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造业创新红利可期 硬蛋抢占入口先机

21世纪经济报道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7-01-07 07:00

导读:如果说此前中国经济依靠的是人口红利,那么现在中国将依靠创新红利,这给制造业带来爆发机会。

“目前中国的智能硬件领域进入了稳定发展期,我们预计智能硬件投资将在2017年3月形成小春天。首轮投资将以上游的技术入口为主,车联网和智能家居将达小高潮。”近日,硬蛋科技CMO刘宏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说。

她表示,与智能硬件一同迎来发展高潮的还有中国制造。而硬蛋这样的创新创业平台也正帮助传统中国制造,逐渐从粗放的“世界工厂”向“全球创新工厂”转型,智能硬件即为硬蛋的切入点。

产业规模三年或超五千亿

由于涵盖了从制造到链接的整个链条,智能硬件相较于互联网范畴来说,更属于物联网范畴。而物联网领域目前正处于上升期,2016年频现大型投资收购案。

其中比较轰动的两笔,一是软银集团宣布以322亿美元收购英国芯片设计公司ARM,另一个是高通宣布以47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全球最大的车载芯片商NXP。此外还有诺基亚在2016年4月宣布,将以1.9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法国可穿戴设备厂商Withings。2016年5月,可穿戴设备制造商 Fitbit 宣布已经收购硅谷初创公司Coin的可穿戴支付技术。

安信国际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全球物联网产业规模已接近3500亿美元,中国物联网产值达7500亿元人民币。市场研究公司Forrester Research预计,到2020年物联网的产业规模将比信息互联网大30倍。

中国的智能硬件及物联网市场,正在政策推动下呈现上升势头。2016年9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联合制定的《智能硬件产业创新发展专项行动(2016-2018年)》中提出发展目标:到2018年,中国智能硬件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30%,产业规模超过5000亿元,海外专利占比超过10%。在虚拟现实、智能人机交互等关键技术环节取得明显突破,培育一批行业领军上市企业。

如果说此前中国经济依靠的是人口红利,那么现在中国将依靠创新红利,这给制造业带来爆发机会。物联网的入口将是人工智能和智能硬件,而硬蛋更加垂直针对智能硬件行业。

“国内智能硬件市场在逐渐升温,但规模仍旧不够,比较有名的是紫光集团的海外收购。以芯片为入口的上游技术投入比较多,值得投资的下游产品还需要深入挖掘。”刘宏蛟说。对此,硬蛋推出的“聚投100计划”,旨在协助市场中的智能硬件下游企业发展,同时帮助投资者寻找投资标的。

股权置换降低硬件创业门槛

作为科通芯城旗下企业,硬蛋科技从2014年开始运营,主要为智能硬件创业公司提供以供应链为核心的服务。经过三年的积累,硬蛋平台上已经汇集了超过1.6万家硬件创业项目。

“我们发现智能硬件创业者的痛点是不一样的,除了产品制造,他们还有投融资、销售等各方面的痛点。所以硬蛋从2016年7月开始推出‘聚投100计划’,想从平台上挑选出一百个项目,进行股权服务。”刘宏蛟说。

硬蛋将为这些企业提供供应链、电商销售等服务,以及免费入驻遍布全球的硬蛋空间进行展示的机会。不仅如此,硬蛋还联合英特尔、微软、科大讯飞等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共同占有创业公司10%以内的股份。

“未来硬件都是智能硬件,需要资本推动。资本推动产业关键环节发展的过程,会得到回报,硬蛋希望联合资本方共同助力。”刘宏蛟说,所以硬蛋还将为创业公司对接投融资服务,合作投资方包括紫牛基金、IDG等机构。

刘宏蛟表示,通常供应链的费用占硬件创业成本的三分之一,专利费用占到硬件创业创办的20%到25%。由英特尔等公司提供专利技术、硬蛋提供一站式服务的技术资源入股形式,降低了硬件公司的创业门槛。

据了解,截至2016年四季度,已有约20家创业公司入选“聚投100计划”。刘宏蛟透露,除了技术资源入股,硬蛋在2017年还会成立基金,用真金白银对智能硬件企业进行投资。

打造下一个独角兽

想要从平台上一万多家智能硬件项目中,选出值得投资的硬件企业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刘宏蛟表示,硬蛋有专门的线下团队对项目进行线下评估。

硬蛋会优先选择创业持续两三年,融资阶段在A轮及以后的公司进行战略投资。这些公司的硬件产品通常经历了迭代,走过京东众筹、淘宝众筹等渠道,接受了市场的检验。与此同时,公司在未来两三年也有着不错的产品走向,周边产品体系在逐渐丰富。“比如大健康类项目Sleepace,公司创始人黄锦锋是海归创业者,他在2014年找到我们,想做睡眠健康类的智能硬件。我们当时认为这类智能硬件设计和制造环节其实是比较容易解决的,但难点就是在中国市场还未形成刚需。”刘宏蛟说。

硬蛋就先为黄锦锋提供供应链服务,帮助Sleepace把产品做出来。然后通过海外众筹推广,在海外中产阶级圈子销售。一段时间之后,Sleepace再进入中国市场,引起了大量一线城市白领阶层的关注和消费。如今,Sleepace的产品也逐渐从睡眠仪,扩展到睡眠灯、音响、香薰灯周边产品。

目前,Sleepace已经进行到B轮融资,这个硬蛋从头开始培育的项目,也将加入“聚投100计划”。刘宏蛟表示,除了大健康,硬蛋所选项目还集中在车联网、智能家居、服务机器人等领域,其中车联网和智能家居项目占到70%-80%。

“一个细分智能硬件领域往往是先炒概念热一阵,然后由于落地没有做好就逐渐冷却。等到两三年之后,该领域才会真正火起来。VR就属于概念先火,但硬件和内容还没有跟上。”刘宏蛟说,车联网这种就属于技术落地已足够成熟,明后年有望在市场形成爆发的领域。硬蛋会更青睐于这方面的项目,高通、360、阿里巴巴等大型互联网公司也已在车联网领域进行布局。

另外,硬蛋在智能硬件领域的布局,除了智能硬件企业,也更加围绕整个产业链条纵深,包括机器人、智能家居等。股权不仅涉及硬件企业,还更加倾向传统的制造业企业、方案商、设计机构等。(编辑 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