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百万辆十字路口:福特酝酿新变革

21世纪经济报道 纪伟 北京报道
2016-12-27 07:00

对于福特而言,在华合资公司第二阵营的长安福特一直处于被北京现代和东风日产合围之中。然而,在1997年福特就已经进...

对于福特而言,在华合资公司第二阵营的长安福特一直处于被北京现代和东风日产合围之中。然而,在1997年福特就已经进入中国市场,仅落后于大众集团,虽然福特在华总销量已经突破百万,但是旗下合资公司仍然未能取得百万突破。

受今年中国车市影响,福特在华销量相比去年早一个月突破百万大关。据福特汽车官方提供数据显示,福特在华前11月累计销量109万辆,而去年前11月累计销量98.5万辆。

从今年福特在华销量走势来看,11月成为其销量制高点。数据显示,福特11月在华的销量达到12.4万辆,同比增长17%,其中长安福特增长较为突出,11月的销量达到9.6万辆,同比增长 14%。

总体而言,今年福特在华销量波动幅度较大,同时,今年年中福特在亚太区域经历了一系列重大人事变动,逐渐调整了销售节奏,而后销量开始稳步提升。但是,“后百万时代”的福特仍然需要寻找新动力,产品布局仍有待完善。

目前福特在华产品布局出现疲软,车型主要集中现有产品的更新换代,新能源汽车产品布局仍较为迟缓。对此,福特内部相关人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对于未来产品规划,福特汽车一直在关注市场变化,提供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

能否突破百万大关?

福特在华的增长离不开在中国的两大合资企业,长安福特汽车公司和江铃汽车公司。其中前11月长安福特的累计销量达到84.2万辆,同比增长 14%,而作为福特在中国的商用车合资企业,江铃汽车公司前11月的累计销量23.3万辆,同比增长了5%。

不过,作为福特在华车型投放最多,销量最大的合资企业长安福特,在今年战略转型与工厂改造期间,有着较大的销量波动,在今年5月份甚至一度降至了单月5.1万辆年度最低点。

但是,在购置税减半政策的影响下,“福克斯+福睿斯”今年销量持续走高,11月这两款车型销量超过5.8万辆,同比增长35%。其中,福睿斯车型已经逐渐成长为长安福特的主力车型,11月销量超3.2万辆,同比增长49%。

另外,长安福特中SUV产品锐界、翼虎、翼搏构成的SUV家族已分别覆盖中大型SUV、中型SUV以及小型SUV三大细分市场。其中,新翼虎与锐界在11月份销量双双破万,锐界增幅达到21%,锐界与翼虎、翼博组成的长安福特SUV家族在11月销量超过2.7万台,前11个月累计销量达到27万台,占长安福特总销量的32%。

然而,今年福特在华仍然存在隐患。早在2011年4月,福特在华发布了“1515”战略,长安福特在中国市场的产品线布局和产能扩张速度加快。从福克斯一款车打天下,到现在轿车、SUV全面开花,长安福特已基本完成了产品布局,在2015年,长安福特首次提出百万辆目标,最终以83.64万辆收官,未能实现百万辆目标,而今年很可能无法取得百万突破。

在未来几年内,福特除了继续加码新产品的投放以外,仍然需要寻找新增长点,新能源领域为其提供了很好契机。

福特酝酿新的变革

伴随明年补贴政策的退坡,需要车企及时作出调整。汽车营销专家颜景辉表示:“国内购置税的退坡对车企肯定是有影响的,但是明年仍然会对车企销量有拉动作用。对于福特而言,应该坚持传统燃油车产品线丰富,适应中国市场,发展新能源汽车。”

事实上,对比其他国家,中国人更愿意去接受新技术带来的便利,“如针对自动驾驶,福特做过全球的调研,84%的印度人愿意接受自动驾驶,中国的结果是78%,而在美国只有40%,最低的是英国,只有30%。” 12月14日,福特汽车全球趋势与未来发展经理Sheryl Connelly表示。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五年的一大重头戏是新能源汽车。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福特全球总销量的10%-25%。作为福特在华重要合资企业,长安福特将承担绝大部分销量。

对此,福特相关人员表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福特未来将投入至少45亿美元资金,并计划在2020年之前推出13款全新电动车型,以此扩展福特在全球范围内的产品组合。”

但是,相比竞争对手,福特在中国的新能源战略,主要集中在混合动力领域,未来需要加快适应市场变化。Sheryl Connelly表示:“福特现在处于一个非常重要历史时刻,所以作为一家公司,我们要去扩大向市场所提供产品和服务的范畴,推出了‘福特智能移动计划’。”

按照以往经验,相比其他在华跨国企业,福特战略决策始终出现滞后情况。Sheryl Connelly提道:“对于中国的关注应该是长期的。我们跟各个行业的专家进行沟通,比如说北京的政治方面的专家,还有技术、环境以及经济方面的专家,他们就会告诉我们趋势,能够推动我们有一个长期的思维。”(编辑 周开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