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副总裁姚星:人工智能的局限在哪里?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慧 北京报道
2017-01-09 15:34

姚星说,大家期待的是,我们做一个大众老百姓想要的,特别璀璨的那种。我们在规划,一定会有,我相信时间不会太久。

微信或者小程序,加入AI,会发生哪些化学反应?从AlphaGo到Master,人工智能持续走热。在近日的腾讯研究院年会上,腾讯集团副总裁、AI Lab负责人姚星首次透露,腾讯的AI(人工智能)布局,以及他认为的AI的局限和隐忧。

姚星表示,AI在过去五年中发展迅速,但现在AI面临最大的隐忧是对行业的期待太高,现实是AI在学习积累、计算模型与能力、感知认知等多个方面存在明显的局限性。

腾讯产品的AI落地

姚星介绍,2016年4月份开始,腾讯成立了自己的 AI 部门。目前这个部门拥有 30 多个科学家,90% 以上的人都是博士学历,绝大多数人都是海外名校归来。腾讯 AI 主要是集中在四个垂直领域:计算机视觉、OCR、语音识别、NLP。

至于AI在腾讯产品方面的应用,姚星在回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腾讯这四个 AI 研究方向,与腾讯现有的业务紧密结合。AI的能力实际上很多年也有,腾讯也在用AI的技术支撑很多产品,微信里面也有语音识别的问题,当然现在还没达到很高的水平,但很多产品本身就是AI场景的落地,比如腾讯的天天快报,它是根据刻画人的喜好,刻画人的用户模型,然后去推介相关内容。

“大家期待的是,我们做一个大众老百姓想要的,特别璀璨的那种。我们在规划,一定会有,我相信时间不会太久。”姚星说。

据介绍,腾讯作为一家社交为长的公司,会根据社交业务创造 AI 能力和产品,包括聊天机器人、智能助手,都会在社交的基础上进行研究。与此同时,游戏是腾讯非常重要的一项业务。未来腾讯会在游戏里面引入更多 AI 能力,设想这样一个场景,未来 LOL 是不是可以有 AI 参加这种世界竞赛,跟人对打。腾讯也有一款很受欢迎的手游叫做王者荣耀,如果利用 AI 把这里面的能力提升,就会提高可玩性和乐趣性。

除此之外,腾讯还会提供我们很多工具类 AI,包括人脸识别、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以及学习平台等。

AI大爆发会持续

姚星还介绍了AI在这 60 年来一直都是起起落落,然后在去年突然大爆发,一直延续到现在。从九十年代深蓝打败了卡斯帕罗夫,到沃森在《危险边缘》挑战赛里面取得了冠军,再到去年 AlphaGo 击败李世石。AI 的整个发展史里有很多技术方面的巨大演进,第一个就是 2006 年在深度学习上的突破,学习算法方式的研究是非常重要的;第二个是模型上的提升;第三是在数学层面。

姚星说,正因为这三方面的优势,所以才使得机器学习如此火。而且这次浪潮会持续很远,在 1933 年到 2000 年左右,整个传统的浅层机器学习的学习方法,它有一个比较好的下降过程,但是 2000-2010 年这十年,它进展非常快。

姚星说,在方法和模型上面可能都没有进行,突然在 2012 年左右,微软研究院他们最开始在工业界把机器学习用到语音识别里面去,取得了极大性的突破。整个过程机器学习的能力的确是在过去的五年当中,发展非常非常快的。 

AI存在的局限性 

当AI成为资本聚焦热点,无人车、智能机器人产品层出不穷,关于AI的争议和讨论也越来越多。

对于AI的局限性,姚星表示,第一个局限就是深入学习的能力。AI跟人相比有很大的差距,目前所有机器学习的方法,都是要从头开始学习,要把数据重新进行一次训练,这时一个非常大的缺陷。而人的很多智能是与生俱来的,这种智能与生物的进化相关。

第二个局限是,无论多么优化的神经网络模型,AI本质都是通过计算能力去解决大数据,其发展需要更多的大数据和更大的计算能力,这顺从了摩尔定律发展。姚星表示,在更多的参数下面,未来是否有能达到计算的效果的这种能力还存在疑问。 

另外一个局限是,进一步解决感知认知的问题,在这方面机器和人的差距更大。姚星认为,人的语言是一个序列问题,语言序列问题如果要计算的话,算力是无论如何解决不了的。 虽然有些AI在图像层面识别人脸可达到99%的准确度,但实际上它却有很多约束条件,例如只能识别正脸。此外,语音识别必须很难解决噪音的问题,机器只有在没有风噪,没有车噪的时候会识别出来一个比较好的效果。 

 

(编辑:吴红缨)

X

分享成功