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投资热点变换:人工智能升温,技术点缀型公司趋冷

21世纪经济报道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6-12-30 07:00

“我们看到中国投资界过去这一年,从不关注技术向只关注技术转换。”2016年12月中旬,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在国际金...

“我们看到中国投资界过去这一年,从不关注技术向只关注技术转换。”2016年12月中旬,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在国际金融公司(IFC)主办的“中国创新论坛”上这样说。

他表示,过去一年中国的移动互联网红利在快速消退,用户增长变得缓慢,很多领域的公司开始合并。2016年,很多创业者在谈论进入了资本寒冬,融不到钱。但一个有趣的现象是,真正有独特价值的高科技公司,融资和估值并没有受到影响。中国的投资界,对科技创新的关注在增多。

28app.png

在这种环境下,风投机构在如何调整自身的投资策略,更青睐于投资科技创新的哪些细分领域?又有哪些科技创新领域逐渐被风投机构抛弃,抑或从未被资本所看好?

转化为应用的技术更有生命力

“在七年前创新工场成立之初,人们在中国谈论更多的是微创新,即用迭代的方式在市场上快速做出有商业价值的公司,这也是创新工场前几年主要的投资方向。但目前创新工场的所投企业中,有四分之三都是高科技公司。”李开复说。

人工智能是创新工场掷下筹码最多的领域。李开复透露,创新工场从四年前开始布局人工智能领域,投资了Face++等公司。目前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已经占创新工场接近一半的投资份额。此外,创新工场在文化娱乐、在线教育等领域也进行了投资。

“机器最厉害的地方是在数据多的领域,可以超过人的水平,而且不会累、不会要求加薪,也不会罢工。”李开复说道,目前在人脸识别、语音识别等方面,机器已经超过了人的水平。在金融保险、医疗和无人驾驶领域,人工智能也将产生巨大的价值。

北极光创投也看好人工智能的未来,目前布局了自动驾驶、人工智能平台型的公司,以及人工智能在医疗诊断应用方面的公司。

“移动互联加上物联网会产生很多大数据,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结合能够解决很多问题,诞生投资机会。”北极光创投创始人、董事总经理邓锋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但科技创新更需要时间的积累,如做自动驾驶技术的这种公司,成长还需要年份。“早期投资就是要在行业初期时进入,等到行业大热成为风口的时候,也许是项目退出的好时机。”他说。

邓锋还认为,在健康医疗、生命科学领域存在新的投资机会。“这些机会一方面来自中国的巨大消费市场,人均收入水平的提升。另一方面来自于技术的突破,基因组学、基因测序成本的降低。让普通老百姓能够承受得起价格,很多应用研发得以开展。”他说。

对于科技创新领域的关键词,戈壁创投合伙人徐晨同样提到了人工智能。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人工智能的发展阶段来说,目前风险资本更多的投入在前端,即信息获取方面。如人工视觉、自然语义分析都属于信息获取技术,这些技术比较成熟,应用场景也很明确,包括无人驾驶、无人机等,很多公司已经从中产生收入和盈利。

在机器的深度学习方面,也有不少资本在关注。“但对于人工智能的认知技术,风投一般很少会介入。因为它离实际应用还很远,机器很难自己产生判断、下结论。这块技术从投入到产出需要比较长的时间,目前主要是微软、谷歌等大公司的实验室在做研发。”他说。

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也认为,能够转化为应用的技术更有生命力。“目前很少有技术是谁会谁不会的,主要是看谁对现有技术应用得更好,怎样更加容易操作、效率更高。”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除了人工智能,物联网、VR\AR和金融科技也是戈壁创投在科创领域关注的重点。徐晨表示,物联网能够再次吸引人们的注意力,一是因为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第二,近两年农业、物流等很多垂直行业,都有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的需求,行业也在不断标准化。第三,大数据、底层感知技术等周边产业环境在逐渐成熟。

“虽然很多做C端业务的VR\AR公司在冷却,但VR\AR在B端应用,跟旅游、教育等行业的结合方面还有很多的机会。相对C端所需的广义普适性平台,B端的好处在于,更多需要的是闭合性系统。对很多公司来说可以独立做解决方案,不会牵扯太多第三方。”徐晨说。

技术点缀型公司渐被取代

哪些科技领域又在逐渐被资本所抛弃?徐晨分析道,把技术作为点缀、销售卖点的公司正逐渐被取代,这一变化在智能硬件行业尤其明显。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开始把技术作为推动公司业务发展的主要元素。

“比如我们投过一个做智能秤的公司,每年智能秤的出货量超过了小米,但公司的毛利率其实并不高,不足以成为伟大的企业。而且公司后续有影响力的产品很难做出来,产品本身缺乏明确的延续性和发展路径。”他说,这种把技术和现有产品结合,生产出来的带有附加功能的简单智能硬件,投资人已经关注不多。

徐晨认为,智能硬件行业难做的原因主要在于,智能硬件和消费电子的界线正越来越模糊,产品受市场竞争格局的影响很大。许多硬件产品不得不随市场行情降价,这样很难保证公司长期稳定的增长。同时,硬件产品的开发路径也很难选择。比如很多公司可以做更好、更便宜的手环,但手环本身的生命周期并不长,下一步该做什么产品,又是很大的问题。

“而且对很多大公司来说,进入智能硬件行业基本上没什么门槛。他们如果没往里边进,可能是没有看明白行业机会在哪里,或者行业机会还不够大。如果创业公司不能形成明确的技术壁垒,或者绝对的差异化,很难在市场上存活。但形成技术壁垒和绝对差异化,又是很难的过程。”他说。

邓锋也认为,技术壁垒太低的项目,往往竞品间大同小异,最后只能沦为打价格战,这种项目不是风投所青睐的。比如在消费级无人机领域,普通能飞起来的无人机很好做,但像大疆那样的现象级产品则很少有。风投资本很难在一堆差别不大的无人机公司间,选择投资标的。

他还表示,一些投资周期长、重资产的科技创新项目,也不适合风投机构去做早期投资。比如农业种子技术方面,种子一年才迭代一次,风险投资的周期决定了它不可能投资种子技术。有些能源环保、清洁技术方面的项目本身挺好,但模式太重,成长性较低。风险投资出于回报率的考虑,不太会进行投资,这些领域就需要国家的支持。

(编辑 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