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信息不真实 华夏、东吴人寿互联网保险业务被暂停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致鸿 北京报道
2016-12-29 07:00

导读:一位寿险公司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开门红’的产品已经处于销售阶段,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产品存在一定影响,但是不会过于严重。”

临近年关,保监会的监管工作依然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12月28日,保监会发布公告称,对万能险业务整改不到位,主要表现为对检查发现的互联网保险业务客户信息不真实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华夏人寿、东吴人寿两家保险公司采取暂停互联网保险业务、三个月内禁止申报产品的监管措施。

与此同时,保监会将对全部9家已报送万能险整改报告的保险公司,派驻检查组进行现场核查,根据核查情况采取进一步的监管措施。

这9家保险公司包括前海人寿、恒大人寿、华夏人寿、东吴人寿、富德生命人寿、上海人寿、君康人寿、珠江人寿、天安人寿。

对此,华夏人寿回应称,其高度重视,将迅速完善部分客户信息;产品体系完备,产品供应充足;业务结构持续优化成果显著;做“老实人”,不做“野蛮人”。

东吴人寿也在随后作出回应,称正积极组织整改落实,目前有575名客户信息不完整,将尽快完善相关客户信息;产品体系丰富,储备充足;作为国有控股企业,始终坚持稳健经营。  

   

或影响“开门红”产品销售

对华夏人寿、东吴人寿采取暂停互联网保险业务、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产品的监管措的原因,保监会表示,其未对检查发现的互联网保险业务客户信息不真实问题整改到位。

究其原因,华夏人寿解释称,互联网业务部分客户信息不完备,起因在于2015年通过合作平台销售产品时,对方以保护客户隐私为由拒绝提供客户联系方式。目前,这部分客户95%以上已经退保,而剩余部分客户的信息,将与合作平台商洽,尽快补充完善。

东吴人寿的解释也大抵如此:互联网万能险业务部分客户信息不完整,起因于2015年合作平台未能提供部分客户联系地址,目前有575名客户信息不完整,将严格按照监管要求,与合作平台积极商洽,尽快补充完善。

对于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产品的影响,华夏人寿认为,近年来,其按照保监会产品“供给侧改革”的大方针,创造性开发了一系列深受客户喜爱的产品。目前,产品后备充足,新产品申报方面的监管措施,不会影响客户利益与渠道合作。

东吴人寿也表示,其产品体系丰富,储备充足,始终重视产品研发,持续加强市场研究,不断完善和丰富产品体系,目前各渠道产品供应充足。

一位寿险公司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开门红’的产品已经处于销售阶段,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产品存在一定影响,但是不会过于严重。”

保监会数据显示,1-11月,华夏人寿、东吴人寿保户投资款新增保费收入分别为1323.72亿元、40.23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占比分别为75.53%、61.19%;二者所占比例较1-10月均有所下降。

    

现场核查9家万能险大户

值得一提的是,保监会还表示,将对全部9家已报送万能险整改报告的公司,派驻检查组进行现场核查,根据核查情况采取进一步的监管措施。

2016年以来,为规范万能险业务发展,落实“保险业姓保”的政策理念,保监会密集出台了规范中短存续期产品、完善人身保险产品精算制度、强化人身保险产品监管等多项规定,对万能险的规模、账户管理、保障水平、结算利率等进行了完善和规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曾独家报道,5-8月份,保监会对前海人寿、恒大人寿、华夏人寿、东吴人寿等9家保险公司开展了万能险专项检查,并对发现问题的保险公司下发了监管函,责令公司进行整改。其中,针对互联网保险领域万能险产品存在销售误导、结算利率恶性竞争等问题,保监会先后叫停了前海人寿、恒大人寿等6家公司的互联网保险业务。

不仅如此,12月5日,保监会针对前海人寿万能险账户管理整改不到位问题,对其采取了停止开展万能险新业务的监管措施。

一位接近监管的人士对21世纪报道记者表示:“保监会还将进一步改造万能险业务规则、重塑万能险发展生态,研究制定万能险的经营门槛、业务资格、产品期限最低标准等一系列刚性约束,保证发展质量和发展方向。”

他进一步强调:“对中短存续期产品实施更加严格的总量控制,研究制定在偿二代框架下更高的资本约束,推进保险机构优化业务结构,鼓励支持发展风险保障型和长期储蓄型业务发展。对于落实不到位的保险公司,保监会将毫不手软,严格采取停止接受新业务等严厉的监管措施。此外,加大对备案产品的抽查力度,完善产品退出机制,引导保险公司逐步降低最低保证利率。”(编辑:马春园,邮箱:macy@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