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经济研究院年度报告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6-12-31 07:00

导读:各地应该利用自己的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做好战略定位,避免重走东部地区先污染后治理,或者先污染迄今仍未有效治理的老路,实现弯道超车,提前实现全面小康,尽快尽早达到高收入地区的发展水平。

21世纪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定军

每一个地区 都有特殊的潜力

本期国家经济地理,我们呈现给作为读者的你两份报告。

这两份报告,一份是《21综合发展水平指数报告》,另一份是《2016年投资环境指数报告》,均由21世纪经济研究院出品。发布这两份报告,旨在对当前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水平做一次整体的诊断,对每个省市的发展环境做一次评估。

我们都知道,以经济发展水平而言,中国大体可以分出三个梯队:以北京、上海、广东、江苏和浙江等地为代表的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相对更好,是第一梯队;以西藏、青海、甘肃等为代表的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相对最次,是第三梯队;而以湖南、湖北、安徽等为代表的中部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居中,是第二梯队。

但是这样粗略的梯队分法,对于衡量每个地区真实的经济环境并无作用,也无法反应出每个地区特定的问题和独有的优势。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制作和发布这两份报告的初衷,正是为了解决这两个问题。两份报告分别对应两个指数,每个指数都是由不同维度的指标复合计算得出。总体算下来,细化的指标覆盖了从国家统计局到世界银行发布的近百项公开数据,我们希望这两个指标能够成为观察区域发展水平的窗口。(郑升)

21综合发展指数,反映的是总体发展水平,与反映增长走势的区域发展指数有所不同。

本指数由21世纪经济研究院课题组测算,通过经济发展水平、居民生活水平、社会服务水平、生态水平、创新潜力5个二级指标来测算。

因为部分数据没有获得,西藏不参与全部指数的测算,但是部分单项指标参与排名。

最终结果显示,东、中、西部地区在综合发展水平上的差异呈现明显的层级分布关系,单以单项指标来看,综合发展水平指数较低的地区也存在明显的优势。

国家统计局原司长黄朗辉,国家发改委国土所原所长肖金成、北京大学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与经济增长研究中心蔡志洲、21世纪经济研究院高级分析师定军等参与了《21综合发展水平指数2016》课题研究,并给出了一些建议。21世纪经济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陈晨星、研究总监耿雁冰进行了指导。报告执笔:定军,研究助理和数据输入:杨红钦、谢艺观等。

1.创新能力拉高浙江综合发展水平

经测算,2016年21综合发展水平指数前10名分别是,北京、浙江、上海、广东、江苏、重庆、湖南、福建、四川、河南(湖北、山东)。其中湖北、山东、河南为并列第十位。除了湖南、湖北、河南是中部省份,重庆、四川为西部省市,其余7位都来自东部。

综合发展水平指数位居后10名的分别是,河北、陕西、甘肃、山西、吉林、新疆、黑龙江、内蒙古、宁夏、青海,东部仅有河北,中部仅有山西, 其余的有2个来自东北,7个来自西部。

可见,从综合发展水平来看,东部地区发展水平最高,中部次之,东北以及西部最低。

河北的综合发展水平指数为全国第21位,在全国综合发展水平靠后。主要是因为创新潜力指数较低,河北的科技投入强度甚至不如一些西部省市自治区。

东部地区综合发展水平指数最高。从分项指标看,东部地区除了生态指数稍有欠缺外,其余各单项指标指数都在全国靠前,比如居民生活水平、创新潜力、社会服务水平、经济发展等指标方面。西部地区因为财力不够,在这些方面还存在大量欠账。

从综合水平指数排名来看,人均GDP高、居民收入水平高,GDP总量大的地区,一般都位居前列。所以一个地方要想提高综合发展水平,首要的任务仍然是发展经济。

但经济结构对地区发展有重要影响,如天津中小企业不如浙江发达,虽然天津2015年人均GDP全国第一,超过上海和北京,但是天津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31291.36元,甚至低于浙江的35537.09。这表明经济发展要在居民收入上得到体现。

值得关注的是,上海的综合发展水平指数排在浙江之后,主要原因是浙江的创新能力较强,同时上海生态水平指数偏低,上海单位面积排放废水和化学需氧量比较高,拉低了整体指数。

