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辟谣称没停发年终奖,那其他公司的年终奖发了没?

二十一世纪商业评论
2017-01-03 20:56

根据目前有公司公布的年终奖情况来看,今年大多数公司的年终奖恐难以再现过去“金光闪闪”的日子。每到年底,年终奖无疑是忙碌了一整年的上班族为关切和敏感的话题。一份厚实的年终奖既是对自己最好的安慰,也为新的一年开了个好头。但受各企业当年经营状况和老板收入、心情、为人等方面因素影响,每个人的年终奖差异很大。效益较好的企业,发放...

根据目前有公司公布的年终奖情况来看,今年大多数公司的年终奖恐难以再现过去“金光闪闪”的日子。

每到年底,年终奖无疑是忙碌了一整年的上班族为关切和敏感的话题。

一份厚实的年终奖既是对自己最好的安慰,也为新的一年开了个好头。但受各企业当年经营状况和老板收入、心情、为人等方面因素影响,每个人的年终奖差异很大。效益较好的企业,发放的年终奖比一个月的薪水还高;有的公司年终奖勉强算作“安慰奖”,聊胜于无;更有甚者,不仅没有年终奖,还找各种理由,辞退员工。

2017年刚过去没几天,就有知名企业因“年终奖”上了头条。让商评君来盘点一下,都有哪些企业依旧土豪,而又有哪些企业让员工寒心。

联通辟谣称发年终奖,平安提前发稳定军心

近日,社交媒体上有人称联通因过去一年效益不佳,净利润为负,2016年终奖取消,从集团一直扣减到省市,12月仅仅发放正常的挂钩清算工资。

该消息经媒体报道后,迅速引发大家关注。“通信老柳”在微博中评论称:“最近有些媒体传播联通2016年亏损、停发年终奖的事儿,有些情况肯定是不属实的。比如财报没有出来,亏损之说何来?的确有些省市分公司因为效益较差,年终奖没有了,这在任何企业都一样啊?况且效益好的一些省市的员工年终奖比以前还多不少呢。运营商早就不是大锅饭了,内部的薪酬差距还是越来越大的”。

随后联通相关人士表示,该消息为不实报道,但同时也承认部分省市分公司因为效益差,年终奖没有了的事实。

联通部分员工没有了年终奖,而平安银行总行则提前发了年终奖。据了解,2016年12月30日,平安银行总行因科室架构调整裁撤员工40%,为稳军心提前向员工发了年终奖。

在银行业,有这种“劫后余生”加“惊喜”体验的员工并不少。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的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多家银行的员工人数都在悄然减少。其中,中行、农行、工行、建行四大行员工合计减少超过2万人,招行员工减少了7000多人。

互联网公司“土豪”不再

2015年2月,掌门集团老板陈大年向“WiFi万能钥匙”团队入司时间超过4个月的每一位员工,发放了一台价值近百万的特斯拉跑车作为年终奖,由此被称为“史上最土豪”年终奖。相比去年,掌门集团2016年则显得低调不少。

据悉,在2016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陈大年向每位员工发了2017元的新年红包,发放范围包括:掌门集团在职员工,已签offer但还未入职的员工,WiFi万能钥匙的离职员工,以及曾经盛大创新院的所有员工。

虽然不是很确定新年红包就是年终奖,但可以肯定的是,今年就连互联网公司的年终奖也不会那么土豪了。由于各家公司的年终奖方案还未出来,先来看看去年这些顶级互联网公司的“天价”年终奖。

阿里巴巴:2016年阿里员工的年终奖由年终红包、年终大奖金、加薪、股权奖励等部分组成,一般年底都会有双薪,而阿里总监级的年终奖从15万-20万起。阿里方面相关人士曾透露说,一个月薪2万的阿里员工表现不错,年底发了15万的年终奖,加上3000股股票。这样算下来,N个月工资没问题。

刘强东

京东:2016年京东的年会不仅请来了王力宏站台,还累计派发了50个2w现金、100个1w现金、416台iphone6s、200个iPad mini4、50个1w京东E卡、200个大金空气净化器、300个智能音箱、300个新秀丽拉杆箱、1000个200京东E卡、500个500京东E卡、300个1000京东E卡等奖品。

华为:前段时间有传言称入职华为满三年可以拿到18万年终奖,如果是17-18级员工,03-04年左右进华为的,配股普遍小几十万股,税前分红大约60-70万。2015年工资一年税前99万(税前),分红307万(税后),奖金46.5万(税后),补助46.6万(税后),上述4项目加起来,收入500万。

马化腾

腾讯:业界一直盛传腾讯业绩好的部门有24-48个月工资作为年终奖。在2016年腾讯18周年庆上,马化腾为在职员工、离职员工、外包人员和公司服务人员发出了总计3000万元的微信红包。此外,腾讯还宣布将为给每位在职员工每人300股腾讯股票。作为全球最赚钱的游戏公司,相信腾讯2017年年终奖也不会少。

有的员工则没等来公司年终奖

尽管各家年终奖未定,对于那些保持快速发展的互联网巨头来说,员工必然会分享到企业发展红利。而对于其他互联网公司而言,过去的一年则显得有些艰难。

根据时代周报报道,乐视在16年年末欲裁员10%,实行N+1补偿制度,非上市公司的子板块已经开始着手处理。截止到去年年底,乐视集团员工超过8000人,也就是说,此次裁员规模大概在800人左右。

而早在2016年8月份,一位360员工在知乎上表示自己被裁了。360方面人士回应称,互联网业务变化太快,业务调整属于正常行为。也有消息称,360将对已经投入了一段时间、但成绩不大或者难以赚钱的业务进行精简甚至直接砍掉,在整合过程中可能涉及到裁员。

此外,2016年 9月,传闻称58同城将实行全员996(早9点到晚9点、一周6天上班),且没有任何的补贴。不少人指出,这其实是58为了应对业绩下滑的“变相裁员”之举,也是为前两年的扩张以及并购赶集所带来的股价上涨而埋单。

美团今年更是多次传出要裁员的消息。2016年10月底,据品途商业评论报道称,自营转代理会在年底前完成,被强制离职的美团员工将可涉及1000多个城市的近2万人,裁员比例或可达到50%,随后该消息被美团方面辟谣。而根据虎嗅报道,裁员人数没那么多,涉及到裁员的基本集中在第二批的600多个城市,波及到的人数在3000人左右。

2016年7月,美团创始人王兴在内部公开信中,提到了互联网“下半场”概念。称之前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靠的是人口红利。但是随着中国互联网进入“下半场”,总体网民的增长也大幅趋缓,用户红利降低。

实际上,不仅仅是互联网公司,整个中国经济也开始进入了“下半场”。中国经济正在步入新常态,进入这一轮发展周期的下半场。不管是狂奔的互联公司,还是所谓传统企业,都需要进行调整,转向集约型、内敛式均衡增长方式。

而这些宏观经济大势反映到年终奖上就是,那些“金光闪闪”的年成恐难再现。

(来源:二十一世纪商业评论)

(编辑:谢珍)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