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提名华尔街律师任证交会主席 料将放松金融监管

21世纪经济报道 和佳 北京报道
2017-01-06 07:00

导读:有分析认为,提名华尔街“局内人”克莱顿监管金融业,体现了特朗普的态度——并无意图打压华尔街。业界预计SEC对金融业的监管将发生转变,其工作重心将从监管执法转向资本形成和促进投资。

当地时间1月4日,美国新当选总统特朗普宣布正式提名杰伊·克莱顿(Jay Clayton)为下任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这是又一名华尔街圈内人士被提名担任特朗普政府的核心职务。

克莱顿是Sullivan & Cromwell法律事务所的合伙人,此前从未在政府部门担任过公职,可以说是从多个热门人选中脱颖而出的黑马。此前媒体普遍预测前加州联邦检察长、华裔女律师杨黄金玉将获提名。

若克莱顿的提名获得美国国会参议院批准,他将负责监管高盛、巴克莱等多家大型银行,而这些正是他几十年来打交道的客户。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克莱顿参与了多桩大型银行的重要交易,其中包括巴菲特斥资50亿美元投资高盛、巴克莱收购雷曼兄弟资产等。

公正性遭质疑

克莱顿的背景使他担任SEC主席的公正性受到质疑。美国渐进式改变运动委员会(PCCC)的联合创始人Adam Green批评称,特朗普的支持者并不是投票让华尔街“局内人”来监管华尔街的。

如果上任,克莱顿将接替现任SEC主席怀特(Mary Jo White),后者计划在奥巴马任期结束时离职。

怀特曾担任联邦检察官。在她任内,SEC在奥巴马政府严控银行业中扮演了关键角色,加强了对对冲基金和其他资产管理机构的监管,并制定了相关规则约束大型银行在市场上的风险投资活动。

怀特以雷厉风行的行事风格著称,在她的领导下,SEC加强了执法力度,在一些牵涉大型企业的案件审理中,连相对较小的违规行为也不放过。

特朗普的过渡团队发表声明称,克莱顿数十年的从业经验有助于引导金融机构遵循联邦法规,在对华尔街及相关行业实行监管的同时,将在鼓励对美国公司的投资、促进经济发展和创造就业机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我们需要取消许多限制了对美国企业投资的法规,并以不损害美国工人的方式重塑对金融业的监管。”特朗普在声明中称。

克莱顿表示,如果提名获得通过,将与金融系统的各利益相关者协作,使投资者和公司更有信心在美国投资。

料将放松监管

从目前财长、SEC主席等关键职位的提名以及特朗普的多次表态来看,在多领域放松监管似乎已板上钉钉。美国最高级别市场监管机构的掌门人的选择,对于华尔街投资者和企业的意义不言而喻。

有分析认为,提名华尔街“局内人”克莱顿监管金融业,体现了特朗普的态度——并无意图打压华尔街。业界预计SEC对金融业的监管将发生转变,其工作重心将从监管执法转向资本形成和促进投资。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曾批评希拉里与华尔街的密切关系,如今他的班底却充斥着“高盛系”。

目前,特朗普已提名在高盛任职17年的高盛前合伙人斯蒂芬·姆钦(Steven Mnuchin)担任财政部长,前高盛银行家斯蒂芬·K·班农(Stephen K. Bannon)担任白宫首席策略师,高盛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加里·科恩(Gary Cohn)担任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

克莱顿预计还将在特朗普宣称的“废除多德-弗兰克法案”计划中发挥重要作用,该法案被认为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全面、最严厉的金融改革法案。

太和智库研究员张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克莱顿作为一个服务于各大投行的律师,对于限制银行交易和盈利能力的条款十分清楚,将会在放松银行业监管方面提出自己的想法。

“目前金融业内受到监管比较严的是银行业,很多投行都已转型为商业银行。银行若想实现商业利益的最大化,就需要监管的放松,使它们可以自营方式买卖高风险金融资产。”张超说。

他同时指出,放松监管将使美国银行业的风险迅速积累。“目前美国的股票、证券价格都处于历史高位,如果在这样的市场点位再继续放松对银行的监管,使银行参与进来的话,短期之内美元金融资产甚至全球金融资产都会大涨,但和2008年类似的金融危机可能也会很快再次爆发。”

针对特朗普放松金融监管以刺激投资、从而促进经济增长的思路,张超认为其中存在矛盾。

在他看来,放松金融风险可能会带来金融业的繁荣,金融机构风险偏好增加,将放松对实体经济的贷款条件、继续吹大泡沫;而一旦风险来临,金融风险又将转移至实体经济。

(编辑:辛灵,如有任何问题或建议,请联系:xinlingfly2007@163.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