浙江的综合发展水平指数全国第二,仅低于北京,与其创新指数排名全国第二有关。浙江人均年专利获批量,规模以上工业创新产出指数均为全国第二。浙江互联网接入率全国第一,这点也反映出其互联网发展水平在全国最高。

2.经济发展指数北京第一,广东第二

报告选取反映经济发展水平的7个分指标,分别是人均GDP、GDP总量、GDP增速、人口总量、城镇化率、服务业比重、消费率来测算,各项指标权重分别为14.29%,均为正向指标,测算经济发展水平。

经济发展指数最高的是北京,其次是广东、江苏、上海、山东、浙江、天津、河南、重庆、湖南。经济发展指数最低的10个地方是贵州、江西、海南、新疆、陕西、广西、甘肃、宁夏、青海、山西。

经济发展指数呈现出从东部沿海到西部逐步降低的态势。

东北的发展水平并不低。辽宁和黑龙江排名相对靠前,主要是辽宁经济总量和人均GDP、人口总数在全国靠前。黑龙江的消费对经济的贡献率较高,最近几年因为工业发展慢,服务业比重相应提升较快,这使得其服务业的发展指数很高。

广东以经济总量、人口总量第一,北京以服务业第一,上海以城镇化率第一,分别占据优势。

东北、西北人均GDP、GDP总量、GDP增速、服务业比重仍偏低。下一步需要加快经济发展,特别是服务业发展,提升经济综合发展水平。

3.辽宁、山西增速放缓尚未对居民生活产生影响

居民生活水平有4个分指标,分别是人均寿命(以最新的2010年数据指标为准)、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人均可支配收入与人均GDP之比,人均消费支出额、互联网接入率5项指标构成,各项指标权重分别是20%,反映居民的收入、支出、上网以及居民分享经济增长率等情况。

在居民生活水平方面,明显地呈现发达地区高,边远地区水平较低的特征。

其中2015年居民生活水平最高的10个地区分别是上海、北京、浙江、广东、江苏、福建、辽宁、天津、海南、安徽。

最后10名的分别是河南、甘肃、吉林、新疆、陕西、内蒙古、宁夏、云南、贵州、青海。

其中辽宁和山西的居民生活水平较高,其指数分别位居全国第七、第十一位,这表明,辽宁和山西的居民生活并未因为经济发展增速放慢,而受到影响。

比如山西2015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17853.67元,比河南的17124.75元、陕西的17394.98元都要高。山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重庆、内蒙古以外的其他任何西部地区。辽宁2015年人均居民可支配收入为24575.58元,位列全国第八。

需要注意的是,有几个经济增速较高地区的居民生活水平指数相对偏低。比如天津人均GDP全国第一,但是居民生活水平指数为全国第8名。这反映出其GDP增速很快,但是居民从中并未得到更多实惠,这显示其重工业、国企比重大的特征,产业结构有待进一步调整。

整体而言,西部地区的西藏、青海、贵州、宁夏居民生活水平较低,需要加快经济发展速度,尽快提高居民收入。比如2015年甘肃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只有京沪的1/4左右,新疆也只有京沪的1/3。河北与北京接壤,但是2015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只有北京的37%左右。

4.京沪人均服务水平不占优势

社会服务水平指标包含4个分指标,分别是每千人的医疗床位数、小学生与全部常住人口之比、各地基础养老保险参与率、交通水平(使用每平方公里交通里程和人均轨道交通里程加权)来测算,分别测算看病、上学、养老、出行的4个方面,各项指标权重分别是25%。

社会服务水平指数最高的前5名,分别是河南、重庆、北京、山东、湖南。第六位到第十位的分别是贵州、上海、辽宁、江苏、四川。

从4个指标来看,每千人医疗床位数,全国最高的地区并不是京沪,而是新疆,其次是辽宁,京沪的水平甚至不如河南和湖北、湖南。这表明,京沪只是整体医疗水平高,但是从单位人均的医疗服务水平上,并不占优势。

类似的还有小学生人数与常住人口之比,上海、北京、天津为全国倒数前三名。河南、贵州位居全国前列。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京沪有大量的外地户籍人口。外来人口比例较大时,小学和医院的人均资源占用服务水平就要下降。而河南、贵州等地因为外出打工人员较多,现有常住人口享受的小学和医院资源占用服务水平得到提升。

