人工智能的兴起正成为科技行业的重大趋势,堪比从桌面计算向移动计算的转移。用科技界的行话来说,这些企业正在参与一场“平台战争”。在科技行业里,成为平台,利润就会滚滚而来。

在过去的多年里,市值最高的五家科技企业,除了最早提到的亚马逊,包括旧金山湾区的苹果(Apple)、Alphabet和Facebook,以及西雅图一带的微软(Microsoft)无一不在重点布局人工智能。

2010年以来,苹果已悄无声息收购了15家人工智能公司,并将其人工智能技术融入到各种产品之中,以机器智能和平衡个人用户的隐私为主,具体在Siri和无人驾驶汽车领域布局,苹果还宣布与IBM共同开发人工智能健康数据平台。

Google在人工智能领域布局很广,在云服务中开源第二代机器学习系统TensorFlow,在人工智能硬件方面投入人工智能加速器芯片TPU,未来的应用领域会从无人驾驶汽车、智能家居到虚拟现实多个产品中。

Facebook的人工智能研究深深依托于社交网络的发展,从Facebook产品中获得数据,训练数据,人工智能产品反过来也服务于社交网络的用户。

微软则认为未来开启对话即平台Conversations as a Platform(CaaP)时代,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智能助手、VR等领域。

今年以来,英特尔等企业也宣布将着重开发人工智能相关项目。

“在这场竞赛中胜出的人,将主宰信息时代的下一阶段。”机器学习领域的专家佩德罗·多明戈斯(Pedro Domingos)说。多明戈斯在2015年出版了《大师级算法》(The Master Algorithm)一书,他在书中断言,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将重塑世界。

根据CB Insights截止到2016Q3的统计,2016年已有475宗AI领域投资事件,投资金额超过26亿美元,皆为该领域的历史新高,而在2011年全球AI初创公司仅有70家。

中国数据优势明显

早在2015年,《连线》(Wired)杂志创始主编凯文·凯利(Kevin Kelly)就表示,人工智能将会是未来二十年中最重要的趋势。“20年后最受欢迎的人工智能产品现在还没有被发明呢,也就是说,现在一点都不晚。”

中国在人工智能方面,已经做出一些动作。2014 年,提及深度学习和深度神经网络的被引用期刊论文数量,中国已经超越美国。中国拥有世界领先的语音和视觉识别技术,其人工智能研究能力也令人印象深刻。百度于 2015 年 11 月发布的 Deep Speech 2 已经能够达到 97% 的正确率,并被《麻省科技评论》评为 2016 年十大突破科技之一。另外,早在 2014 年香港中文大学开发的 DeepID 系统就在 LFW 数据库中达到了 99.15% 的面目识别正确率。

在政策层面,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和其他相关政府机构于 2016 年 5 月 18 日发布了《“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其中指出了人工智能领域发展的六大保障措施,包括资金支持、标准体系、知识产权保护、人才培养、国际合作和组织实施。

但事实上,使得国外同行惊叹的是中国企业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放眼国内来看,除去讯飞等垂直类企业,真正在人工智能有所长进的巨头依然是百度、阿里、腾讯这三家。

BAT三家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思路各不相同。百度把人工智能视作是公司的重中之重,在O2O领域进入实用阶段,在无人车、智慧城市等未来世界的布局上也是全面开花;而阿里的人工智能放在阿里DT大商业体系内,配合云计算、大数据对阿里的电商物流乃至物联网体系展开全面赋能;腾讯近期开创了其AI研究部门。

对这些中国公司来说,发展人工智能的优势不仅仅是在于细致的基础研究,企业对数据本身的掌握就是中国企业的重大优势。(编辑:包芳鸣)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