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慧球妖气熏天 治理乱象何时能休?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松清 重庆
2017-01-05 18:56

一则ST慧球(600556.SH)临时股东大会1001项议案的文件近日在资本市场上开始流传,我们来看看这份可以说是A股史上史无前例的1001项议案都写了些什么,到底有多奇葩。第一种奇葩。第一条议案,关于公司坚决拥护共产党领导的议案,第二条议案,关于坚持钓鱼岛主权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议案,这些国家大事是需要慧球科技来投票的?第二种奇葩。关...

一则ST慧球(600556.SH)临时股东大会1001项议案的文件近日在资本市场上开始流传,我们来看看这份可以说是A股史上史无前例的1001项议案都写了些什么,到底有多奇葩。

第一种奇葩。第一条议案,关于公司坚决拥护共产党领导的议案,第二条议案,关于坚持钓鱼岛主权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议案,这些国家大事是需要慧球科技来投票的?

第二种奇葩。关于调整双休日至礼拜四礼拜五的议案,关于调整双休日至礼拜二礼拜三的议案,关于调整双休日至礼拜三礼拜四的议案,关于公司变更经营地址为杭州的议案,关于公司变更经营地址为长沙的议案,关于公司变更经营地址为贵阳的议案,关于公司变更经营地址为深圳的议案,关于公司变更经营地址为昆明的议案,关于公司变更经营地址为成都的议案,关于公司变更经营地址为太原的议案,关于公司变更经营地址为上海的议案,关于公司变更经营地址为武汉的议案,关于公司变更经营地址为乌鲁木齐的议案,关于股东大会以及董事会固定在上海或湖北荆门召开的议案。

所以,慧球科技到底以后上不上班?工作地方到底在哪里?

第三种奇葩。关于公司全体员工降薪5%的议案,关于公司全体员工加薪200元的议案,关于公司全体员工加薪2000元的议案,关于公司全体员工降薪50元的议案,关于公司全体员工降薪100元的议案,关于公司全体员工降薪500元的议案,关于公司全体员工加薪10%的议案,关于公司全体员工降薪200元的议案,关于公司员工每月加薪1000元的议案,关于公司全体员工加薪500元的议案,关于公司全体员工降薪10%的议案,关于公司全体员工降薪1000元的议案。

我是真的看不明白到底是降薪了还是加薪了。

第四种奇葩。关于大股东对中小股东以50元每股进行全额回购议案,关于大股东对中小股东以30元每股进行全额回购议案,关于大股东对中小股东以70元每股进行全额回购议案,关于大股东对中小股东以5000元每股进行全额回购议案,关于大股东对中小股东以10000元每股进行全额回购议案。

我肯定选择10000元进行回购。

第五种奇葩。关于向第一大股东申请500亿免息借款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关于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豁免公司100年会费的议案,关于第一大股东每年捐赠上市公司不少于50亿元现金的议案,关于向第一大股东申请100亿免息借款暨关联交易的议案。

大股东真是个冤大头。

还有其他各种支持二胎政策、选举各种代言人的奇葩议案不一而足。而在此之前,ST慧球就已经是公认的问题公司。

2014年7月,重组后的北生药业发布定增方案,向顾国平、许广跃等9名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6.44亿股,发行价格为3.65元/股。2014年年底,公司董事会重组,顾国平出任董事长; 2015年1月7日,证券简称变更为慧球科技。其后,慧球科技经历资产注入失败,顾国平所持股份因为下跌爆仓被平股份减少,2016年7月18日,公司董事长顾国平提交书面辞职报告,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职务。

此后,匹凸匹(600696.SH)原董事长鲜言出任证券事物代表,有传言称其实际控制公司;新的举牌方深圳市瑞莱嘉誉投资有限公司张琲随后又加入到控制权的争夺。

因为其种种乱象,上交所在2016年8月15日对其进行通报指出,未按照法律法规及本所业务规则的规定披露股东提交的权益变动报告书,未认真落实相关监管要求,未建立有效的信息披露管理制度,公司实际控制人状况不明,要求其限期整改。

2016年8月25日晚,上交所公告,慧球科技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上交所要求慧球科技披露立案调查事项。

2016年9月9日,仍然没有提交整改报告,没有在限期内完成其本应主动落实的整改要求,未在限期内完成整改,其信息披露存在的问题仍然十分严重,给投资者决策带来很大风险,上交所决定自9月13日起对公司股票实施ST处理,公司须待完成整改要求后,持续规范运作至少6个月以上方可申请撤销ST处理。

而更让人震惊的是,慧球科技在2016年9月28日向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提交立案材料,对上交所提起行政诉讼,要求上交所撤销2016年9月9日对慧球的ST处理,公然叫板上交所。

慧球科技的这种反常状态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并且严重的违背了正常上市公司运营标准。慧球科技多次未按规定和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公司董事会秘书、证券事务代表均不具备任职资格,上交所表示已失去关于公司的有效信息来源;就市场广泛质疑的公司实际控制人情况,经多次监管督促,慧球科技仍未予以核实并披露;慧球科技拒绝按照上交所公司监管部门要求补充披露购买房屋资产公告中的相关事项,并在尚未对外披露的情况下全文泄露公告内容。

上市公司不应沦为个别股东或实际控制人谋取不当利益的工具。一方面,实际控制人传言,未得到及时澄清;另一方面,公司生产经营境况是否正常、主营业务是否已经陷入停滞等问题,也无法获知。慧球科技的这些行为,已经严重侵害了全体股东的的正当权益,上市公司作为公众公司,不仅要对自己的大股东负责,还需要对广大的中小股东负责。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