发达城市小学生就学较难,大量的非本地户籍常住人口在当地上班,但是子女难以在当地入学。而越是边远和内陆地区,一般子女均随父母在当地上学。

从单位面积的交通里程来看,上海、江苏、重庆、山东、河南、湖北、安徽位居前7名,超过了北京。其中重庆、湖北、河南利用其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交通运输业和自贸区,说明其定位准确,发展潜力大。

5.生态水平东部仅粤琼闽靠前

本报告的生态水平指标有4个分指标,分别测算空气、水、森林和能耗降低率,权重分别为25%。空气指标涉及到PM2.5浓度、二氧化硫浓度、优良天气的天数等,前2个是逆向指标,数字越高,得分越低。水指标则测算每平方公里的废水和化学需氧量排放数量,也是逆向指标。能耗降低率是降幅越大,则指数越高。

从生态水平来看,位居前列的前10名有福建、云南、广西、吉林、江西、贵州、湖南、广东、湖北、海南。东部省市仅仅有广东、海南和福建入选。排名靠前的大部分是中西部地区。

生态水平指标分别测算了空气、水、森林和能耗指标,各指标分别占25%权重,空气指标使用PM2.5年度浓度指标,以及优良天气数量,分别实施加权。各省数字取省会的城市PM2.5浓度。水指标取单位面积废水和化学需氧量排放量,森林指标使用覆盖率,能耗使用单位GDP能耗降低率指标。

从整体指标看,南部地区生态指标好,前10名只有吉林一个位于北方。整体指标靠后的主要在京津冀和华东等地。比如上海、山东、河北、天津均排后10名之列。

从空气质量来看,福建、云南位居全国前列。从水指标来看,发达地区一般都不理想。上海、江苏、山东、天津、北京单位面积废水排放量或化学需氧量排放较大,使得其得分偏低。边远地区如西藏、青海等地排放量小,得分比高。

另外京津冀和河南、山东等华北地区空气污染严重,得分在全国靠后。

6.创新潜力指数京浙津三甲

创新潜力指标包含科技投入强度、每万人的专利批准量、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投入产出指数(使用新产品销售收入与开发投入之比)占比3个指标,权重各占1/3,分别从科技投入、科技成果产出、工业创新投入产出比角度来测算指数。

从创新潜力来看,北京、浙江、天津、上海、江苏、广东、重庆、湖南、安徽、山东位居全国前10名。

从科技投入强度来看,京沪津苏粤浙陕鄂研发投入占GDP(地区生产总值)位居全国前列。

从人均专利授权量看,北京、浙江、江苏、上海、天津、广东位居全国前列。

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产品投入产出比看,湖南第一,天津、浙江、重庆位居前几名。

目前北京、上海、安徽、天津、广东(以深圳名义提出)分别提出了做某类科技中心或者创新中心的提法,此外福建、湖北、陕西、重庆在全国具有较大的创新优势,这4个地区应该从规划和全省的发展战略定位上,进行全新布局。

7.政策建议

从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21综合发展指数排名来看,尽管前5名(京浙沪粤苏)都是发达地区,但是东部的福建,西部的重庆、四川,中部湖南、河南、湖北正在加快追赶,甚至在某些方面已经超过了一些东部省份。

究其原因,是东部地区很多短板已经成为明显的劣势,比如限制外来人口导致社会服务水平低(比如京沪小学生占常住人口比非常低)、空气污染严重、水污染排量大。

因此,东部地区要采取应对策略,比如如何解决空气污染,解决非本地户籍人员的公共服务问题,促进人才资源转化为要素生产力。对于河北、天津、北京、山东这样的地区,这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京沪等发达地区房价收入比较高,已经抑制了其吸引人才的优势。这些地区绝对工资和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高,但是仍不足以支撑起可持续发展。

中西部地区以及东部的新兴地区,比如沿海的福建,西部的重庆、云南、贵州、青海、西藏、陕西,中部的湖北、河南、湖南、安徽,东北的辽宁,都有巨大的发展优势。

比如福建、云南、西藏有新鲜的空气,青海有洁净的水,安徽、湖北、重庆、辽宁、陕西有良好的人力资源以及创新优势,河南和重庆、湖北有便利的交通条件,只要利用得当,完全可以促进经济加快发展,有条件实现居民生活水平快速提升。

各地应该利用自己的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做好战略定位,避免重走东部地区先污染后治理,或者先污染迄今仍未有效治理的老路,实现弯道超车,提前实现全面小康,尽快尽早达到高收入地区的发展水平。(编辑 郑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