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现行汇率机制显现优势

21世纪经济报道 欧阳觅剑
2017-01-06 07:00

美国东部时间1月4日下午,美联储发布了2016年12月议息会议纪要。会议纪要发布之后,美元指数先是短暂上扬,向103靠近...

美国东部时间1月4日下午,美联储发布了2016年12月议息会议纪要。会议纪要发布之后,美元指数先是短暂上扬,向103靠近;但很快就大幅下跌,一度跌到102以下。会议纪要并没有成为支撑美元上涨的因素,是因为它有弱化加息预期的内容吗?

实际上,这份会议纪要并没有弱化加息预期,反而释放了可能加快加息节奏的信息。FOMC(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指出,目前的经济形势只允许联邦基金利率平缓地(gradual)上升,因而利率水平可能在一些时期低于长期水平,但实际加息路径将取决于对未来经济走势的展望。这样的表述与以往无异,但会议纪要显示,很多参会者对经济的展望与以往有所不同,他们认为经济增长与预期相比有上行风险(upside risks);还有一些参会者认为,通胀与预期相比的上行风险也大大增加了。增长和通胀加速,当然意味着加息的必要性上升。

他们认为经济增长可能加速,是因为下一届美国政府可能实施更多扩张性的财政政策。这是2016年12月议息会议上的重要话题,与会者讨论了未来财政政策及其他政策的时机、规模和组合。有几个参会者指出,未来可能实施的削减税收、增加财政支出、减少商业监管以及其他政策变动,既可能加快也可能减慢经济增长。但看起来,大家都相信,这些措施会使美国经济好于预期。一些与会者汇报,一些企业对经济前景变得更为乐观了,他们相信自己将从减税、增支、监管变化中获益,这将推动企业增加投入。

基于这些情况,很多与会者提出,FOMC需要更快地提高联邦基金利率,以防止失业率低于长期水平和通胀压力上升。还有几个人担忧,FOMC平缓加息的表述可能被市场误解为一种承诺:一年仅加息一两次。与会者同意,货币政策需要更适当地对变化的形势做出回应。会议纪要里的这些信息,其实都是在营造更强的加息预期。

但令人费解的是,美元指数并没有应声而涨,反而有所下调,当然,美元指数之后又有反弹。实际上,近期美元指数在美联储加息之后强势走高,但不久之后走势就变得平缓,去年底今年初还出现过下行。这些情况反映出,市场对美元走势的预期已经分化。2017年美元可能还会在美联储加息预期下比较强势,但不太可能一直走高,在某些时期还会下行。那么,美元升值带来的人民币贬值压力也不会持续高企。

这几天,由于美元指数下行,更由于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紧缺,导致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大幅升值。2016年12月底,离岸市场做空人民币的势力的非常猖獗,使离岸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一度接近7的关口。但投机者的做空人民币的行为也导致了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紧缺,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隔夜品种在2016年12月30日攀升到10%以上,之后还进一步走高,1月5日高达38%。这使做空者资金成本过高,难以持续打压人民币汇率,随后人民币大幅升值。

而在境内银行间市场上,央行坚持“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机制,人民币对美元有升有贬,没有跟随离岸市场大幅贬值,而是对离岸市场起到了引导。离岸和在岸的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差一度达到几百个基点,离岸市场波涛汹涌,但在岸人民币汇率抓住自己的锚——一篮子货币汇率,在大风大浪中维持了基本稳定,最终,离岸人民币汇率也要向在岸回归。

在这个过程中,“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机制显现了它的优势。这一机制透明度高,投资者可以根据央行公布的信息测算人民币汇率,它也因此而具有可预期性。同时,它还能起到维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作用,首先,是对一篮子货币维持基本稳定,能较好地满足对外贸易和投资的需求;其次,也能对美元等主要货币维持基本稳定,因为主要货币之间会互有涨跌,盯住一篮子货币会使人民币对某种主要货币在这个时期贬值,但在那个时期又升值。

2017年维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需要继续坚持现行汇率机制。另外,还需要其他措施予以配合。其一,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金融环境要适度从紧,使人民币流动性不至于过度充裕,流动性泛滥会导致资金大规模跨境流出。其二,加强外汇管理,在为居民正常用汇提供便利的同时,严厉打击外汇违法违规行为。其三,央行适时适度地在外汇市场进行操作,使外汇市场的供需能够基本平衡。(编辑 祝乃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